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225
用“∩”型钉内固定治疗磨牙纵裂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银华 杨立

    单位:刘银华(第一人民医院,甘肃 金昌 737000);杨立(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247 采用“∩”型钉内固定保存牙体有近、远中纵折,但未涉及根管, 且龋坏小或无龋坏的牙齿,共10例,观察时间为3个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先单环结扎丝作牙颈部暂时固定,牙 合面备洞后降牙 合。预备根管,常规封药。1周后复诊,检查 无不适,在近中或远中靠近边缘嵴约3mm,颊、腭(舌)间距为5mm备肩台;肩台距牙 合面深度有5mm。在制备好的肩台上用271号裂钻制备两个深约 2mm的钉道;用0.5mm不锈钢丝弯制“∩”型钉并粘结;“∩”型钉距牙 合面约3mm。用30ml/L过氧化氢液、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髓腔,常规 行根管治疗术,根管口垫磷酸锌水门汀基底,银汞合金充填窝洞,降牙 合。择期全冠修复。

    3月后复查:牙周无炎症及红肿,牙齿无松动,无叩痛。X线片示:根尖无稀疏区,牙周膜腔 无增宽,硬板连续。

    收稿日期:1999-0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