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708
残留囊膜支撑的一期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磊 卢奕 陆国生

    单位:张磊(上海市杨浦中心医院眼科);卢奕 陆国生(200031 上海医科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

    关键词:后囊膜;人工晶状体;白内障

    眼科研究000227 摘要 目的探讨适合于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的最大后囊膜破损量。方法对22例外伤性白内障和18例老年性白内障行现代囊外摘出术,在后囊部分缺损情况下,以残留的前后囊膜作支撑,一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结果随访6~20个月,未发现1例人工晶状体脱位,视力恢复满意。结论在后囊缺损面积<1/2时,良好的显微操作仍可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

    分类号 R 776

    Posterior chamber IOL implantation with functional anterior or posterior
, http://www.100md.com
    capsule support

    Zhang Lei,Lu Yi,Lu Guoshe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Eye & ENT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31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most of the posterior capsule defect which is fit to the implantation of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 nses(IOLs).MethodsTwenty-two traumatic cataracts and 18 senile cataracts were performed by modern extracapsular catara ct extraction.Forty posterior chamber IOLs were primarily implanted successfully in cases with posterior capsular r upture and functional anterior or posterior capsular support.ResultsAfter 6~20 months follow-up,there was no serious co mplication.No IOL dislocation occurred a nd satisfactory visual acuity was achieved.Conclusion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posterior chamber IOLs can be primarily implanted with functional anterior or posterior capsule support when posterior capsule defect is less than 1/2 of the whole posterior capsule,if the manipulation is skillfu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sterior capsule intraocular lens cataract

    在白内障囊外摘出术中后囊破裂是常见的并发症,可由外伤或手术操作引起,后囊膜破裂到多大程度不宜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各手术者经验和观点都有所不同。为探讨适合于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的最大后囊膜破损量,我们观察了40例术中发生后囊破损并植入人工晶状体的病例,这些病例后囊缺损面积均<1/2,并且没有悬韧带断裂与周边囊膜的撕裂,利用残留的前后囊膜作支撑,成功地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手术熟练的两位医生的病例,从1997年1月~1998年10月期间,其40例病人,均为单眼,术中后囊部分缺损,面积<1/2,其中外伤性白内障22例, 老年性白内障18例。男性21例, 女性19例。年龄最小6岁,最大77岁。术前视力光感至0.1。所有病例术前常规B超检查,未见明显玻璃体混浊与视网膜脱离,光定位检查良好。外伤性白内障手术时间在伤后10天~3个月,除角膜疤痕、虹膜部分粘连外,无继发性青光眼、眼内感染及眼后段损伤等并发症,X线摄片排除球内异物。
, 百拇医药
    1.2 人工晶状体植入方法

    在常规白内障手术中,发现后囊膜破裂时,先仔细观察破裂口的大小和方位,后囊破裂面积不超过1/2,破口未延伸到赤道部又无玻璃体脱出者,仍可将人工晶 状体植入到囊袋内,植入时需仔细寻找人工晶状体的支撑点,使袢远离破口位置,操作上一 般直接植入人工晶状体,尽量不旋转人工晶状体,不抵压后囊,以免后囊破口的扩大。人工晶状体可选择光学直径5.0~5.5 mm、袢长12.0~12.5 mm囊袋内固定。如果破口 向赤道部撕裂或已有玻璃体脱出者,需行前段玻璃体切割术,清除前房内的玻璃体及皮质后,以前囊膜为后支撑将人工晶状体植入睫状沟内,可选择光学直径6.0 mm,袢 长13.0~13.5 mm的人工晶状体睫状沟固定。本组病例囊袋内固定17例,睫状沟 内固定23例。

    2 结果

    2.1视力

    术后随访6~20个月,平均12个月,矫正视力在0.5以上者31例,占77.5%,0.1~0.4者7例,0.1以下者2例(此9例均为外伤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术后视力不佳原因主要是合并角膜白斑、后囊混浊、玻璃体混浊或眼底病变。
, 百拇医药
    2.2并发症

