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086
昆明市婴幼儿眼散光状态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丽红 郝玉星 郭智一 马艳玲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儿童医院眼科,云南 昆明 650034

    关键词:婴幼儿;散光;发生;弱视;预防和控制;弱视;治疗

    眼视光学杂志000218 [摘 要] 目的:调查和了解婴幼儿眼散光状态,以利于正确测定及合理矫正婴幼儿散光,尽早治疗和预防弱视。 方法:用托品酰胺眼液麻痹睫状肌后,对1146名1月~3岁婴幼儿的2291眼进行视网膜检影验光,并对其中的560眼散光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散光303例560眼,占24.44%;其中混合散光25眼,占1.09%;>1.00D的散光为13.75%,最大散光度4.00D,92.78%为顺规散光。结论:昆明市婴幼儿眼散光率24.22%,以1.00D以下的轻度散光为主。随年龄增长,散光逐渐减少,散光度逐渐减低。因此,实际矫治时可根据其年龄和屈光度适当减0.25~0.50D,以利于其正视化发育过程。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78.1+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2-0112-02

    Research of infant astigmatism in Kunming municipality

    LI Li-ho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Kunming Children's Hospital,Kunming 650034)

    HAO Yu-xi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Kunming Children's Hospital,Kunming 650034)
, 百拇医药
    GUO Zhi-yi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Kunming Children's Hospital,Kunming 650034)

    Abstract: Objective:To research infant astigmatism in mass screening refraction,detecting and correcting properly infant astigmatism for the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of amblyopia as early as possible.Methods:The visual acuity of 1146 children(2291 eyes,1 month~3 years) were determined with retinoscopy after tropicamide cycloplegia.Results:The results of statistics show that 560 eyes(24.44%) had astigmatism and 25 eyes(1.09%) had mixed astigmatism,the grade of 13.75% astigmatism were more than 1.00D,the maxium grade of astigmatism were 4.00D,and 92.78 were direct astigmatism.Conclusion:The morbidity of astigmatism among infant in Kunming municipality were 24.44%,and most of them were low grade(<1.00D).The morbidity of astigmatism among infant in Kunming municipality were 24.44%,and most of them were low grade(<1.00D).The astigmatism and the grade of astigmatism decreased with age increase.We think that the 0.25~0.50D of astigmatism should be reduced depend up the age and the dioptry for their emmetropiz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fant; refraction/ocurrence; amblyopia/prevention control; amblyopia/therapy

    散光是眼屈光不正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发现、正确测定及合理矫正散光,是预防和治疗弱视的关键。为了解我市婴幼儿眼散光状态的分布情况,现将1146例婴幼儿屈光普查中的303例(560眼)散光进行统计分析并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在婴幼儿屈光普查中,随机整群检查了昆明市8所幼儿园的24个小小班及门诊健康体检婴幼儿,共1146人,2291眼;男616人,1231眼;女530人,1060眼。其中幼儿园受检968人,实查912人,受检率94.12%,体检286人,实查234人,受检率81.82%。

    1.2 方法 受检儿童先进行健康体检无异常,并行眼位及眼部常规检查,然后由眼科护士用0.5%的托品酰胺眼液滴眼,5分钟一次,共6次,半小时后在暗室内用带状光检影镜检影验光,验光操作由2名高年资验光师及2名眼科副主任医师进行,均采用球镜1m检影。
, 百拇医药
    1.3 评价标准[1] 按等效球镜值计算,屈光度≥+0.50D为远视眼,≥-0.25D为近视眼,≥0.50DC为散光;顺规散光:负柱×(180°±20°),正柱×(90°±20°),逆规散光:负柱×(90°±20°),正柱×(180°±20°),对称散光:两眼柱镜轴相加等于(180°±10°),不对称散光:两眼柱镜轴相加不等于(180°±10°);两眼屈光度相差,球镜≥1.50D或柱镜≥1.00D为屈光参差。

    1.4 数据处理 采用《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医学统计学》统计软件包Pems 2.1及卡方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散光状态分布 见表1。

    2.2 散光度分布 见表2。

    受检1146人2291眼中,散光303例560眼,占受检眼的24.44%,其中混合散光25眼,占1.09%。>1.00D的散光为13.75%,最大散光度4.00D,在复性散光的457眼中,顺规性散光424眼,占92.78%;双眼散光257例,占84.82%,均为对称散光。随年龄增长散光减少(χ2=19.353,P<0.01),散光度逐渐减低(χ2=24.57,P<0.01),而从表1可以看出,此差异主要是由于0岁组散光发生率较高所致(0~1岁组:χ2=12.38,P<0.01,其中以远视散光的减少最为明显χ2=11.68,P<0.01),而1~3岁之间的变化无差异(χ2=1.30,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散光状态分布 年龄

