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视光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093
眼部绿色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视光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聂亚飞 张莉 阴智敏 王晓玲

    单位: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陕西 西安 712083

    关键词:

    眼视光学杂志000230 [中图分类号] R777.5;R73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801(2000)02-0118-01

    绿色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急性白血病,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男多于女,发病率虽不高,但其发病迅速,死亡率高,患者以眼部症状就诊者较多,易造成误诊。笔者在临床中遇到一例,现报告如下。

    患儿,男,4岁。双眼球突出一月,于1998年5月16日收住院。一个月前,患儿家长发现患者发热、流泪,继之眼球突出。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双眼眶蜂窝组织炎”,给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10余天后,患儿双侧太阳穴处亦出现肿块,且逐渐增大,眼球突出逐渐加重,而转入我院。患儿系第一胎,足月顺产,其母妊娠期未患任何传染病,各种疫苗按时接种。平素体质虚弱,易患感冒,食欲不振。父母均体健。检查:T38℃,查视力不合作,晨起双眼内眦角有少许分泌物,双眼睑肿胀,闭合不全,球结膜充血水肿,角膜上皮干燥脱落,部分呈灰白色混浊。眼底视盘水肿,高起约+3D。双眼球突出2059mm21mm,双眼球向内下方偏斜,眼球活动受限。双眼颞侧太阳穴处各有一肿块,右3.5cm×4cm×2cm,左4cm×3cm×2cm,色暗,质偏硬,表面不光滑,活动度差,轻度压痛,红肿不显,双耳前淋巴结肿大。临床初步诊断:①眼眶蜂窝组织炎,②眶内及周围肿瘤性质待定。入院后全身应用抗生素及维生素,支持营养治疗效果不明显。住院期间患感冒,给对症处理。化验结果:RBC 1.14×1012/L,HGB 40g/L,PLT 28×109/L,WBC 12.2×109/L,HCT 0.12L/L。

    CT提示:双眶内颞侧方位及头颅颞侧肿瘤。骨髓象符合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临床诊断绿色瘤。

    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于1998年5月27日出院。

    收稿日期:2000-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