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050
Nd∶YAG激光治疗腭部低分化腺癌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蔚虹 刘学成 崔静敏

    单位:大连市口腔医院,116000

    关键词:

    中华激光医学杂志000230 患者,女,72岁,1997年12月2日来我院就诊。自述2个月前发现上腭右侧有一指甲大小圆形肿物,色白,无痛,口服抗生素治疗无效。近期肿物生长迅速,致吞咽障碍,伴右侧头痛。在外院作病理检查,诊断为“右上腭低分化腺癌”,建议作“上颌骨右半侧切除术”。患者因不愿手术而来我院要求作激光治疗。

    患者身体一般状况良好。专科检查见右侧硬腭至软腭区有2个膨隆性肿物相连,前界达14、15牙相应的硬腭粘膜区,右侧距牙龈缘约0.5 cm,左侧近中线,后界延至软腭及舌腭弓。肿物表面光滑,色泽较正常粘膜略白,表面可见取活检的创面,覆盖黄白色假膜。轻度压痛,质地中等硬度。双颌下和颈部淋巴结未触及。X线片显示右侧腭骨有不规则

    暗影。会诊病理切片,诊断为“低分化腺癌”,临床分期为T3N0M0。12月5日开始对患者进行激光治疗。Nd∶YAG激光波长1.06 μm,光纤直径0.6 mm,输出能量为300 mJ,脉冲式输出,每秒25个脉冲。作一般性口腔清洁后,将光纤头对准肿瘤表面,准接触式逐片扫描照射,照射面积稍大于肿瘤表面,照射至肿瘤表面呈白色半凝固状态。为增加激光的吸收量,治疗时可在肿瘤表面涂黑色墨水。隔日治疗1次,照射后用口泰含漱剂漱口,每天3次。

    激光治疗5次后,患者自觉症状明显改善,头痛基本消失,肿物回缩。治疗18次后,肿物基本平复。间隔1周后继续治疗10次,肿物完全消失,病变区粘膜与周围正常粘膜色泽基本一致。治疗期间患者除觉口咽干燥外,无其他不适感觉。追踪观察1年,未见复发和转移。

    (收稿日期:1999-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