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228
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口腔中的幽门螺杆菌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发明 孙海花 贾保军 曲淑华 刘民

    单位:陈发明(解放军401医院);贾保军(解放军401医院);曲淑华(解放军401医院);刘民(解放军401医院);孙海花(海军青岛疗养院,山东 青岛 266071)

    关键词:复发性口腔溃疡; 口腔幽门螺杆菌; 聚合酶链反应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207 【摘 要】 目的:初步探讨复发性口腔溃疡(recurren t oral ulcer, ROU)患者的发病与其口腔中的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之间 的关系。方法:通过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 ase chain reaction, PCR),对每位ROU患者口腔中6个不同牙位龈上、龈下共12份菌斑进行 检测,同时设立健康对照组,比较两组检测结果。结果:共检测ROU 患者72例,对照组94例;Hp阳性率分别为56.94%和28.72%,差异非常显著(P<0.01) ;且轻 型ROU患者Hp阳性率明显低于重型ROU患者(P<0.05)。结论:ROU 的发病与口腔中Hp感染可能有关,其致病机理尚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号】 R78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5-2593(20 00)02-0073-03

    Helicobacter pylori in mouths of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ral ulcer

    CHEN Fa-ming, SUN Hai-hua, JIA Bao-jun, et al

    (Navy 401 Hospital of PLA, Qingdao, 266071)

    【Abstract】 AIM: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Hp) and recurrent oral ulcer(ROU). METHODS: The distribution of Hp on the supragingival and subgingival dental plaque of 72 patients with ROU and 94 healthy persons were studied. 1992 plaques were collected from 6 teeth in each subject fo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assay. RESULTS: 56.94% of ROU patients and 28.72% of the control group were caught up Hp, there was a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tw o groups(P<0.01); The Hp-positive rate of the major ROU was enhanced obviously to minor-ROU (P<0.05). CONCLUSION: Hp perhaps is one of the pathogen to ROU and it is indicated tha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p and ROU is close clinically. But need further stud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recurrent oral ulcer; oral helicobacte r pylori;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复发性口腔溃疡(recurrent oral ulcer, ROU)又名复发性阿弗他口炎(rec urrent aphthou s stomatitis, RAS)、复发性口疮(recurrent phthae),是口腔粘膜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病 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国内外学者虽然作了大量研究,提供了许多与该病有关的因素,但均 未得到充分的证实。本文通过对72例ROU患者口腔中不同牙位龈上、龈下菌斑进行Hp-PCR检 测,发现ROU的发病可能与Hp相关。

    1 材料和方法

    1.1 检测对象

    分为ROU组和对照组。ROU组均按全国统编教材《口腔内科学》第三版标准进行诊断,共72例 ,男42例,女30例,年龄9~47岁。对照组为自愿受检者(非ROU患者),共 94例,男55例,女39例,年龄10~52岁。条件控制:①所有受检者取样 前1周内未服用任何抗生素、铋剂、抗酸剂及H2受体拮抗剂,1月内未服用类固醇类药物 或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等;②所有受检者均不考虑是否为胃炎、胃溃疡等与Hp感 染有关的上消化道疾病患者,但须无严重全身性系统疾病,非Ⅱ度或Ⅱ度以上牙周炎患者; ③两组间年龄、性别、取样牙位和方法、患者牙周条件等可控制因素通过均衡检验,证实无 差异,具有可比性;④ROU患者按轻型ROU、重型ROU和疱疹样ROU分类,然后分别观察其Hp 阳性率检测结果的差别。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方法

    所有受检者检测早晨均按指导刷牙,取样前用无菌生理盐水轻轻将口腔漱干净,然后刮取每 位受检者前牙、前磨牙、磨牙上、下颌各1个牙位,尽量取牙周情况较好的牙齿的龈上、龈 下共12份菌斑,置于无菌生理盐水的尖嘴离心管,-40℃保存备检。

    将备检菌斑放入400μl无菌生理盐水溶液中离心12 000r/min×5min,弃上 清 ,加DNA裂解液50μl,蛋白酶K 2μl, 55℃孵育1h,100℃水浴10min,同时设置阳性模板 和阴性对照(Pacific Econ-Tech Co. USA PCR试剂盒);15 000r/min×5min离心后,取5μ l进行PCR检测。取PCR扩增产物15μl,用15g/L琼脂糖凝胶 (含0.5g/L溴化乙锭)经TAE电泳缓冲液,电泳30min(电压5v/cm)后在紫外透射反射仪300nm下 观察结果,如果在200bp处出现橙黄色条带,则诊断为Hp阳性(+);每一位受检者12份牙菌斑 中只要有1份Hp阳性,则该受检者口腔Hp检测结果统计为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共166例1992份菌斑,检测结果见表1。由表可见,ROU组Hp感染阳性率明显高于对 照组(P<0.01)。

