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760
301例口腔癌颈部淋巴结处理的随访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宏志 顾晓明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西安 ,710032

    关键词:癌;鳞状细胞;口腔肿瘤;肿瘤转移;外科手术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208 【摘要】 目的 评价口腔癌的发生部位和TNM分期对颈淋巴结转移及外科处理的影响。方法 随访301例首诊治疗口腔癌患者,计算颈淋巴结转移病理检出率、单纯原发灶切除后颈淋巴结复发率、颈淋巴清扫后颈淋巴结复发率。结果 病理转移检出率41.6%,舌、口底、下龈、颊癌单纯原发灶切除后淋巴结复发率32.1%,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后复发率14.7%。结论 TNM分期是临床判断淋巴结转移的有效依据,对发生于上述4个部位的鳞癌应扩大选择性颈淋巴清扫的适应证,选择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需慎重。

    Surgical treatment of cervical lymph nodes in 301 patients with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 http://www.100md.com
    ZHOU Hongzhi, GU Xiaoming.

    (Department of Oral Maxillofacial Surgery, College of Stomatology,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cervical lymph metastases and its surgical treatment of oral carcinoma with regard to primary location and TNM classification. Methods 301 previously untreated patients were included in the follow-up study to calculate the rate of histopathologically positive lymph metastasis and the rate of recurrences in untreated necks and after FND (functional neck dissection).Results Lymph node pathologic positive rates were N0 7.4%, N1 14.7%, N2 76.2%. Recurrences occurred in 32.1% untreated necks and 14.7% necks after FND of carcinomas of tongue, bucca, lower-gingiva and oral floor, while rarely in necks of carcinomas of palate and upper-gingiva. Conclusions TNM classification is useful to estimate lymph metastasis. Application of elective neck dissection needs to expand in carcinomas of the above four sites. It should be careful when choose FN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cinoma, squamous cell; Mouth neoplasms; Neoplasm metastasis; Surgery, operative

    口腔癌是口腔颌面部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其预后分析已证明颈淋巴转移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选择处理颈淋巴的术式仍是目前研究的重要课题[1,2]。我们分析301例口腔癌(除唇癌外)的颈淋巴处理及预后,依据TNM分期、原发部位分组,观察颈淋巴不同处理方式的疗效,以期对临床选择颈淋巴清扫术式提供参考。

    材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自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1983~1995年间收治的口腔颌面部鳞癌700余例中,选取首诊、对原发灶行扩大切除或联合根治且病历记录及术后复诊、随访资料完整的口腔癌共301例,男性210例,女性91例,中位年龄56.7岁(24~82岁)。全部病例随访3年或至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分析整理: 记录首次术后随访期间颈淋巴结的情况,对同期双侧颈淋巴清扫病例按两侧分别统计,共得313侧。根据世界抗癌联盟(UICC)口腔癌解剖分区及分期标准(1987)分组,分别统计颈淋巴结转移病理检出率(病理检出阳性淋巴结例数/颈淋巴清扫例数)、单纯原发灶切除术后颈淋巴结复发率(颈淋巴结复发例数/此类手术例数)、功能性颈淋巴清扫(functional neck dissection,FND)术后颈淋巴结复发率(颈淋巴结复发例数/FND例数)。

    3.统计方法:各样本率之间比较用χ2检验。

    结果

    舌、口底、下龈、颊癌单纯原发灶切除后淋巴结复发率32.1%,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后复发率14.7%。表1~4。

    讨论

    UICC的TNM分类分期方案能反映肿瘤的一般状况和预后[3], 在本组病例中,病理淋巴结转移检出率随N分期的提高而显著增高,到N2期时已达76.2%;从T分期角度,阳性淋巴结检出多集中于T3,4期肿瘤,T1,2期肿瘤只在颊癌和舌癌有阳性淋巴结检出。因存在隐性微小淋巴结转移及病检技术等误差,病理阳性淋巴结检出有一定漏诊率[4],但结果仍可提示:TNM临床分期对判断颈淋巴结转移有助,临床应以N分期为主同时参考T分期;T3以上N0期(临床III期)肿瘤有必要行选择性颈淋巴清扫,N1期以上的口腔癌应作为治疗性RND的指征。
, 百拇医药
    表1 口腔癌首次手术方式及术后颈淋巴复发情况(侧) 术式及复发情况

    舌癌

    口底癌

    下龈癌

    颊癌

    上龈癌

    腭癌

    合计

    总侧数

    84

    31

    76

    59
, 百拇医药
    26

    37

    313

    联合RND

    49

    17

    49

    39

    2

    3

    159

    联合FND

    19

, http://www.100md.com     13

    23

    13

    1

    6

    75

    单纯原发灶切除

    16

    1

    4

    7

    23

    28

    79
, http://www.100md.com
    颈清扫后复发

    3*

    3*

    4*

    3

    0

    0

    13

    未清扫复发

    4

    1

    1

    3
, http://www.100md.com
    0

    2

    11

    对侧颈部复发

    3

    0

    3

    1

    1

    0

    8

    注:RND:根治性颈淋巴清扫;FND:功能性颈淋巴清扫;*各有1例为根治性颈淋巴清扫后复发表2 淋巴结转移病理检出率(侧) 部位
, http://www.100md.com
    T分期*

