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724
左旋多巴治疗难治弱视,重度弱视及稳定性弱视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艾立坤 李东辉 张 刘玉华

    单位:10073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 京协和医院眼科

    关键词:

    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000206 摘要 目的 观察左旋多巴对猫弱视眼模型的作用,以探讨弱视的发病 机理。方法 对14只猫斜视性弱视模型,分别以左旋多巴20mg/kg,40mg/k g,安慰剂3组灌胃给药,观测猫的图形视觉诱发电位。结果 左旋多巴能 一定程度地缩短猫斜视性弱视眼的P100波峰潜时及提高P100波幅值。 结论用左旋多巴对猫斜视性弱视模型灌胃给药12周,能一定程度地改善其弱视眼的 传导和感觉功能。

    Experimental study of levodopa for strabismic

    amblyopia model eyes in 14 cats.
, 百拇医药
    Li Yuan-yuan, et al. The 3rh Hospital of Hangzhou. Hangzhou 310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levodopa (LDP) on strabis mic amblyopia model eyes in cats, and explore amblyopia pathogenesis. Me thods The P-VEP of 14 cat′s amblyopia eyes was detected before and aft er a 12-week period′s stomach-perfusion with LDP for 20mg group and 40mg grou p contrasting with placebo group. Results The P100 wave′s latent time of amblyopia eyes in the cats was decurtated, but amp litude ascended after being treated with LDP. Conclusion The fun ction of visual conduction and sensory in strabismic amblyopia cat′s eyes partl y was improved following a 12-week period stomach-perfusion of LDP.
, 百拇医药
    弱视的形成与出生后早期的视环境不良或影响视觉发育的多种因素有关,其 发病机理尚在探索中。90年代起,国内外学者对药物治疗弱视进行了许多临床性的研究 [1-3],观察到左旋多巴(Levodopa,LDP)对弱视眼有缩小固视暗点、增强对比敏感度 等表现。为观察LDP在相对单因素条件下对弱视眼的作用,我们以动物模型作实验对象,分 析和了解其作用机制,探讨弱视的发病机理。

    材料与方法

    动物模型的建立与P-VEP检测

    1.1~4周龄健康幼猫14只,体重630~810g,雄性8只,雌性6只,随机分为3组,经固定后 以2%的卡因、2%利多卡因溶液作单眼(左/右)表面麻醉和球结膜下麻醉,放射状切开球结膜 ,分离结缔组织,游离出眼外直肌切断后,缝合球结膜。术后3组猫在同等视环境中散放饲 养12周,作P-VEP检测。
, http://www.100md.com
    2.应用美国产OEMDS眼电生理视觉诱发电位仪,各组猫的双眼用0.25%托品酰胺眼水充分散 瞳,调整受检眼的眼位,分别测左右眼,使视网膜中央区对准视屏中央视标,角膜顶点距视 屏100cm,采用棋盘方格连续翻转刺激,平均亮度64cd/m2,对比度85%,空间频率0.51cp d,翻转频率3.1Hz,放大器频段1~100Hz,叠加128次,采用杯状银电极。

    3.术后第13周,两用药组猫分别以2%、4%两种LDP溶液灌胃给药,对照组以4%淀粉溶液灌胃 处理,每天1次,连续12周。

    4.药液制备:用浙江巨化集团制药厂提供的批号940102,规格0.25g/片的思利巴片(左旋 多巴为主要成分),以生理盐水作溶剂,20%HCL助溶,制成2%、4%溶液两种,避光阴凉处保 存,同法制备淀粉溶液。

    剂量设制:A组按40mg/kg体重设置灌胃的LDP量;B组按20mg/kg体重设置灌胃的LDP量;C组 按40mg/kg体重设置灌胃的淀粉量。
, http://www.100md.com
    5.于用LDP后第13周,复测各组猫的P-VEP,材料、方法同前。

