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075
角膜塑型术的有关问题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君 吕帆 金婉卿 毛欣杰 沈一 瞿佳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角膜塑型镜;治疗应用;近视;治疗;主觉验光;角膜地形图

    眼视光学杂志000203 [摘 要] 目的:应用角膜塑型镜片对青少年近视矫治作临床对比分析,在评估近视屈光矫治效果的同时,研究验配过程中的规范程序及其重要性。 方法: 对54例(105眼)近视青少年验配角膜塑型镜片并进行随访检测分析,检测方法和步骤:①规范验光和角膜等有关参数测定;②试戴镜系统的应用分析;③追踪随访的检测参数分析;④镜片调整和问题解决。 结果:①105眼配戴角膜塑型镜后,屈光度明显下降2~5D;下降速度最快时间在前2周内。②主要并发症是角膜上皮染色(45%)和角膜可逆性散光增加(18%)或变化。结论:角膜塑型镜片可减少一定量的近视度数,矫治和检测过程的规范化是保证矫治安全有效的前提。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78.1+1;R77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2-0075-03

    Clinical research of the effects and the problems of Orthokeratology

    JIANG Jun

    (The Optometry Eye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Wenzhou 325027)

    LU Fan

    (The Optometry Eye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Wenzhou 325027)
, 百拇医药
    JIN Wan-qing

    (The Optometry Eye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Wenzhou 325027)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ze the efficacy of myopia reduction of orthokeratology, and study the complications and their solutions.Methods:54 myopies were fitted orthokeratology. They kept for follow-up visits for 6 months. Regular and standardized examination procedure were set up for initial and follow-up visit.Results:105 eyes after fitted Orthokeratology have unaided visual acuity increased, with myopia reduced -2~-5D. The quickest reduction happened in the first 2 weeks. The major complications are epithelial staining (45%) and corneal reversible astigmatism (18%) .Subjective refraction is the reliable refraction methord during the procedure.Conclusion:Orthokeratology can reduce some amount of myopia. The standardized examination and fitting procedure can ensure its safety and efficancy. The topography provide data for monitoring the lens refitting and solving the proble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rthokeratology/therapeutic use; myopia/therapy; subjective refraction; corneal topography

    角膜塑型术源于五十年代的美国,九十年代以来,随着镜片材料、电脑在镜片设计中的应用、角膜地形仪的出现和验配技术的不断提高和突破,使这一技术也不断成熟和发展[1],为此,我们设计了这项研究,对角膜塑型术有效性及其相关的问题发生和解决方法作出分析。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本组54例共105只眼;女37例71只眼,男17例34只眼;年龄:11~27岁,平均17.5岁。双眼除屈光不正外,无配戴隐形眼镜禁忌证。其中,等效球镜度(球镜度数+1/2柱镜度数)低于-3.00D有24眼,-3.00~-4.00D有18眼,-4.00~-5.00D有18眼,高于-5.00D共45眼。
, 百拇医药
    1.2 验配方法 ①完整的眼科检查,排除其他眼疾。②检查裸眼视力、电脑验光、主觉验光、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眼压、前房深度、眼轴长度,眼睑位置、泪膜稳定性和泪液特性情况。③根据患者的资料及镜片的设计特点,确定角膜塑型镜的类型、基弧、第二弧度。④选择适当的试戴片试戴,根据荧光图像评估镜片的位置及状态,确定最佳镜片参数。⑤戴镜验光,开出处方,包括:镜片类型、基弧、第二弧度、度数、直径、日戴或夜戴、特殊要求。⑥配戴者教育。制定配戴时间表和复查时间表。如为日戴,开始2周每周复查一次,以后每月复查一次;如为夜戴,第2、3天早上复查,第1、2周及以后每月各复查一次,共六个月。复查内容包括裸眼视力、屈光度、眼部健康情况、镜片荧光评价,必要时检查角膜地形情况。其间发现镜片情况异常时,应及时更换。矫正完成后仍需戴固定镜片,时间长久视具体情况而定。

    2 结果

    2.1 治疗前等效球镜度低于-3.00D的24只近视眼中有16眼近视减少至≤-0.50D,裸眼视力达到0.8以上。
, 百拇医药
    2.2 可能被降低的总近视度数基本在6个月内完成,平均下降近视3D。配戴过程中的最初2周是可降度数发生最大变化的时期,所下降度数占全部可下降度数的3/4,如表1所示。

    2.3 在105只眼中,治疗前散光度<1D共42只眼,>1D共12只眼,>2D共5只眼,>3D共2只眼。治疗六个月后,对于散光度数<3D的可下降其总散光量的2/3。下降过程如表2所示。因为不同的散光度数使用不同系列的镜片(如OFB系列和SIGHTFORM系列),因此降低散光的效果也有所不同。

    2.4 47眼在矫治过程中发生了角膜染色。角膜染色的出现和严重程度与泪液有关,泪液不足或泪膜欠稳定者,其角膜染色的发生率高并有反复的可能。部分角膜染色是由于初始验配的镜片随着角膜的变化已不再适合,通过调整镜片使得角膜恢复。

