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756
小型猪腮腺解剖、造影和组织结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钧 王松灵 朱宣智 孙开华 刘晓勇 张荫光

    单位:李钧 朱宣智(口腔颌面外科);王松灵 张荫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涎腺疾病治疗中心,100050);孙开华(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病理科);刘晓勇(病理科)

    关键词:猪;雏型;涎腺造影术;解剖学;局部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213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型猪正常腮腺的解剖、造影及组织结构,为研究人类腮腺疾病打下基础。方法 对11只中国实验用小型猪的腮腺进行造影、解剖,并在光镜及电镜下观察其结构。结果 造影示主导管细长,行至下颌角后下开始发出分支导管,上下走行,未见副腺体。解剖观察示腮腺重10~20 g,主导管长11~15 cm,直径1~3 mm,腺体呈三角形位于颌后区,未见副腺体。组织学观察示腮腺由典型的浆液性腺泡组成,腺泡细胞呈锥形,胞浆内有较多小泡,酶原颗粒不明显,主导管为复层鳞状上皮。结论 小型猪是研究人类涎腺生理及疾病有价值的动物模型。
, http://www.100md.com
    Anatomic, sialographic, histologic and ultrastructural studies of normal parotid gland of the miniature pig

    LI Jun, WANG Songling, ZHU Xuanzhi, et al.

    (Salivary Gland Disease Centre, Beijing Hospital for Stomatology,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orphology of normal parotid gland of the miniature pig (minipig). Methods Anatomic, sialographic, histologic and ultrastructual studies of parotid glands were performed in 11 Chinese experimental minipigs. Results Sialograms showed a long main duct and a triangular shape gland. All branching ducts extended from the inferior-posterior of the main duct. No accessary glands were found. Typical serous acini were found microscopically.Conclusions This study provides basic structural information of the parotid gland of the minipig. It is considered that minipig is a useful animal model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parotid gland disea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wine; Sialography; Anatomy, regional

    猪在生理、解剖、组织、免疫及营养代谢等方面与人类有很多相似之处,已被应用于生物学及医学研究的各个领域[1]。猪的头颈颌面部解剖及牙齿系统近似人类[2],越来越多的实验采用猪作为研究口腔疾病的实验动物,并显示出其优越性。本研究通过腮腺造影、解剖、组织学及超微结构观察,为今后进行腮腺疾病的研究打下基础。

    材料和方法

    本研究采用北京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提供的中国实验用小型猪11只,雄性6只,雌性5只;年龄:6~14个月;体重:20~50 kg。麻醉采用复方噻胺酮1 ml/10 kg体重的剂量耳后肌肉注射。

    1.腮腺造影:自小型猪口内腮腺主导管口处插入涎腺造影插管,注入40%碘化油0.8~1.2 ml,X线拍侧位及上下位片。
, 百拇医药
    2.解剖学观察:观察腮腺色泽,毗邻及主导管走行。完整切除腺体并称重。

    3.组织学观察:自腺体不同位置各取组织1 cm×1 cm,主导管近腺体处及近开口处各取0.5 cm导管,10%甲醛固定,主导管立位包埋,横断切片,HE染色。

    4.超微结构观察:取1 mm×1 mm×1 mm的腺体组织4块,1 mm主导管1块,3%戊二醛液中固定2 h,0.1 mol/L二甲砷酸钠冲洗,Epon 812包埋,超薄切片经醋酸双氧铀和枸橼酸铅双重染色[3],在Opton 109型透射电镜下观察。

    结果

    一、腮腺造影表现

    1.腮腺造影侧位片:主导管自开口处至发出第1个分支导管处长11~15 cm,其走行为自颊部开始向下行至下颌角前切迹处转向后方,在下颌角后下方开始发出分支导管,分支导管向上下及后方行走,其向上的分支导管沿下颌升支后缘行走至髁突颈高度。在下颌升支内外无分支导管及腺体影像。
, 百拇医药
    2.腮腺造影上下位片:主导管起始部位于下颌骨外侧,颧弓前方,直向后到达升支后方并从颌骨外侧行至颌骨内侧,开始发出分支导管,导管分支再分支向后可达到第2、3颈椎水平。

    二、腮腺解剖形态

    腮腺重10~20 g,呈浅黄色。腺体呈三角形,上达髁突及外耳道水平;下略低于下颌骨下缘;前与下颌升支后缘相邻;后与臂头肌相邻。腺体深份突向咽旁,与前、中斜角肌相邻,其浅面被覆有颈阔肌。腮腺筋膜较薄。主导管自腺体前外侧近下极处露出,向前下越过下颌角处的嚼肌表面转向前上方,垂直向内开口于颊粘膜并形成明显的呈蓝色的腮腺导管乳头。主导管长11~15 cm,直径1~3 mm,未见副腺体。

