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087
矫正屈光不正对儿童低视力康复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淑英 王思慧 李凤莲 张素萍

    单位:吴淑英 王思慧 李凤莲(天津眼科医院,天津 300020);张素萍(山西冀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山西 冀中 030600)

    关键词:屈光不正;验光;低视力;儿童;助视器

    眼视光学杂志000217 [摘 要] 目的:探讨有屈光不正的低视力儿童戴矫正眼镜后对应用助视器提高视功能的效果。 方法:经散瞳验光,对戴镜后视力有提高或改善者,予以配镜。然后再应用远用双筒与单筒望远镜式助视器。 结果:350例中有90例(占25%)经验光配镜后视力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与改善,在这90例中不戴镜直接用助视器时,其脱残率(视力提高到0.3以上)为54.4%,而在戴镜基础上再应用助视器,则脱残率为83.3%,两者之间差异有着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强调屈光检查对儿童低视力康复的重要性,同时也证实了在戴普通眼镜的基础上再应用助视器的效果最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78.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2-0110-02

    The significance of ametropia correction in the rehabilitation of children with low vision

    WU Shu-ying

    (Tianjin Eye Hospital, Tianjin 300020)

    WANG Si-hui

    (Tianjin Eye Hospital, Tianjin 300020)

    LI Feng-lian
, http://www.100md.com
    (Tianjin Eye Hospital, Tianjin 300020)

    Abstract: Objective:To discuss and compare the improvement of visual functions after refractive correction for ametropic children with low vision.Methods:After cycloplegic refraction, the subjects were given full refractive correction and then offered binocular or monocular telescopes as low vision aids.Results:For 350 low vision cases, 90 cases (26%) were found to have improved vision function with refractive correction. The rate of overcoming the handicap (to 0.3 or better) was 54.4% when the patients were fitted with low vision aids only. There was an 83.37% rate of overcoming the handicap when they were given both full refractive correction and low vision aids. 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improvement between the two methods (P<0.01). Conclusion:The importance of ametropic correction for rehabilitation of children with low vision should be recogniz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Key words: ametropia; refractive correction; low vision,children; low vision aids

    儿童低视力的主要病因是先天性及遗传性眼病[1,2]。常见的如先天性眼球震颤、先天性白内障、术后无晶状体眼或伴有其他眼部异常,而白化病、高度近视/弱视、圆锥角膜及Marfan's综合征等常存在屈光不正。通过仔细的屈光检查(验光),若视力有一定的提高与改善者应予以配镜,在此基础上再应用助视器,效果更好些。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儿童低视力的视觉功能,本文对350例低视力儿童进行了屈光检查,然后对验光配镜后远用助视器的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低视力标准[3]:按照WHO所制定的低视力诊断标准,即为双眼中视力较好的那只眼矫正视力小于0.3(不包括0.3),而大于0.05(包括0.05)者,接受助视器的康复训练及应用,也主要针对这只眼而言。患者来源:350例均为本院低视力门诊近几年来所接诊的低视力患儿。年龄6~14岁,其中男性233例,女性117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应用“低视力专用视力表[4]”及“标准对数视力表”先查裸眼视力,并记录之。然后散瞳,对有高度屈光不正或有明显斜视者应用1%阿托品药膏连续3~6天散瞳后再来院验光。其他均可用复方托品酰胺充分散瞳后(一般约40分钟),即时验光。

    验光可用普通检影镜及角膜曲率计进行检影及散光轴的确定,待瞳孔完全恢复正常后进行复验,若视力能提高1行者为改善,2行以上者为提高,均予以处方配镜。在此基础上给矫正视力最佳的一只眼进行助视器的训练与选配。

    所采用的远用助视器有英国Keeler光学公司生产的可调焦眼镜式双筒望远式助视器,即Keeler LVA40和Keeler LVA31及天津生产的3.1×、4×和8×单筒望远式助视器[5]

    2 结果

    350例中有90例(占25%)经屈光检查(验光)和配矫正镜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与改善。现分别就这90例在戴镜与不戴镜情况下给予远用助视器治疗后其视功能提高的情况进行说明。裸眼视力在0.02~0.08之间有81例,应用助视器后其远视力提高到0.3以上者为42例;裸眼视力0.08~0.2之间有9例,应用助视器后视力达到0.3以上者为7例,合计共49例(42+7),其脱残率为54.4%。戴镜矫正后Ⅱ级低视力(0.05~0.1以下)居多占78例,在戴普通眼镜的基础上给予助视器治疗后视力达到0.3以上者64例,Ⅰ级低视力(0.1~0.3以下)12例,应用助视器后视力达到0.3以上者为11例,合计75例(64+11),其脱残率为83.3%。比较两者脱残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屈光检查对低视力患者来说尤为重要,尤其对儿童低视力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常规检查,不能轻易断定其视力低下均为眼病所致而不能矫正[5]。Fonda指出,经仔细的屈光检查,约20%的低视力患者可以提高远视力。本文对350例低视力儿童进行屈光检查,有90例(占25%)远视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与改善,这与Fonda报告的大致相似。