    (岁)

    调查眼数

    远视散光

    近视散光

    混合散光

    合 计

    眼数

    %

    眼数

    %

    眼数

    %
, http://www.100md.com
    眼数

    %

    0~

    304

    92

    30.26

    4

    1.32

    8

    2.63

    104

    34.21

    1~

, 百拇医药     234

    40

    17.09

    4

    1.71

    3

    1.28

    47

    20.08

    2~

    816

    176

    21.57

, http://www.100md.com     6

    0.74

    6

    0.74

    188

    23.04

    3

    937

    209

    22.31

    4

    0.43

    8

    0.85
, http://www.100md.com
    221

    23.59

    合计

    2291

    517

    22.57

    18

    0.79

    25

    1.09

    560

    24.44

    各年龄组比较:P<0.05;P<0.01表2 柱镜屈光度分布 年龄(岁)
, 百拇医药
    眼数

    屈光度(D)±s

    S

    95%可信区间

    0~

    104

    +0.84±0.876

    0.086

    +0.67~+1.01

    1~
, 百拇医药
    47

    +0.86±0.742

    0.108

    +0.65~+1.07

    2~

    188

    +0.66±0.599

    0.043

    +0.57~+0.75

    3

    221

    +0.64±0.628
, 百拇医药
    0.042

    +0.56~+0.72

    合计

    560

    +0.70±0.685

    0.069

    +0.64~+0.76

    3 讨论

    近来的研究显示婴儿和学龄儿童散光的发病率是不同的。婴儿散光的发病率很高,而学龄儿童的很低,表明早期散光的大部分在1到6岁时被消除了。

    Abrahamsson对299名有≥1.00D散光的1岁儿童进行了纵向追踪观察,发现在出生后头两年内远视散光程度的减低最为明显,并且大多数1岁儿童的远视散光轴位于180°[2]。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婴幼儿眼屈光状态以远视为主[3],散光率24.44%,而以婴儿散光发生率最高,为34.21%,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复性散光是散光的主要类型,占81.61%,多数表现为复性远视散光,散光度以1.00
, 百拇医药
    D以下为主,平均散光度0.70D,并且,随年龄增长散光减少,散光度逐渐减低,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散光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但等效球镜度的分布变化经线性趋势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

    0.05),说明柱镜屈光不正极有可能转化为球镜屈光不正。这些结论与Fabian的正视化观点一致。婴幼儿中眼散光形式的另一特点是顺规散光,占92.78%

    ,与王利华[4]、汪方润[5]报告一致,而与Abrahamsson[2]的报道有差异,我们的资料中没有发现散光轴向随年龄变化的证据,这表明了散光轴向的稳定性。

    合理矫正婴幼儿眼散光对儿童弱视、斜视的防治有重要意义,由于婴幼儿有一定程度的生理性散光[3],并且随年龄增长,其程度逐渐减低,因此在实际矫治时可根据其年龄和屈光度适当减0.25~0.50D,以利于其正视化发育过程。本次调查中,在屈光差参的34例中有21例散光,发生率61.76%(χ2=20.65,P<0.01)。因此在对很小的儿童验光配镜时,散光和屈光参差的关系必须给以考虑。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李丽红(1960-),女,云南昆明人,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小儿眼科。

    参考文献

    [1] 徐广第编著.眼科屈光学[M].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5.33.

    [2] Abrahamsson M,Fabian G, Sjostrand J.Changes in astigmatism between the ages of 1 and 4 years:a longitudinal study[J].Br J Ophthalmol,1988,72∶145.

    [3] 李丽红,郭智一,马艳玲,等.昆明市婴幼儿眼屈光生理值测定[J].云南医药杂志,1999,20(6)∶406.

    [4] 王利华,刘丽萍,于秀敏,等.2~6岁儿童眼屈光度生理值测定[J].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4,2∶67.

    [5] 汪方润,沈华敏,阮培明,等.学龄前儿童眼屈光度生理值测定[J].中华眼科杂志,1986,22∶179.

    收稿日期:1999-08-16;修回日期:1999-10-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