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27
呼吸系统常见症状与肺的通气和弥散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丹 马兰

    单位:何丹(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21);马兰(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呼吸症状;肺通气;肺弥散

    宁夏医学杂志000211 【摘要】目的 探讨呼吸系统常见症状与肺通气和弥散的关系。方法 将300例申请肺功能测定的患者,年龄14~78岁,按有无呼吸道症状分为症状组与非症状组。用德国耶格公司生产的Master screen PFT肺功能仪进行肺通气及弥散功能的测定。结果 两组混合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经卡方检验,χ2=54.22,P<0.01,有高度显著性差异;两组阻塞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卡方检验,χ2=4.92,P<0.05,有显著性差异;两组限制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两组弥散功能障碍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χ2=4.8,P<0.05)。结论 呼吸系统的症状可认为是机体反映肺功能障碍的信号。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3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085-02

    呼吸系统症状的出现能否反映肺功能的情况,我们将呼吸系统常见症状组与非症状组(对照组),就其肺通气障碍、肺弥散障碍的发生率进行分析比较。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病例来源于我院1997年11月~1999年7月申请作肺功能测定的患者300例,年龄14~78岁,男247例,女53例。根据病人是否有呼吸道常见症状,分为症状组与非症状组(对照组)。症状组168例,非症状组132例。

    1.2 临床资料:呼吸系统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咯痰、气喘、胸闷、气短、咯血等。具备上述症状之一项即可列入症状组,完全不具备上述症状的则为对照组。研究对象中,症状组病谱有慢支、阻塞性肺气肿、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肺Ca、肺炎、矽肺胸腔积液、支气管扩张、气胸;对照组病谱,包括健康查体、胃Ca、肝胆Ca、肾积水、关节炎、胸廓畸形、高血压病、直肠Ca、前列腺增生、糖尿病、甲状腺瘤、胆囊炎胆石症、强直性脊椎炎、脑膜瘤、皮肌炎、胃溃疡、腹部皮肤Ca。
, 百拇医药
    1.3 仪器与方法:使用德国生产的Master screen PFT综合型肺功能仪,电脑软件处理系统。病人站立用鼻夹夹住鼻翼,口含接口器,缩唇以免漏气,平静呼吸平稳后,依次作肺容量、流速容量环的测定,每项测试重复2~3次,取最佳值。最后作一口气呼吸法弥散功能的测定。

    1.4 评定方法:通气功能障碍分型评定(见表1);肺弥散功能障碍评定以实测值占预计值的百分率<80%为异常。

    2 结果

    症状组混合型通气功能障碍发生率最高55.4%,其次是阻塞型通气功能障碍发生率25%;非症状组通气功能正常发生率最高46.2%,其次是阻塞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32.6%。两组混合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经卡方检验χ2=54.22,P<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两组阻塞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χ2=4.92,P<0.05;两组限制型通气功能障碍的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两组肺弥散功能障碍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χ2=4.8,P<0.05。
, 百拇医药
    表1 通气功能障碍分型的评定.

    阻塞型

    限制型

    混合型

    通气测定

    FVC

    N或↓

    ↓ ↓

    ↓

    FEV1.0%

    ↓ ↓

    N或↓

    ↓
, 百拇医药
    MMF

    ↓ ↓

    N或↓

    ↓

    肺容积测定

    VC

    N或↓

    ↓ ↓

    ↓

    FRC

    ↑ ↑

    ↓ ↓

    不等

, 百拇医药     TLC

    N或↑

    ↓ ↓

    不等

    RV/TLC

    ↑

    N或↑

    不等

    FEV1.0

    ↓ ↓

    ↓

    ↓

    N为正常,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率>80%;↓为下降,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率<80%;↓↓为中、重度下降,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率<60%。 表2 症状组与非症状组通气功能、弥散功能障碍发生率的比较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通气功能

    正常 混合型 阻塞型 限制型

    弥散功能

    正常 异常

    症状组

    168

    30

    93*

    42*

    3**

    95
, 百拇医药
    73*

    非症状组

    132

    61

    18

    43

    9

    91

    41

    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无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肺功能测定是以呼吸生理为基础的一门临床应用技术,肺功能检查可以客观、准确地提示呼吸功能状况〔1〕
, http://www.100md.com
    从呼吸功能来看,呼吸系统分为气体的传导部和气体的交换部〔2〕。气体的传导部是气体通过气道传送到肺泡,通过肺通气及肺容积的测定反映其功能状况;气体的交换部是气体通过肺泡膜传送到肺毛细血管血液中,弥散功能测定可反映交换部的功能状况。

    限制型通气障碍是肺和胸廓的扩张和收缩受限从而引起呼(吸)气量的减少,但呼吸道仍保持畅通;阻塞型通气障碍是气体进出呼吸道时遭遇的阻力增加,而肺、胸廓的伸缩性变化不大;如果同时具备上述两种情况时则为混合型通气功能障碍〔2〕

    呼吸症状中咳嗽、咳痰,是由于气道、肺、胸膜受到炎症、淤血、物理化学或过敏等因素的刺激。胸闷、气喘、气短是病人主观上感到空气不足,客观上出现呼吸费力在排除肺外其它原因造成时应认为是呼吸道、胸膜、呼吸肌方面的病变引起肺通气不足和肺血循环障碍。咯血是咽喉以下的呼吸道出血〔3〕。因此当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时,我们可以认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呼吸系统疾病本身造成的;另一种是肺外疾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出现在肺脏的局部表现〔3〕。呼吸系统症状的出现是气道、胸膜、肺或呼吸肌受到疾病累及的信号,同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类型的通气障碍和弥散障碍。
, 百拇医药
    有呼吸症状时,通气障碍以混合型及阻塞型出现率较高。因生理因素,气道直接与外界相通,易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刺激影响造成阻塞型通气功能障碍,慢性阻塞型肺病是肺病中发病率较高的,而慢性阻塞型肺疾病其发展倾向是合并肺间质纤维化〔4〕,再者肺内、外疾病对肺脏的损害过程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的。限制型通气障碍在症状组出现率低,是由于气道是通畅的,肺的代偿能力很大,单是肺、胸廓的扩张收缩受限,病人主观上不会感到空气不足而呼吸费力。我们要重视呼吸症状的出现,及早查肺功能,了解其受损情况,积极解除致病因素,保留一个健康肺。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宫辉.肺功能的测定及在内科临床应用.第五届全国肺功能与呼吸监护学术会议[C].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西安,1997.157

    [2]严碧涯.肺功能测验[M].北京市结核病肺部肿瘤研究所、北京全国结核病防治研究中心联合出版,1985.1:39

    [3]许广润.现代呼吸疾病诊疗手册[M].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387:1

    [4]单兆运,陈治安,等.慢性阻塞型肺疾病的光镜、电镜及免疫病理研究[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0,5:311

    (收稿:1999-09-06 修回:1999-11-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