    N分期**

    T1.2

    T3.4

    N0

    N1

    N2

    舌癌

    2/15

    22/53

    0/ 7
, http://www.100md.com
    5/34

    19/27

    口底癌

    0/ 2

    11/28

    0/ 2

    4/19

    7/ 9

    下龈癌

    0/ 7

    28/65

    1/12

    3/27
, 百拇医药
    24/33

    颊癌

    5/ 9

    23/43

    1/ 4

    2/20

    25/28

    上龈癌

    0/ 0

    2/ 3

    0/ 0

    0/ 0

    2/ 3
, 百拇医药
    腭癌

    0/ 1

    4/ 8

    0/ 2

    1/ 2

    3/ 5

    合计(%)

    7/34

    (20.6)

    90/200

    (45.0)

    2/27

    (7.4)
, http://www.100md.com
    15/102

    (14.7)

    80/105

    (76.2)

    注:*χ2=6.17;**χ2=85.58;不同分期间比较,P<0.05;不同部位间比较,P>0.05表3 口腔癌单纯切除原发灶术后颈淋巴结复发率(侧) 部位

    T分期

    N分期

    T1.2

    T3.4
, 百拇医药
    N0

    N1

    舌癌

    3/12

    1/4

    1/5

    3/11

    口底癌

    1/ 1

    0/0

    1/1

    0/ 0

    下龈癌
, 百拇医药
    0/ 2

    1/2

    0/2

    1/ 2

    颊癌

    3/ 7

    0/0

    1/4

    2/ 3

    合计(%)

    7/22 (31.8)

    2/6(33.3)

    3/12(25.0)
, 百拇医药
    6/16(37.5)

    注:各部位及各分期间比较,P>0.05;统计分析未将上龈癌(0/23)及腭癌(2/28,7.1%)计入表4 FND术后颈淋巴结复发率(侧) 部位

    T分期*

    N分期**

    T1.2

    T3.4

    N0

    N1

    N2
, 百拇医药
    舌癌

    2/ 7

    0/12

    1/3

    1/12

    0/ 4

    口底癌

    0/ 2

    2/11

    0/2

    2/ 9

    0/ 2

    下龈癌
, 百拇医药
    0/ 3

    3/20

    0/3

    1/10

    2/10

    颊癌

    1/ 4

    2/ 9

    0/1

    2/ 7

    1/ 5

    合计(%)

    3/16
, 百拇医药
    (18.8)

    7/52

    (13.5)

    1/9

    (11.1)

    6/38

    (15.8)

    3/21

    (14.3)

    注: FND: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各部位及各分期间比较,P>0.05; 统计分析未将上龈癌(0/1)及腭癌(0/6)计入

    不同部位口腔癌的转移检出率因例数较少,差异无显著性。舌、口底、下龈和颊癌的转移类型相似,其中颊癌和舌癌早期即可发生转移。早期和晚期颊癌的淋巴结转移率均高于其他部位,且临床发现其除直接向颌下淋巴结转移外,还多经腮腺内淋巴结向颈深上和副链淋巴结转移。故建议对T3以上颊癌采用颊腮(颌)颈联合根治术。上龈癌和腭癌出现颈淋巴结肿大症状者少,但一旦有明显的淋巴结肿大,实际发生淋巴结转移的机率是很高的。
, 百拇医药
    部分仅单纯切除原发灶的N0、N1期肿瘤,随访时发现舌、口底、下龈和颊癌的中后期淋巴结复发率可达32.1%,以颊癌为首,而腭、上龈癌复发很少或无。统计分析未发现不同T、N分期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提示以上4个部位的鳞癌应考虑放宽选择性颈淋巴清扫术的适应证。舌、下龈癌(T3,4)6例术后对侧转移,是否此类患者应行对侧的选择性颈淋巴清扫,应进一步观察研究。

    本组FND范围多仅包括I、II区的淋巴结[5],随访显示舌癌、口底癌、下龈癌和颊癌术后可出现复发,又以颊癌的复发率较高(23.1%),且与T、N分期无显著相关,而RND仅有3例(1.9%)出现术后复发,故应慎重选择FND。 参考文献:

    [1] Pellitteri PK, Robbins KT, Neuman T. Expanded application of selective neck dissection with regard to nodal status. Head Neck, 1997, 19:260-265.
, 百拇医药
    [2] Li XM, Wei WI, Guo XF, et al. Cervical lymph node metastatic patterns of squamous carcinomas in the upper aerodigestive tract. J Laryngol Otol, 1996, 110:937-941.

    [3] Jones AS. Prognosis in mouth cancer: tumor factors. Eur J Cancer B Oral Oncol, 1994, 30:8-15.

    [4] Van den Brekel MW, Van der Waal I, Meijer CJ,et al. The incidence of micrometastases in neck dissection specimens obtained from elective neck dissections. Laryngoscope, 1996, 106:987-991.

    [5] Woolgar JA. Detailed topography of cervical lymph-node metastases from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1997, 26:3-9.

    收稿日期:1999-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