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124
联合应用小剂量胃复安和地塞米松预防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化疗中恶心和呕吐反应的初步探索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晋云 刘琨翔 杨湛

    单位:张晋云(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655000);刘琨翔(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655000);杨湛(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关键词: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000229 中图分类号:R739.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4979(2000)02-0178-03

    在化疗中如何以简便有效的方法控制恶心呕吐反应,是临床医生,尤为基层医院的临床医师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本文主要介绍一种小剂量胃复安和地塞米松的联合应用方法,并初步评价它在采用以小剂量顺铂或中剂量环磷酰胺为主体的化疗方案治疗口腔颌面部肿瘤时,对化疗药物所诱导的恶心和呕吐反应的预防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5年4月以来共用本方案治疗40例病人,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20~76岁。所有病人治疗前均经病理检查确诊,包括鳞状细胞瘤30例,恶性淋巴瘤10例。所有病人都为初次接受治疗,恶性淋巴瘤连续治疗3个周期,可评价治疗周期共60例次。

    1.2 化疗方案

    鳞状细胞癌患者均接受连续5天的顺铂(DDP,20mg/m2)+5-氟尿嘧啶(5-FU,500~800mg/m2)+博茶霉素(BLM,10mg/m2)或DDP+长春新碱(VAR,1.4mg/m2)+氨甲碟啉(MTX,50mg/m2)的静脉注射治疗。恶性淋巴瘤患者接受常规COPP方案治疗,每28天为一个治疗周期,连用三个治疗周期。
, 百拇医药
    1.3 镇吐方案

    治疗组:所有病人均接受小剂量胃复安强化镇吐治疗(LM+D)。即在化疗药物给予前30min分别静脉滴注胃复安20mg和地塞米松10mg,以后每间隔6h肌注或口服胃复安20mg一次。按此方案连用5天。第6~8天改为口服胃复安20mg,每天4次。

    对照组:口服胃复安片:20mg/次,每天3次。

    1.4 疗效观察:连续观察15天的恶心和呕吐反应。以首次用药后24h内发生的恶心和呕吐反应为急性反应;24h后的为延迟性反应。整个治疗过程中无恶心或仅有轻微恶心,无呕吐发生的为完全控制;有恶心,但每天仅有1次呕吐发生,且连续呕吐不超过3天的为基本控制;每天呕吐在1次以上,或连续呕吐超过3天的为失败。

    2 结果与分析

    2组临床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3%,对照组为:48.6%,按统计学资料分析,有显著性差异(P<0.01),见下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2组临床疗效比较表 组别

    例数

    完全控制

    基本控制

    无效

    总有效率

    治疗组

    60

    52

    4

    4

    93.3%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9

    7

    12

    20

    48.6%

    其中完全控制(急性反应47例次,延迟性反应52例次),基本控制(急性反应5例次,延迟性反应4例次),在急性反应得于完全控制的病人中,45例次未出现延迟性反应。

    胃复安的毒副作用:所有病人都未出现锥体外束反应。6例次自述有轻微头晕,3例次嗜睡,6例次自述有轻微头晕,3例次嗜睡(其占总例次15%),未行特殊处理,停药后自愈。

    3 讨论

    胃复安作用于中枢和周围的多巴胺拮抗剂,主要通过对多巴受体的拮抗来抑制CTZ;它也能刺激上胃肠道蠕动和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每天使用总量超过120mg后就有出现锥体外束毒性反应的可能。而小剂量单独使用则镇吐作用较弱,有效率常低于50%。地塞米松是一种甾体激素类抗呕吐药物,它与其他镇吐药物联用,可明显减少呕吐次数和呕吐持续时间。因此,将地塞米松与小剂量的胃复安联合应用,即可有效提高对化疗所致恶心和呕吐的预防效果,又可减少胃复安毒副作用的发生率。本组病例说明,LM+D对中到重度致吐化疗药物,所致药源性恶性和呕吐的预防有较为理想的效果,预防总有效率在86.6%以上,无1例发生锥体外束反应,仅有15%的病人出现不需治疗的轻微的副作用,说明这个方案是确实可行的。

    结论:小剂量胃复安与地塞米松相互联合,如设计合理,应用得当,在采用以小剂量顺铂或中剂量环磷酰胺为主体的化疗方案治疗口腔颌面部肿瘤时,对预防化疗药物所诱导的恶心和呕吐反应的发生有良好的效果,它对延迟性呕吐的预防效果优于对急性呕吐的预防效果,临床应用中未发现严重的毒副作用。

    本文校对:洪炯

    作者简介: 张晋云(1962-),男,云南曲靖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5-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