    术中玻璃体脱出21只眼,因术中恰当地处理前房内及瞳孔区玻璃体,后囊破口无明显扩大,得以顺利植入人工晶状体。术中、术后无前 房积血,术后早期未见人工晶状体前膜形成与角膜内皮失代偿者。随访中,未发生1例人工晶状体脱落到玻璃体腔或前房内,无瞳孔夹持、视网膜脱离、继发性青光眼等并发症。6例发生瞳孔变形,但人工晶状体无明显偏斜,其中3例因玻璃体嵌顿引起,2例因残留的皮质条索牵拉虹膜引起,1例因上方虹膜根部前粘连所致。2例人工晶状体轻度偏斜,因对视力影响不明显,故未作处理,分析原因均为悬韧带部分断裂所致。另外,人工晶状体一个袢位于囊袋内、另一个袢位于睫状沟内,也是人工晶状体偏斜的原因之一[1],本组病例未发生上述情况。

    3 讨论

    在白内障现代囊外摘出术中,有时会出现后囊破损,以往常放弃植入人工晶状体或者植入前房型人工晶状体,不植入人工晶状体易造成术后屈光参差,不易配镜,影响双眼单视,尽管隐形眼镜对单眼白内障术后提供了较好的恢复视力的方法,但因配戴麻烦,且常发生角膜结膜炎症,特别是卫生条件差的不宜配戴。从长期预后来看,植入前房型人工晶状体,容易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角膜内皮失代偿等并发症。近年来,采用后房型人工晶状体缝线固定术治疗无后囊支持的白内障,扩大了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 入的适应证,但易发生晶状体偏心、倾斜、术中出血、过多操作引起的术后反应以及手术后期的缝线外露等并发症,因此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十分重要。
, 百拇医药
    Stegmann[2]认为囊袋内人工晶状体最接近生理状态,如果悬韧带未受累及,后囊膜保存至少有3个钟点的条带,并且有足够的周边前囊膜,那么可安全将袢放入囊袋内,而没有移位或脱出于囊袋的危险,甚至在后囊有2/3大的裂口时,只要周边部囊袋足以支撑人工晶状体的两个袢,仍可将人工晶状体植入囊袋内。

    我们的经验是在后囊破损面积小于1/2时,破口位于中央或旁中央区而未引延到赤道部,并且悬韧带未断裂,在手术显微镜和良好操作前提下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是安全可靠的。在手术中,一旦发生后囊破裂,如此时玻璃体尚未脱出,先关闭部分切口,注意维持前房深度,防止玻璃体前脱,同时注入优质粘弹剂,把玻璃体向后推,再继续冲吸残留皮质,需减慢注吸速度,避免过度灌注引起后囊撕裂进一步扩大,首先抽吸远离破口的皮质,最后吸取破口附近的皮质[3]。如果玻璃体已经脱出破损口需尽可能彻底作前段玻璃体切割术,一方面,因为脱出的玻璃体会使后囊破孔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术后残留在前房内的玻璃体能够牵拉周围组织,引起人工晶状体偏位,导致黄斑囊样水肿、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恰当地处理脱出的玻璃体是一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获得预期效果、减少并发症的关键。有报道表明[4],常规的皮质抽吸方法容易使后囊破孔变大,使用前段闭合式玻璃体切割术,能在形成前房的前提下,彻底清除溢入前房及切口处玻璃体,并能一起清除残留的晶状体皮质,有利于保护晶状体后囊,为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提供条件。
, 百拇医药
    总之,我们认为对于一个技巧熟练的白内障手术医生来说,当后囊破损面积小于1/2时,如果能够准确地判断后囊破裂的大小和方位,恰当利用残留的前后囊膜,正确处理脱出的玻璃体,一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仍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1,严家勋,王克,沈建英.白内障囊外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并发症观察与分析.眼外伤职业病杂志,1997,19∶10

    2,Stegmann R.外伤性白内障的处理.眼科精粹(中文版),1996,24∶74.

    3,Sanuel Maskt.How would you handle a tear in the posterior capsule,detected at the end of phacoemulsification with the cortex intact and no vitreous loss?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7,23∶12

    4,罗小玲,黄菊天,葛钧,等.玻璃体切除术在人工晶体植入术中的应用.眼外伤职业病杂志,1998,20∶431

    (收稿:1999-06-17 修回:1999-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