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232
DF暂封糊剂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段娇红 季明居 朱美玲 付松军 张斌

    单位:段娇红(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季明居(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朱美玲(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付松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张斌(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辽宁 沈阳 110015)

    关键词:DF暂封糊剂;材料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232 【中图号】 R78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2593(2000)02-0106-01

    DF暂封糊剂是一种新型暂封材料,它具有使用时不需调和,不粘器械,易充填 ,遇唾 液而结固,边缘封闭的优点。现将我们应用DF暂封糊剂40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DF暂封糊剂(第四军医大学齿科器材厂生产)。

    选取做牙髓或尖周治疗并需复诊的本室就诊患者40名,随机分为两组各20例,分别为氧化锌 丁香油水门汀(ZOE)组和DF暂封糊剂组,其中ZOE组I类洞7个、Ⅱ类洞13个。DF组I类洞9个, Ⅱ类洞11个。初诊时常规牙髓或根管处理后封失活剂及FC棉球,分别以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 和 DF暂封糊剂做暂封,复诊时观察暂封情况。复诊时间为2~7d,其中砷失活剂封2~3d,中药 失活剂和FC棉球封7d。

    观察指标包括暂封材料在位情况,边缘封闭情况,牙龈有无被泄漏的失活剂损害,暂 封物是否易于取出。

    2 结果

    DF暂封糊剂组,20例均成功。充填物在位完好,边缘与牙齿密合,牙龈未见因失活剂漏出而 造成的红肿、变色现象。暂封物去除过程中,边缘的菲薄部分用探针勾刮可呈小片状脱落, 中央实体部则必须使用涡轮机手机清除,但因其无粘结性,不粘洞壁,比较容易去除。氧化 锌丁香油水门汀组,18例暂封完好,1例部分脱落,无药物外渗;1例完全脱落,FC棉球脱失 ,牙龈无红肿变色。两组暂封料在位情况及牙龈状况无显著差异,在硬度上DF暂封糊剂明显 高于氧化锌丁香油水门汀,封闭性能更好。但DF暂封糊剂结固较慢,通常嘱患者在暂封后半 小时内勿进食。

    收稿日期:1998-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