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241
FC导入在牙髓病及尖周病一次疗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乃焰

    单位:陈乃焰(市中医院,福建 泉州 362000)

    关键词:牙髓病;尖周病; 一次法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217 【中图号】 R781.0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5-2593(2000)02-0066-01

    1982年以来,采用FC导入处理根管,作一次疗程去髓术及根管治疗术2000 余 例,其中以麻醉法去髓术占多数,因条件所限,仅对部分病例作系统复查,其余病例临床观 察效果满意。

    1 适应证

    各种原因需进行去髓术者;非陈旧性牙髓坏死、牙髓坏疽;轻、中度感染的急性尖周炎,患 者身体素质良好,根管较粗便于操作者;有窦道的慢性尖周炎。

    除上述适应证之外的尖周病一般应作两次以上疗程。

    2 操作方法

    ①常规开髓,用根管扩大针拔髓或清理根管。

    ②用30ml/L过氧化氢液清洗根管1~2遍,清水冲洗后棉卷隔湿并擦干窝洞。

    ③用干棉捻将根管中的液体吸干,但去髓术根管中的液体可不必吸尽。

    ④FC导入。用棉捻蘸FC液至饱和,导入根管中,留置3~5s,使其产生作用后再用干棉 捻将 FC液反复吸干。部分渗血多的病例可适当延长FC放置时间,即可止血,根管细小弯曲者可留 置少量FC液不予吸干。

    ⑤常规作根管和窝洞充填。

    3 结果

    去髓术后48h复查329牙,除1例遗漏根管未去髓,出现冷热刺激痛,其余均无自发痛,少 数病例在术后数天内有轻度叩痛或叩诊不适,但均未作处理而在1周内恢复正常。

    系统复查去髓术后1年以上195牙,其中前牙39个,后牙156个,按史俊南治愈标准,成功186 牙,失败9牙,失败者多系牙体修复中的问题。急性尖周炎164牙,成功133牙,进步25牙, 失 败6牙。

    临床观察有窦道慢性尖周炎治疗后56例57牙(包括3牙有颌面部窦道),52牙在治疗后1周内窦 道愈合,2牙辅以根尖骚刮术才愈合,3牙因其它原因拔除。

    收稿日期:1998-04-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