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748
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复发性阿弗它溃疡患者巨细胞病毒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向晓明 李辉 刘建军

    单位:向晓明 李辉(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粘膜科,武汉,430070);刘建军(湖北医科大学病毒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231 为了进一步明确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在复发性阿弗它溃疡(recurrent aphthous ulceration,RAU)患者中的意义,我们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对62例RAU患者口腔脱落上皮细胞及18例外周血白细胞进行人巨细胞病毒(human cytomegalovirus,HCMV)DNA检测。

    1.材料和方法:病例组2组,各28例和34例,共62例。正常对照组28例。常规饱和酚/氯仿抽提DNA,引物参照相关文献设计,反应产物经2%琼脂糖凝胶电泳,产物参照DNA相对分子质量标准,在400 bp处出现特异性核酸带者为阳性。分别以HCMV AD169株,单纯疱疹病毒Ⅰ、Ⅱ型及未接种HCMV的人胚肺细胞作模板,同时扩增,仅HCMV AD169株病毒扩增后出现特异性DAN带。

    2.结果:①分别对2组RAU患者口腔脱落上皮细胞进行HCMV DNA检测,28例组中,HCMV DNA阳性11例,阳性率39.28%;34例组阳性18例,阳性率52.94%。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62例RAU患者HCMV DNA总阳性率为46.78%。正常对照组仅发现1例HCMV DNA阳性,阳性率为3.57%,与RAU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5)。②对18例RAU患者外周血白细胞进行检测,共检出HCMV DNA阳性6例,阳性率为33.33%,其中15例同时进行了白细胞和脱落上皮细胞检测,9例结果一致,符合率为60%。

    3.讨论:①CMV的致病作用取决于其活动性复制与保持潜伏状态间的平衡,其中宿主免疫系统,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是保持这种平衡状态的最重要因素。CMV感染胃肠道,包括口腔粘膜主要表现为疼痛性溃疡。②本研究中HCMV DNA检出率明显高于28例无RAU病史的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05),进一步证实CMV与RAU发病有关。③受CMV感染的个体可终身携带病毒,尚不清楚有哪些细胞储存病毒。33.33%的RAU患者外周血白细胞有CMV基因组存在。这也进一步支持白细胞可以作为CMV潜伏的场所,但CMV在外周血中存在的意义尚待进一步研究。

    收稿日期:1999-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