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28
颜面部烧伤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金香 岳石星 代玉琴

    单位:郭金香(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石嘴山 753200);岳石星(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石嘴山 753200);代玉琴(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241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124-01

    颜面部是人体暴露部位,组织疏松,血管、神经、淋巴管分布丰富,因而烧伤后渗出及水肿较其它部位明显,使面部变形,重者眼睑外翻,眼不能睁开,口唇肿胀,张口困难。若护理不当或保护不好,极易造成感染、畸形愈合,所以颜面部烧伤病人的护理尤为重要。现对172例颜面部烧伤病人的创面湿润暴露疗法的护理体会简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我科1996~1998年共收治颜面部烧伤病人172例,男性116例,女性56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51岁。患者全部治愈。

    2 创面处理

    入院后立即剃除毛发,将头部洗净,大面积烧伤病人应卧床复苏治疗,休克期过后再行清创。创面及周围皮肤用1:2000洗必泰溶液消毒。水泡超过2cm以上用注射器在无菌操作下抽吸泡液,保留泡皮。用无菌干纱布将创面吸干,再用无菌竹片将湿润烧伤膏均匀涂在创面,厚度在1mm左右。行湿润暴露疗法。前3天每4~6小时涂湿润烧伤膏1次,使创面保持湿润,待创面液化时2~3小时涂1次。涂药前,用无菌面巾纸将创面液化物及油膏轻轻拭尽,再涂湿润烧伤膏[1]。清创时,动作要轻,以免损伤皮肤粘膜,延长愈合时间。修复期每天涂湿润烧伤膏2~4次,Ⅲ°创面24小时可用“耕耘刀”在焦痂上划“井”字形划痕1~2次,目的是使湿润烧伤膏尽快渗透到坏死焦痂组织内,促进创面快速液化,坏死组织尽早分离排除。使残存组织的纤维膜尽快形成上皮组织,使创面达到表皮化愈合。
, 百拇医药
    颜面部烧伤病人取仰卧位,头部抬高30°~40°,也可取半卧位,以利面部水肿消退。伴有吸入性损伤时,及时吸氧吸痰,将肩部垫起,头稍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呼吸变化,必要时行气管切开。

    3 护理体会

    颜面部皮肤娇嫩,烧伤后水肿明显,多出现眼睑外翻,眼睛不能睁开,鼻、口唇水肿,张口困难,影响呼吸,外耳肿胀变形等。为此应特别注意加强对眼、耳、鼻、口腔的护理,以预防并发症。

    3.1 眼部护理:由于眼睑外翻,眼睛不能睁开,易发生暴露性角膜炎及眼内感染,应及时清除眼睛周围创面的渗出物及眼内分泌物。每日滴0.25%氯霉素眼液3次,夜间涂红霉素眼膏。角膜暴露者要防止角膜干燥,用小块凡士林油纱遮盖,防止异物落入。如有角膜烧伤要防止受压或摩擦,患者避免俯卧位。

    3.2 耳烧伤护理:外耳廓皮肤及皮下组织较薄,血运差,烧伤常累及耳廓软骨,加之它邻近头发并与外耳道相连,以及本身凸凹不平容易受压等,烧伤后易并发感染及化脓性耳软骨炎[2]。为此外耳廓烧伤除清创后涂湿润烧伤膏外,还要随时清理外耳道内渗出物,保持清洁。为防止渗出物流入耳道内,可用无菌棉球塞入外耳道入口,经常更换。病人仰卧时,采用小枕头,使两耳不受压。双耳烧伤合并枕部烧伤,不能仰卧,侧卧时将外耳廓置于带孔的无菌棉圈内,使下侧外耳廓悬空防止受压。外耳道烧伤,重在清洁,保持耳道引流通畅,避免受压,按时清创涂药。
, 百拇医药
    3.3 鼻腔的护理:鼻毛如有烧焦者要仔细体检是否有鼻或吸入性损伤,鼻孔内以1:2000洗必泰液棉球彻底清洁后用棉签拈湿润烧伤膏均匀涂在鼻腔内,保持鼻腔湿润,防止鼻粘膜干燥出血。鼻烧伤时,鼻翼往往被破坏导致畸形,鼻孔缩小,影响呼吸,可将鼻导管的鼻塞放入鼻孔,每日更换1次,以防止鼻孔缩小,鼻腔粘膜充血,水肿,通气不畅时,还可以涂红霉素软膏,滴麻黄素鼻液。

    3.4 口腔护理:烧伤后由于肿胀、口唇外翻、口腔粘膜暴露,应涂湿润烧伤膏保持湿润,以防止细菌生长繁殖。每日口腔护理2次,溶液根据PH值选定酸性,碱性或中性溶液,以保持口腔清洁。饮食应为半流或流质食物,病人不能进食者用吸管喂或鼻饲法保证身体热量的供给。

    颜面部血液循环丰富,皮肤愈合能力强,加上湿润烧伤膏具有止痛、抗感染、减少疤痕的药理作用,只要医护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正确使用湿润烧伤膏,保持创面湿润而不浸渍,创面恢复多不留疤痕。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徐荣祥.中国烧伤湿性医疗学概论[J].中国烧伤创伤杂志,1996,27(2):4

    [2]黎鳌.烧伤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5

    (收稿:1999-03-31 修回: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