    表1 两组Hp-PCR检测结果 组别

    菌斑检测结果

    总检测结果

    菌斑数

    菌斑Hp阳性数

    %

    受检人数

    菌斑Hp阳性数

    %
, 百拇医药
    ROU组

    864

    321

    37.13

    72

    41

    56.94

    对照组

    1128

    93

    8.24

    94

    27
, http://www.100md.com
    28.72

    合计

    1992

    414

    20.78

    166

    68

    40.96

    2.2 各型ROU患者Hp检测结果见表2。由表可见,重型ROU患者与轻型ROU患者 Hp检测 结果亦有较为显著的差异(P<0.05);Hp阳性率随着溃疡程度加重而升高。表2 不同类型ROU患者Hp检测结果

    受检人数

    Hp-PCR阳性人数
, 百拇医药
    Hp阳性率(%)

    轻型ROU

    43

    23

    53.49

    疱疹样ROU

    23

    13

    56.52

    重型ROU

    6

    5

    83.33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72

    41

    56.94

    3 讨论 Hp是公认的慢性活动性胃炎的致病菌,是消化性溃疡重要的致病因子,并与胃癌及胃粘膜相 关的恶性淋巴瘤密切相关[1]。随着Hp在牙菌斑上不断发现[2,3],它对 口 腔粘膜病、牙周炎、干槽症等一些病因尚不清楚的口腔疾病的作用一直是热门课题。早在80 年代末期,许多人就进行了RAS与上消化道疾病关系的研究,认为它们之间关系密切。但199 7年Porter等通过RAS及其它口腔疾病Hp血清IgG抗体水平比较,认为Hp在RAS及其它口 腔疾病中作用不大,但他们仅通过Hp血清IgG抗体的定性研究,未对其进行定量测定,因此 不能否定Hp与RAS等口腔疾病的关系。许国琪、张水龙、唐国瑶等通过一系列研究发现,口 腔 粘膜扁平苔癣(OLP)的发病与Hp密切相关[4],提出抗幽门螺杆菌治疗是治疗OLP的 一种有效方法[5],并对其疗效进行了分析,认为Hp是引发OLP的一个重要而又直 接的原因[6]。这表明Hp与OLP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 百拇医药
    ROU与OLP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二者在发病上有许多共同之处;而口腔粘膜与胃壁粘 膜同属消化系统,均来自于外胚层,考虑彼此间可能有共同的抗原成分,当来自于口腔粘膜 和 (或)胃壁粘膜的自身抗原刺激机体,从而引发下面的免疫学变化:粘膜自身抗原→致敏淋巴 细胞抗体→致敏淋巴细胞诱发初期粘膜损害→释放与抗体结合的抗原→免疫复合物(IC)→局 部激活补体C3a、C5a、C56789→细胞溶解→多形核细胞浸润→灶状粘膜损害。引发口腔粘膜 损害的抗口腔粘膜抗体(AOMA)与引发胃壁粘膜损害的抗胃壁粘膜抗体(ASMA)是相互作用并且 部分交叉免疫,这就决定了口腔粘膜病与胃壁粘膜病在发病学上有许多共同之处。

    当然,并不是口腔粘膜损害一定合并胃粘膜损害,Desai等[7]1991年就发现胃Hp- PCR阴性者口腔Hp-PCR可能为阳性,表明Hp对口腔粘膜的作用并不依赖胃肠Hp的影响。本研 究 不考虑受检者是否为上消化道疾病患者,但72例ROU患者中64例有不同程度的 上消化道症状,占88.9%;而对照组仅16例(17.2%),提示ROU、Hp、上消化道疾病之间有某 种必然联系。ROU患者口腔中Hp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随着溃疡程度的加重,Hp阳性 率逐渐上升,也说明这一点。然而,目前口腔中Hp的培养还未获得成功,再加上口腔菌群十 分复杂,Hp对ROU的作用机制尚须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胡伏莲,周殿员,贾博奇,等.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 北京:中 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6

    [2] Mapstone NP, Lynch DAF, Axon ATR, et al. The detection of Hel ic obacter pylori in faces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Ir J Med Sci, 1992,161:S29

    [3] Shames B, Krajden S, Fuksa M, et al. Evidence for the occurre nce of the same strain of compylobacter pylori in the stomach and dental plaque. J Clin Microbiol, 1989,27:2849
, 百拇医药
    [4] 唐国瑶,许国琪,马菊珍. 口腔扁平苔癣与慢性胃炎关系的临床研究. 临 床口腔医学杂志,1998,14(4):226

    [5] 许国琪,张水龙,马菊珍,等. 杀灭幽门螺杆菌是治疗口腔扁平苔癣的 一种有效方法.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8,14(3):157

    [6] 张水龙,许国琪,曹宏康,等. 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口腔扁平苔癣的疗效分 析.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9,15(1):34

    [7] Desai HG, Gill HH, Shankaran K, et al. Dental plaque: a perma nent reservior of Helicobacter pylori? Scan J Gastroentero, 1991,26:1205

    收稿日期:1999-07-16; 修回日期:1999-1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