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718
V型斜视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申长礼 申孟光 李俊红

    单位:030002 山西省眼科医院

    关键词:斜视; 直肌部位;部分切除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000218 辐辏功能不足是两眼视线的平行运动正常,但内直肌同时收缩的有关运动 表现功能不足[1]。它不是一种独立的临床疾病,可伴有或完全不合并各种斜视。 临床检查,近点后退远移(10cm以外),且随视标移近外斜倾向增加。同视机检查,辐辏范围 很小。主要症状,轻者有眼肌疲劳、眼胀、头痛,特别是近距离工作感到困难;严重者1米 以内视物成双,丧失工作学习能力,日常生活亦感困难。其发病原因不完全明了,可能与解 剖因素、视力与屈光因素、全身因素等有关。因而在治疗上,一般应积极寻找与发病有关因 素,如屈光矫正,全身病的治疗,眼肌训练等,手术效果多不理想。总之,辐辏是一种中枢 性功能,病因较多,治疗较难[1]
, 百拇医药
    我院先后治疗辐辏功能不足20余例,总的看来儿童较成人效果好。现将1例儿童患有严重单 纯辐辏功能不足进行综合治疗结果报道如下:

    患者杜×,男,10岁,因视近物成双1个月,于1997年12月25日住院。1月前头被球撞击后并 有发烧随之视近成双,在当地曾药物治疗(用药不明),退烧后,复视不消失,故来我院就诊 。既往体健。全身检查无异常。眼部检查,远视力:右+1.00C×150°=0.6,左+1.50 C×160°=0.6;近视力:右0.1,左0.1,加+3.00DS双眼均0.8;外眼及眼底未见异 常;眼肌检查,眼位:角膜映光视近外斜视约10°,视远正位。交替遮盖:近由外→正,远 不动。眼球运动各方向无明显障碍。同视机检查:融合点0°,融合范围+4°~-4°。复视 像:1米以外无复视,1米以内水平交叉复视,且距离越近复像距离越大。诊断:(1)辐辏功 能不足,(2)屈光不正。治疗:(1)药物治疗:维生素B120mg、维生素C 0.2、腺苷B1 2500μg、地巴唑20mg每日3次口服;脉通注射液500ml、丹参注射液10ml、能量合剂1支每 日1次静点。(2)同视机扩大融合范围训练、每日2次、每次20分钟。(3)笔尖练习,训练自主性辐辏及近点辐辏。疗效:治疗6天后,融合范围达20°,视近时眼位正,复视消失,10天 后融合范围达50°以上,辐辏近点正常,近视力双眼均为1.0,视疲劳等症状完全消失。出 院时嘱半月、1月、3月定期复诊,复诊结果保持疗效。
, 百拇医药
    讨论

    辐辏是动物双眼视觉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它对双眼单视功能有重要作用。辐辏 可分为自主性辐辏和非自主性辐辏两大类,前者是指有意识地使两眼向鼻侧集合,是通过生 后学习与训练获得的,且辐辏范围比非自主性大,包括紧张性辐辏、融合性辐辏、调节性辐 辏、近点辐辏,在异向注视运动异常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调节性辐辏和融合性辐辏。因辐辏是 在种属发展过程晚期获得的机能,所以并不很稳定,容易受到内、外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产生 变异,但因此也具有可塑性较大的优点,能通过训练和再教育而得到改善[1]

    本病例在头部受伤并发烧后出现视近物成双,检查发现因调节力不足导致近视力为0.1,融 合性辐辏仅为4°,可见在辐辏中起主要作用的调节性辐辏和融合性辐辏均表现明显不足。虽发病1月余,我们仍抓住儿童可塑性大这一优势,经积极的药物治疗、同视机训练等综合 措施,仅10天即痊愈,近视力双眼均为1.0,融合性辐辏达50°以上,复视及一切疲劳症状 均消失,取得极为满意效果。我们以往也治疗数十名儿童伴有外隐斜或间歇性外斜视的辐辏 功能不足患者,多数效果良好[2]。故我们认为对儿童单纯或伴有隐斜、间歇性斜 视的辐辏功能不足者,应抓住儿童可塑性大这一时机,积极进行综合治疗,多数会取得满意 效果。

    参考文献

    1.赫雨时.斜视.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50~153.

    2.范贵云.小度数间歇性外斜视同视机矫正训练疗效观察.眼科研究,1985,4:2 4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