    3.2 本文低视力儿童经屈光检查后Ⅱ级低视力(0.05~0.1)者居多(78例),这与以往报道的不同[6],其原因是儿童低视力主要原因是先天性遗传性眼病所致[1,2],视力往往都很低,经矫正也不理想,而在实无办法的情况下方来就诊,致低视力门诊Ⅱ级低视力(0.05~0.1)者居多。而部分能达到Ⅰ级低视力(0.1~0.3)者勉强能胜任普小前4年的学习任务均不来诊。

    3.3 390例中未经矫正前应用助视器后视力提高到0.3以上者有49例,其脱残率为54.4%,而矫正后(戴镜)有75例,其脱残率为83.3%。经统计学处理,两者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提示在戴普通眼镜的基础上再应用助视器的效果好。
, 百拇医药
    3.4 验光前后都要认真仔细地检查视力。远视力的测定最好应用低视力专用视力表[4](已获国家专利,专利号:ZL 92306494)。因一般的视力表第一行只有一个视标,使患者容易猜出和背下,而低视力专用视力表每行都有5个视标,并规定被测眼所能辨认出该行视标3个以上者才定为该行相应的视力。所以第一行能辨认出3个以上视标的定为0.1,不足3个的为不足0.1,这样对筛选Ⅱ级低视力患者(0.05≤低视力Ⅱ<0.1)有了较精确的标准依据。

    3.5 分析屈光检查的特点及配镜原则 先天性白内障术后无晶状体,若未植入人工晶状体者,最常用的方法给患儿一普通凸透镜,可先不考虑散光,也可用角膜接触镜或高倍非球面白内障双焦眼镜[7]

    给眼球震颤的患儿验光时常有一定的困难,可利用患儿眼球震颤幅度最小的位置(零点位)进行检影,仍可取得较满意的结果。对白化病者,常伴有近视或远视并同时存在散光,均予以矫正。特别对散光不能忽视,若检影难以确定可使用角膜曲率计。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易被临床所忽视,但可通过近视力表检查时的距离证明高度近视存在。常给予欠矫。大多数高度近视患者,看近时可不用矫正眼镜,认为是读写的最方便方法[8],但看远时必须戴矫正眼镜。
, http://www.100md.com
    Marfan's综合症或晶状体不完全脱位者,应分别通过瞳孔有晶状体部分和无晶状体部分进行检影。一般由于晶状体变凸多致高度近视,则按高度近视处理[9]

    总之,通过屈光检查(验光),只要患者在试镜片时感觉视力有明显改善或提高,方可处方普通眼镜。普通眼镜视野大,活动自如,给生活带来了一定的方便。在此基础上再选用合适的助视器,对其视功能的提高更为理想。本文证实了这一点。同时也说明了助视器在低视力康复中是必备的设备与工具。由于助视器的开发、引进及应用大大地推动了我国低视力保健及康复工作的进展,给低视力患者带来了福音。正如低视力专家Silvter所说的那样,低视力患者如能看清1米至无限远处的目标,应用望远镜式助视器是有用的。

    作者简介:吴淑英(1945-),女,天津市人,天津眼科医院低视力康复中心主任医师。目前主要从事低视力临床科研的康复工作。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吴淑英,王雁,王思慧.1000例儿童低视力的病因及康复调查报告[J].眼科,1999,8(3):175-178.

    [2] 王义,郑远远.先天性小眼球、小角膜患者的视觉康复[J].眼科,1996,15(1):41-43.

    [3] 孙葆忱主编.低视力康复培训教材[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8.5-6.

    [4] 吴淑英,王思慧.低视力专用视力表的研制及应用[J].中国康复,1998,13(10):185-187.

    [5] 王思慧主编.实用低视力处理[M].天津:科技翻译公司,1991.28.

    [6] 王燕,王思慧.低视力儿童的视力特点[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4,12(10):590-592.

    [7] Kaiioniatis M. Optometry and vision[J]. Science,1990,67:38.

    [8] Forda G.Low vision correction for High myopia[J].Surv ophthalmo,1992,36(4):313.

    [9] 王思慧,吴淑英,李凤莲.高度近视所致的低视力及其康复[J].眼视光学杂志,1999,1(3):134-136.

    收稿日期:1999-09-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