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129
巨大纤维性牙龈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雷霆 张海星

    单位:雷霆(新疆石油局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834000);张海星(新疆石油局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834000)

    关键词: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000235 牙龈瘤来源于牙周膜及颌骨牙槽突的结缔组织。目前,大多数认为是机械刺激及慢性炎症性增生物,临床上较常见,巨大牙龈瘤较为少见,现将我科诊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28岁,维吾尔族,因上腭部无痛性肿物3年,疼痛1月,于1998-02-23日拟“牙龈瘤”收入住院,自述3年前分娩后,无意识发现上腭部有一黄豆大小的肿物,无任何不适感,未曾诊治,后肿物逐渐增大,覆盖上腭部,近1个月来,自觉吞咽困难,咀嚼有障,语音不清,且伴有轻微疼痛,查体:全身检查无异常,专科检查:硬腭部可见一5.0cm×4.0cm×3.0cm大小的淡红色肿物,呈椭圆形,表面呈分叶状,大小不一,肿物紧贴上腭,无明显蒂,基底宽大,无活动(附图),质地韧,表面可见牙压迹,拥挤Ⅱ°腭侧移位。上颌咬片示:根兴周有明显阴影,其周围为一圆形的密度减低区。即局麻下行肿物切除术,并拔除,见瘤体基底与牙龈相连,切去部分龈粘膜,搔刮牙槽窝,碘仿纱条打包加压固定,术后病理报告:纤维性牙龈瘤。

    牙龈瘤在临床上通常分为肉芽型、纤维型和血管型三种类型,病损大小不一,一般直径不超过2cm,本例如此巨大,较为少见,笔者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1)上前牙区牙列拥挤;(2)与内分泌有关;(3)局部刺激与感染;(4)腭部穹窿状的特殊结构;(5)患者医患意识薄弱。

    作者简介:雷 霆,(1971-),男,甘肃武都人,住院医师。

    收稿日期:1999-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