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881
神经营养性角膜溃疡的护理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项占梅 苑维 金明 李丹阳

    单位:中日友好医院中医眼科 北京 100029

    关键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000225 角膜溃疡如及时治疗,一般愈后较好,但往往时间较长,视力恢复不理想。最近我科收治1例神经营养性角膜溃疡患者,治疗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患者 女,76岁,于1999年10月11日因右眼红肿不适1月以“右眼角膜溃疡”收入院治疗。2年前行“右三叉神经切断术”。入院眼科检查:视力:右眼0.1,矫正不提高。右眼混合充血(+++),角膜弥漫性染色(+++),角膜下2/3上皮浸润性混浊,5:00~7:00近角膜缘2mm处可见一3mm×5mm的溃疡面,达角膜实质层2/3,周围边界不清,局部有粘性分泌物残留,溃疡面凹凸不平,后弹力层皱褶明显,角膜知觉消失。
, 百拇医药
    护理与治疗经过:(1)用0.9%的生理盐水冲洗右眼结膜囊,每日1次,清除分泌物,保持结膜囊清洁。(2)控制局部感染:0.3%氟哌酸滴眼液,每日4次;0.1%无环鸟苷滴眼液,每日3次;素高捷疗眼膏,每日3次。(3)外熏:用中药外熏剂定时熏右眼,每日3次,每次10~20min。(4)中药口服每日1剂:治以疏风泻火,清热解毒,活血祛瘀。(5)清开灵注射液(北京中医药大学药厂生产,每支10ml,含黄芩甙50mg,总氮量25mg)30ml加入0.9%生理盐水注射液250mg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

    经1周治疗后,右眼混合充血(+),溃疡面缩小1mm×2mm,角膜浸润面缩小仅限于溃疡面周围,角膜后弹力层皱褶消失。右眼视力0.3。再经1周治疗后,右眼混合充血(-),溃疡面愈合,痊愈出院。

    讨论:本病例病情特殊,患者是一位年近八旬的农村老人,又因右三叉神经切断后,右侧面部及角膜感觉消失,精心护理是不可忽视的。对该患者护理,着重以下几个方面。
, 百拇医药
    (1)外熏剂使用方法的体会:每次在热敷时注意药液的温度和距离,以免引起烫伤,而温度太低又失去治疗作用。根据患者的特殊情况,将每天的热熏次数、时间和距离做了调整,增加每日外熏次数为3~5次,时间20min/次缩短为5~10min/次,眼部与药液的距离为20cm。在每次热敷之前都由护士亲自体会温度,如感觉合适后再应用于患者,还应随时观察患者皮肤的颜色。

    (2)重视对眼部的清洁护理主要体现在对结膜囊的冲洗。由于角膜组织遭到破坏,大量坏死组织和脱落细胞附着于溃疡面,易于细菌的滋生,也影响局部药液的吸收。在详细了解病情后,增加对结膜囊的冲洗次数为每日2~3次。冲洗时要做到充分、彻底地将分泌物清除,但要注意在冲洗时水流不要直接接触溃疡面。

    (3)在进行各项操作前都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每次点眼药做到及时、准确、动作轻柔,切勿压迫眼球。点药时应嘱患者头稍偏向患侧,以防药液、泪液流入健眼造成感染。点药后予眼帘遮盖,以利于眼部休息和药物的吸收。
, 百拇医药
    (4)心理护理:患者年事已高,缺乏对本病的了解,担心患眼失明而情绪低落、忧郁。我们就主动、热情地与患者交谈,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和治疗成功的病例。在治疗和护理时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动作轻柔,使患者对我们产生信任感,并能愉快地配合治疗。

    (5)经常与医生沟通交流,了解掌握病情变化,并深入病房,向患者宣讲有关注意事项:如咳嗽、大便时不要用力过度,不要突然低头,以防压力过大引起角膜穿孔。角膜溃疡愈合后还要预防复发,因角膜无知觉,异物进入眼内不易感觉;也可因瞬目减少致角膜表面缺乏津液,因此必须注意保护角膜。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用手揉眼。

    根据这一病例治愈过程分析,我们认为角膜溃疡的治疗不仅只依靠药物,保护角膜、重视和加强局部护理在角膜修复过程中和愈后防止再次发生也起着重要作用。

    收稿: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