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710
改良腓骨长肌内移治疗第1跖骨头下垂型足外翻畸形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窦建 毛瑞君 牛其昌 关家文 刘虹

    单位:窦建(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山东 济南 250101);毛瑞君(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山东 济南 250101);牛其昌(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山东 济南 250101);关家文(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山东 济南 250101);刘虹(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外三科,山东 济南 250101)

    关键词:腓骨长肌;腱转移术;跖骨头下垂;足外翻;足畸形

    临床骨科杂志000213

    【摘要】 目的 介绍改良腓骨长肌内移治疗第1跖骨头下垂型足外翻畸形的方法及优点。方法 采用以导引管抽取肌腱法及保留腓骨长肌原附着点的改良腓骨长肌内移术,治疗第1跖骨头下垂型足外翻畸形48例。结果 随访1~3年,足外翻完全矫正42例,残留部分足下垂畸形6例,无并发足内翻畸形。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单,设计合理,相对提高了腓骨长肌的肌力,减少了并发症,效果满意。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82.16;R68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2-0108-02

    Treatment of strephexopodia of the first ptotic metatarsal head by modified peroneus longus internalization

    Dou Jian Mao Ruijun Niu Qichang Guan Jiawen Liu Hong

    (Dept of Surgery 3, Shandong Provincial Corps Hospital, Chinese People's Armed Police Forces, Jinan, Shandong 250101)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the method and advantages to treat strephexopodia of the first ptotic metatarsal head by modified peroneus longus internalization. Methods 48 cases were treated by the modified peroneus longus internalization which extracted tendon with conductor and remained its primary attached point. Results All the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 1~3 years, 42 patients were cured, 6 patients remained partially footdrop, and no strephenopodia occured. Conclusion The method has the advantages of simple operation,rational design, relatively improved muscle force, less complications and satisfactory ef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roneus longus;tendon transferring;ptotic metatarsal head;strephexopodia;foot deformities

    我院自1996年以来,用改良腓骨长肌内移术治疗第1跖骨头下垂型足外翻畸形48例,效果满意。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48例,男20例,女28例,年龄5~16岁,均为脊髓灰质炎后遗症患者。术前腓骨长肌肌力Ⅴ级36例,Ⅳ级12例。所选病例均无骨性畸形,踝关节被动活动范围正常。

    1.2 手术方法 小腿外侧中下1/3交界处做第1切口,第5跖骨基底部做第2切口,足第1、2跖骨基底部跖侧做第3切口,背侧做第4切口。第1切口处分离出腓骨长肌肌腱,于其肌肉与肌腱交界处切断(图1),其远断端腱性部分套上导引管经第2切口于第3切口处抽出(图2、3),按1∶2比例劈成2条,将较细的一条返回第2切口,拉紧后于第5跖骨基底处缝合固定。较粗的一条经第1、2跖骨之间引入第4切口(图4),再经皮下隧道引至第1切口处,在踝关节背伸并轻度内翻位拉紧该腱后与腓骨腔提供成骨细胞,且前壁开足够大的窗,而关节囊不予缝合,有利于股骨头颈部的侧支血供形成。(4)早期的持续被动运动对软骨面的营养和修复有很大裨益〔6〕。长肌近断端吻合(图5)。如有跟腱或跖筋膜挛缩,可同时行跟腱延长或跖筋膜切断。术后患足石膏固定于轻度内翻背伸位。6周后去除外固定进行功能锻练。
, 百拇医药
    图1 分离出腓骨长肌腱并于其肌肉与肌腱交界处切断

    图2 腓骨长肌腱套上导引管

    图3 抽出腓骨长肌腱并劈成2条

    图4 引腓骨长肌腱经第1、2跖骨之间至足背切口

    图5 经皮下隧道引腓骨长肌腱至第1切口处与近端吻合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全部病例随访1~3年,足外翻完全矫正42例,残留部分足下垂畸形6例。6例中,2例因下肢短缩于手术后2年渐出现足下垂畸形;2例因腓骨长肌在前踝处粘连而致患足残留部分下垂;2例因移位后肌力减弱致畸形矫正不全,但步态及自觉症状较术前明显改善。无并发足内翻畸形。

    3 讨论

    3.1 胫前肌瘫痪引起第1跖骨头下垂的同时,相应出现足外翻畸形;腓骨长肌牵拉加重了畸形。腓骨长肌内移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传统的腓骨长肌内移术将腓骨长肌从第2切口处切断后由第1切口处抽出,然后通过皮下隧道引至足背部切口,穿过在第1、2楔骨上所钻骨洞,置患足轻度内翻背伸位缝合固定。改良后的术式,利用了肌腱的全长及其原附着点。其特点:①无需重建肌腱附着点,无固定处松动及“缝合性结节”形成之忧。②移位后肌腱的牵拉点较传统术式前移,增加了牵拉前足的力矩,相对提高了移位后腓骨长肌的肌力。③下肢力线通过第1、2跖骨之间,腓骨长肌由此牵拉,不会增加足的内、外翻趋势。④小部分腓骨长肌返回第5跖骨基底处固定,保留了腓骨长肌支持足弓形成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2 田乃宜等〔1〕报道将腓骨长肌腱由第2切口经足底直接送到足背部切口处。我们做过尝试,足底有腓骨长肌腱鞘、血管和神经,逆向盲穿常会绕过上述组织结构,不易成功;如果广泛剥离,其足底组织损伤太大。我们的做法:于第2切口顺腓骨长肌腱穿过导引管至其止点处,由此顺腱鞘可顺利抽出腓骨长肌腱,且不会损伤足底结构。

    3.3 第1切口处游离腓骨长肌时,在保证血管神经穿支不受损伤的情况下,尽量向近端游离,且使皮下隧道宽大顺畅,以使移位后的肌腱有一个较强大的动力源及较好的力线,尽量减少途中衰减,以保证肌力最大程度地传达到足部。

    3.4 有固定畸形的足外翻畸形不宜用该手术方法。

    作者简介:窦 建(1966-),男,主治医师。研究方向:四肢矫形 牛其昌(1949-),男,主任医师。研究方向:四肢矫形

    参考文献

    1,田乃宜,贾明锁,孙风琴.改良腓骨长肌内移治疗足外翻50例[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5;2(1):60~61

    1999-07-26收稿

    2000-04-2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