    2.5 19只眼在矫治过程中出现诱发性散光增高现象,通过调整配戴方式(如将夜戴改为日戴)或更换镜片的方法可有效地进行控制。
, 百拇医药
    表1 近视(等效球镜)度数下降过程 (D) 等效球镜

    眼数

    一周

    二周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3D

    24

    1.07
, http://www.100md.com
    1.54

    1.63

    1.62

    1.73

    1.66

    1.71

    1.82

    -3~-4D

    18

    1.19

    2.24

    2.20

    2.53
, http://www.100md.com
    2.65

    2.36

    2.44

    2.44

    -4~-5D

    18

    1.96

    2.60

    2.23

    2.48

    2.64

    2.82

    2.79
, 百拇医药
    3.25

    -5D以上

    45

    2.56

    3.05

    3.09

    3.52

    3.54

    3.69

    3.76

    4.20

    表2 散光度数的下降情况和过程 (D) 散光度数

    眼数
, http://www.100md.com
    一周后

    二周后

    一月后

    二月后

    三月后

    四月后

    五月后

    六月后

    ≤1D

    42

    0.05

    0.11

    0.09
, 百拇医药
    0.14

    0.33

    0.41

    0.33

    0.59

    ≤2D

    12

    0.44

    0.80

    0.86

    0.96

    1.03

    1.06
, 百拇医药
    0.29

    1.55

    ≤3D

    5

    1.30

    1.65

    1.30

    1.75

    1.45

    1.75

    1.88

    2.01

    >3D
, 百拇医药
    2

    0.13

    0.00

    0.50

    2.38

    3.13

    2.75

    3.00

    0.00

    3 讨论3.1 角膜塑型可以有效地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平均可下降-3.00D,可下降近视度数基本在六个月内完成,治疗最初两周是近视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期,基本占可降度数的3/4。对于散光度数,本研究将选择对象基本局限在顺规散光且散光度数在-
, 百拇医药
    3.00D以内者,在半年的治疗期内可下降总散光量的2/3。

    3.2 主要的并发症是角膜上皮染色和角膜可逆性散光增加或变化,各占47%和18%。出现角膜上皮染色的原因和处理如下:①经常揉搓眼睛,使镜片摩擦角膜造成,可点用润滑液,减少摩擦,停止擦眼。②镜片清洁不到位,应彻底清洁甚至抛光后再使用。③镜片压迫过紧或配戴时间过长造成角膜上皮水肿脱落,可停戴几天或更换镜片。④镜片磨损,更换镜片。⑤轻度干眼,可适量使用人工泪液。而角膜可逆性散光增加或变化主要是由于镜片偏位或嵌顿造成角膜变形所致,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①更换镜片。②如为夜戴患者可改为白天配戴。

    3.3 主觉验光是检测屈光变化的重要手段。矫治开始后,由于角膜的形态发生了变化,使用电脑验光仪其读数经常表现出过高的近视(1~3D)和过高的散光(0.5~6D),有时各数据还表现出极大的不稳定性。这是因为电脑验光仪是以角膜中央区的几个点作为参考而综合后的屈光度。而经过角膜塑型术治疗后的角膜,中央变平坦,旁中央则更陡,因此,只有规范的主觉验光才是检测屈光变化的最可靠指标。
, 百拇医药
    3.4 角膜地形图是矫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检测手段[2]。治疗前,角膜地形图参数,如角膜中央曲率半径与周边曲率半径差值,可协助选择试戴片及预测治疗效果。治疗后,角膜一直处于动态中,正常和反常的变化都可以通过角膜地形来体现,通过随访可发现近视或散光下降很快、散光增加、镜片活动情况改变和镜片偏位等情况,从而对镜片作出相应的改变,或调整配戴时间。

    3.5 试戴镜系统的应用分析。镜片戴入眼睛后还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如①镜片本身的压力和重力会对镜片的定位产生影响;②周边角膜曲率对镜片的配戴定位和活动的影响;③上睑对镜片的作用,如果上睑太紧,也会造成镜片的偏位。以上这些情况我们都只有通过试戴镜的荧光评价才能发现,从而作出相应的处理。因此,只有通过对试戴镜的荧光评价,再戴镜验光,才能最后得出镜片各项参数的精确值。

    3.6 定期随访是规范验配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第一个月内,这是逐渐适应和屈光度变化最快的时期,也是问题高发时期,容易造成镜片偏位、角膜变形和角膜散光,甚至近视反弹,严重者还会造成镜片嵌顿,引起角膜炎甚至角膜溃疡。由于角膜屈光的迅速变化,镜片的更换也可能发生在该时期,几乎所有屈光度>-1.50D患者在矫治过程中都需要调整或更换镜片。因此,只有定期追踪随访,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至于造成不可挽回的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浙江省科委课题基金项目(99-110-6208)

    作者简介:姜君(1973-),女,温州人,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Rodger T. Kame. Ten common questions about today's ortho-k[J]. Conatct Lens Spectrum, 1998,10:52.

    [2] Todd D.Winkler,Rodger T.Kame. Orthokeratology handbo-o

    k[M]. Butterworth:Heinemann,MA,1995.9-20.

    收稿日期:2000-03-18;修回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