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4893
角膜化学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钦孝 雷志英

    单位:李钦孝(潍坊市中医院 山东 261041);雷志英(潍坊市中心血站)

    关键词: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000224 患者 男,28岁,左眼被氨水烧伤当天于1999年5月9日来诊。患者左眼被氨水烧伤常规治疗后效果不明显,睑球粘连。结膜混合性充血,表面不光滑。角膜全被新生血管遮盖。视力光感。改用复合氨基酸滴眼液滴眼每天4~6次,10d为1疗程。3个疗程后结膜光滑,充血消退,用活动眼睑的方法睑球粘连不明显。继续治疗30d后,睑球无粘连,结膜平滑。睑球结膜均无充血。角膜粗大的新生血管群消失,角膜上部透明,且能见瞳孔,视力达眼前数指。

    化学性损伤导致的角膜溃疡,由于角膜上皮组织再生缓慢,因此,容易引起继发性感染,使病情恶化,不但增加了患者痛苦,而且影响了治疗。我们利用氨基酸与抗菌消炎药物配伍制成复合氨基酸滴眼液,经动物角膜溃疡造模实验证明,该滴眼液在控制炎症的基础上,有明显促进动物角膜溃疡愈合作用,且无刺激性、无毒副作用。用于化学性烧伤的角膜溃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收稿: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