    图1 正常发育幼猫的P-VEP

    图2 对照组猫弱视眼实验前后的P-VEP

    图3 LDP20mg组猫弱视眼实验前后的P-V EP

    图4 LDP40mg组猫弱视眼实验前后的P-V EP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三组猫的手术后第12周检查,内斜视范围在20°~35°,各组猫用药处理期间 未观察到明显的神态、体态及活动异常。20mg组40mg组、3号与2号猫分别因眼内炎和肠炎腹 泻,在观察中死亡。

    2.用药前,三组猫未手术眼(对照眼)平均P100峰潜时109.08±12.49ms,平均P 100波幅2.6±0.9μV;三组猫手术眼(试验眼)平均P100峰潜时135.67±17.1 9ms,平均P100波幅1.68±0.64μV;用药12周,对照眼平均P100峰潜时96. 75±12.74ms、平均P100波幅4.43±1.35μV;试验眼平均P100峰潜时116. 67±18.81ms,平均P100波幅值平均3.45±1.18μV。做对照眼与试验眼的配对T- 检验,用药前,对照眼与试验眼的峰潜时差为26.58ms(t=5.01,P<0 .001),P100波幅值差0.92μV(t=3.63,P<0.01);用药末对 照眼与试验眼P100峰时差,19.92ms(t=3.66,P<0.01);P 100波幅值差0.98μV(t=2.26,P<0.05)。
, 百拇医药
    3.用药12周前后,三组猫对照眼:P100峰潜时平均缩短13ms,P100波幅值平 均提升1.83μV,经配对T-检验(P<0.001);三组猫手术眼:P100 峰潜时12周前后平均缩短18.89ms,波幅值平均提升1.77μV,经配对T-检验( P<0.001)。

    4.三组猫对照眼12周用药前后P100峰潜时分析,P100波幅值各组间无显著差 异(完全随机的方差分析,P>0.05);三组猫试验眼:12周前后P100 峰潜时分析,40mg组的变化有统计学意义,方差分析,P<0.01(Q=3 .27);20mg组和安慰剂组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12周前后P100波幅值分析:20mg、4 0mg组的变化均有显著性,P<0.05,(Q20=4.39,Q40=3 .05),安慰剂组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表1 各组12周始末P-VEP值 组别

    对照组

    实验眼(手术眼)

    n

    Tc

    Ac

    T′ c

    A′c

    Tc

    Ac

    T′c

    A′c

    安慰剂组
, http://www.100md.com
    4只

    108±8.06

    253±1.17

    100.05±8.11

    3.90±1.42

    134±16.33

    1.73±0.72

    127.75±16.09

    234±1.10

    用药组B

    4只

    110.05±20.11
, 百拇医药
    273±1.01

    96.25±19.82

    4.68±1.69

    139.75±19.26

    1.76±17.46

    123.35±117.46

    431±0.47

    (20mg)

    (0.61)

    (4.39)*

    用药组A

, 百拇医药     4只

    108.75±10.14

    254±0.75

    93.5±10.15

    4.71±1.11

    133.25±10.73

    1.5 6±10.64

    99±9.79

    3.71±1.98

    (40mg)

    (3.27)*

    (3.05)*
, http://www.100md.com
    注:Tc:实验前的P100峰潜时(单位:ms); T′c:实验后的P100峰潜时 (单位:ms)

    Ac:实验前的P100波幅(单位:μV); A′c:实验后的P100波幅(单 位:μV)

    “( )”为Q值;“*”为差异有显著性

    讨论

    1.切断幼猫的外直肌,在术后12周后能观察到手术眼内斜视20°~35°,P-VEP 检测P100峰潜时,P100波幅值与对照眼比较,均有十分显著的潜时延长和波幅 下降,说明该法建立了斜视性弱视猫模型。