    三、组织学表现

    腺泡大致呈圆形,腺泡细胞呈锥形,核卵圆形,靠近细胞基底膜。胞浆内可见大量小空泡,弱嗜碱性,酶原颗粒不明显,呈典型的浆液细胞表现。导管系统中主导管为复层鳞状上皮,小叶间导管为单层柱状上皮,小叶内导管为单层矮柱状上皮(图1)。
, 百拇医药
    图1 正常小型猪肋腺腺泡细胞呈锥形,胞核近基底膜,胞浆内可见大量小空泡(甲苯胺蓝 ×40)

    四、超微结构表现

    腺泡呈圆形,由锥形腺泡细胞构成,腺泡中心是由腺泡细胞顶面构成的腺泡腔。腺泡细胞基底面与基底膜相邻,两者间常可见肌上皮细胞及其胞浆突起。腺泡细胞间借细小的指状胞浆突起形成嵌合结构。腺泡细胞的胞核呈圆形或椭圆形位于细胞基底部,异染色质呈颗粒状或团块状贴附于核膜之下;胞浆被大量的分泌颗粒所充满,每个分泌颗粒由完整的单位膜包绕,大量分泌颗粒之间夹杂着少量细胞器,以线粒体为多,粗面内质网及高尔基体偶见。闰管由立方形细胞构成,核大占据细胞的大部分,除少量线粒体外未见其他细胞器,无分泌颗粒。导管系统由柱状细胞构成,胞浆内细胞器较多,无分泌颗粒,但可见小泡。间质中纤维较细,分散不成束,其间可见纤维母细胞。

    讨论

    报告的有关涎腺疾病的动物实验中,使用最多的是啮齿类动物如大鼠、小鼠等。研究较多的是腮腺分泌功能与食物、药物及神经调节的关系,腮腺增龄性改变,舍格伦综合征的动物实验使用的基本上都是啮齿类动物[4-6]。人们对啮齿动物的涎腺生理及病理特点认识较为深入,因而被广泛应用。但这类动物最大不足是与人类在生理、解剖及体积等方面相差较大。其涎腺体积小、导管纤细,给手术操作带来极大不便。如大鼠行颌下腺造影实验需切开皮肤和导管,或在显微外科条件下插管,操作极为复杂[7],因创伤较大,同一动物很难连续动态观察。这样给许多实验(如经主导管注入药物)研究带来困难。此外,有少量用狗,兔等动物进行实验的报道[8,9]。本研究提供了小型猪正常腮腺大体解剖的基本情况。组织及超微组织观察结果与以往报道相同。腮腺造影是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的诊断和研究手段。在小型猪上可反复进行腮腺造影,操作简单,无需用特殊仪器,因此便于长期追踪观察。我们的观察结果表明,小型猪是研究人类涎腺生理及疾病有价值的动物模型。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北京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猪模型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第1版.北京:北京农业大学出版社,1987.3-15.

    [2] 李玉晶,赵宝荣,葛丽华,等.实验用小型猪牙系统解剖组织学特点.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3, 28:234-236.

    [3] 张哲,陈辉.糖原和粘液物染色.实用病理组织染色技术.第1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135-149.

    [4] Johnson DA. Changes on rat parotid salivary proteins associated with liquid diet induced gland atrophy and isoprotrernol-induced gland enlargement. Arch Oral Biol, 1984, 29:215-221.
, http://www.100md.com
    [5] Denny PA, Klauser DK, Villa BJ, et al. The effect of ageing on mucin contents in mouse submandibular glands. Archs Oral Biol, 1991, 36:477-481.

    [6] Haneji H, Hamano H, Yanagi K, et al. A new animal modal for primary Sjögren's syndrome in NFS/sid mutant mice. J Immunol, 1994, 153: 2769-2777.

    [7] Eva Qwarnström. Experimental sialography: the effects of retrograde infusion of radiographic contrast media on salivary gland morphology and function. A review article.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1986, 62:668-682.

    [8] Wallenborn WM. Experimental productio of parotid gland atrophy by ligation of stensens duct and by irradiation. Laryngoscope, 1964, 74:644-655.

    [9] 胡北平.用1%甲紫治疗慢性化脓性腮腺炎的初步探讨.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85,3:207-209.

    收稿日期:1999-05-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