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768
颅外假性劲动脉瘤的临床表现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三纲 李宏礼 赵怡芳 钟林生 张国志 李金荣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武汉,430070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225 颅外假性颈动脉瘤破裂可危及生命,需及时手术[1,2]。我科于1977~1996年收治假性颈动脉瘤4例,报告如下。

    病例报告

    病例1 男,20岁。枪伤3周后右颌后区出现渐大的搏动性包块。检查见贯通伤的方向为右颊至右颈上;血管造影显示动脉瘤在颌外动脉起始处;手术暴露右颈外动脉起始端,可见包块下端的颈外动脉分支增粗。结扎颈外动脉,切除瘤体后发现颌外动脉起始处的裂口约6 mm;包块剖面为假膜包裹的囊腔内有多层的血凝块。

, 百拇医药     病例2 男,19岁。刀刺伤左颈部1个月后仍肿痛就诊。检查发现左颈中上部有约6 cm×6 cm包块,囊性感并有压痛,可触及搏动,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入院次日左颈部皮肤张力突然增加,呼吸困难。急诊气管切开术后,全麻下显露左颈总动脉,在颈内外动脉分叉平面见瘤体,和周围组织粘连。显露其下前部时瘤体突然破裂,呈喷射状出血,阻断左颈总动脉近心端后迅速切除肿瘤。左颈外动脉起始处有一约5 mm纵向破裂口,结扎颈外动脉。术中部分和完全阻断颈总动脉血流时间分别为9 min和26 min。术毕患者半昏迷,右侧肢体偏瘫,CT检查发现脑动脉有小血栓形成,行抗血栓、防脑水肿、改善脑组织血运处理,出院时患者仍有半侧肢体瘫痪。

    病例3 男,31岁。头颈部外伤2.5个月后左颈部有膨隆的包块急诊入院,检查见左颈部有一12 cm×5 cm大小的包块,触痛、搏动明显、声嘶及伸舌左偏,左面部呈Horner征,进食呛咳。CT及血管造影显示左颈外、颈内动脉均受损,形成两个具有流室效应的13 cm×9 cm囊腔样结构,试栓效果不佳。手术在控制血压和低温(32℃)全麻下,显露左颈总动脉主干,钳夹动脉破裂口的同时,切除肿瘤。破裂口位于左颈内动脉起始处前内侧,直径为4 mm,直接修补裂口;在左颈外动脉起始处有一6 mm裂口,结扎左颈外动脉。术中部分阻断左颈总动脉血流约10 min。制备4 cm×2 cm带蒂胸锁乳突肌瓣包裹颈内动脉修补处。术后声嘶好转,呛咳消失,无并发症。
, 百拇医药
    病例4 男,34岁。1个月前因左颌下肿胀,当地医院曾行左颌下包块急诊穿刺之后,肿块迅速长大。检查见左面颈部有一15 cm×8 cm的肿块,范围从颧弓下到锁骨上3指。包块有囊性感,有搏动。手术于全麻下按颈淋巴清扫术式切除左颈部假性动脉瘤和颌下区肿瘤,术中见左颈外动脉被推挤向外,于舌动脉分支处有一约4 mm直径的破裂口,术中结扎并切除部分颈外动脉,并用左胸大肌肌皮瓣修复缺损,术后病理报告为恶性血管内皮瘤。

    讨论

    1.病因:本组3例外伤、1例医源性损伤。

    2.症状:外伤致颈部伤口愈合后局部出现搏动性包块,包块界限不清并逐渐扩大。颈部皮肤有张力、胀痛,有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肿块影响颈部、下颌及舌的运动,可压迫颈部神经,出现类似神经损伤症状。

    3.诊断:依靠血管造影及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早期发现受损血管和出血部位,有时还需CT、MRI、超声多普勒、脑电图及微机脑血流图的帮助[3,4]。介入放射学能提供受损血管及脑血管的影像,查看一侧颈内动脉堵塞后脑血流的灌注情况,并能堵塞受损血管[5]。确诊时不要行试验性穿刺。
, http://www.100md.com
    4.治疗:①动脉结扎术:来自颈外动脉的假性动脉瘤,首选颈外动脉结扎术。②动脉修补术:若动脉破裂口不大,可直接缝合修补,并用邻近组织或其他材料予以包裹[6]。③控制血压:分离假性动脉瘤时血压可降低19.95 mm Hg(1 mm Hg=0.133 kPa),当阻断颈总动脉时血压可比术前升高19.95~49.88 mm Hg。④输血与止血:假性动脉瘤易破裂,术前应准备充足的血源;本组病例输血800~2 000 ml。为减少出血,1例阻断左颈总动脉35 min,出现右侧肢体偏瘫 ;另1例间断地阻断左颈总动脉10 min,未出现任何并发症。陈朋[7]认为阻断颈动脉血流,采用必要措施,可减少脑组织损害。冯友贤、施群[8]提出操作应迅速而精确,缩短阻断颈总动脉血流的时间;切忌挤压动脉瘤;采取注入抗凝剂及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等措施,以防脑动脉继发血栓形成。

    参考文献:

    [1] Rich NM, Hobson RW, Collins GJ Jr. Traumatic arteriovenous fistulas and false aneurysms: a review of 558 lesions. Surg, 1975, 78:817-828.
, 百拇医药
    [2] 徐少明.颈动脉假性动脉瘤.中华外科杂志,1985,23:687-689.

    [3] 陈庄洪,郑玉明,马廉亭,等.外伤性假性动脉瘤早期破裂出血的诊断与救治.中华外科杂志,1991,29:759-761.

    [4] 刘经祖.颅外颈动脉瘤3例报告.中国肿瘤临床,1995,22:30-32.

    [5] 史陈浪,马廉亭,郑玉明,等.介入放射加手术治疗颈总动脉假性动脉瘤破裂1例.中华外科杂志,1992,30:542.

    [6] Rhodes EL, Stanley JC, Hoffman GL, et al. Aneurysms of extracranial carotid arteries. Arch Surg, 1976,111:339-343.

    [7] 陈朋.颈动脉瘤的外科治疗(附4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78,15:113-115.

    [8] 冯友贤,施群. 颅外颈动脉瘤的外科治疗. 中华外科杂志,1981,19:32-35.

    收稿日期:1999-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