    2.三组猫的对照眼在用药始末的P-VEP检测中能十分显著地观察到P100峰潜时及波 幅值的缩短/提升,说明在普通视环境中,具有正常形态结构的幼猫眼,随视觉发育,其视 觉空间-时间的分辨能力逐渐提高。
, 百拇医药
    3.三组猫试验眼在用药始末的P-VEP检测中,P100波幅值、P100峰潜时的变 化三组间差异显著。20mg组的变化仅表现在反映视敏度的P100波幅值上的提升;而40 mg组的变化,不仅有反映视敏度的P100波幅值提升,而且反映视觉传导功能的P1 00峰潜时也有明显的缩短改善;作为对照,安慰剂组视敏度和视传导功能的改善十分轻微 。

    4.20mg组与40mg组在P100峰潜时存在差异表现,可以假设为,LDP进入眼内转化成多 巴胺,它作为已有定论的一种视觉神经递质,只有在眼内达到一定的浓度,才具有改善视冲 动传导的功能。

    新近的国外研究指出[4,5]:视皮质的成形过程中,儿茶酚胺、谷氨酸等起着十分 重要的作用。在视网膜上,LDP是儿茶酚胺前身物质,脊椎动物的视网膜上多巴胺(DA)能神 经元广泛分布,且其分布形式多样。DA对视网膜细胞有多重作用;DA通过环腺苷酸和蛋白激 酶A,能还原水平细胞的光反应性及细胞间的电偶联;蛋白激酶A的磷酸化作用可导致联结口 和谷氨酸通道的流通动力性改变,此外,DA也通过蛋白激酶C经乙酰甘油活化引起细胞轴突 收缩,有学者认为DA尚与视觉信息的传导有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弱视的成因主要有两种认识,比较传统的观点是视觉抑制机制;另一种 则为视觉通道-神经递质机制。90代年初国外学者在多次临床实验中观察到,对弱视患者补 充一定剂量的多巴胺制剂,能迅速改善弱视眼的视觉对比敏感度,缩小固视暗点[6,7 ]。视觉是一种神经活动,细胞间的神经信号传递,是借助于足量的视觉神经递质如儿茶 酚胺、γ氨基丁酸、多巴胺等,在细胞间的通道中有效流通才得以完成的。目前国内眼科临 床上使用的弱视治疗药物思利巴正是基于这一机理,从补充多巴胺为主要成分视觉神经递质 入手。动物模型实验观察到[8],鸡、猴弱视形成后,其视网膜中的多巴胺浓度有 显著低下的表现。从本实验的结果,我们推测:眼局部多巴胺等神经递质浓度相对不足,则 不能有效地传导该眼视觉细胞的神经冲动,日积月累造成视通道传导的废用性休眠状态,最 终形成弱视眼。灌胃左旋多巴,提高了多巴胺的颅内浓度,则激活了休眠状态的视通道细胞 及其神经纤维功能,改善了该眼视路信息传导的状态,由此引起该眼视觉敏锐度及其它视功 能的改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Gottlob I, et al. Effect of levodopa on contrast sensitivity and scoto mas in human amblyoia.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1990, 31(4):776.

    2.Leguire Le, et al. Levodopa and childhood amblyopia. J Pdeiatr Ophthal mology Strabismus. 1992, 29(5):290.

    3.Harris JP, et al. The influence of dopamine on spatial vision. Eye. 19 90, 4:806.

    4.Douling JE. Retinal Neuromodulation the role of dopamine. J Vis Neuros ci. 1991, 7:87.
, 百拇医药
    5.von Noorden GK. Mechanisms of amblyopia. Doc Ophthalmology. 1977, 34:9 3.

    6.Gottlob I, et al. Visual acuities and scotomas after one week levodopa administration in human amblyopia.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1992, 33(9):2722.

    7.Leguire Le, et al. Levodopal/Cabidopa treatment for amblyopia in older children. J Pediatr Ophthalmol Strabismus. 1995, 32:143.

    8.Stone RA, et al. Retinal dopamine and form-deprivation amblyopia. Pro c Natl Acad Sci USA, 1989, 86:7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