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347
超声乳化手术技术进展及相关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克

    单位: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000201

    自Kelman 1967年首次报道采用超声乳化技术经3.5mm切口行白内障吸除手术后,通过眼科工作者30多年的不懈努力,超声乳化设备得到逐步更新和完善,操作技术亦日趋成熟和精湛。1981年我国自行研制了第一部超声乳化仪,并应用于临床,但终因存在诸多问题而夭折;1993年国内数家医院先后引进了国外设备,并应用于临床开展白内障手术;1996年《中华眼科杂志》首次报道了该手术的临床研究结果。自此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技术在我国得到迅速普及和提高,目前该技术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新一代更安全、更高效超声乳化仪的出现使我们又面临新的挑战;为避免超声乳化针头释放能量对眼组织造成损伤而出现的激光乳化技术及只需1mm切口即能在囊袋内完成晶状体吸除的涡流技术(Catarex)均尚需我们继续学习。21世纪我国眼科医师将肩负新的使命,即继续积极稳妥地推广和普及超声乳化技术,迅速与国际最先进技术接轨,争取将我国白内障治疗技术提高到更新水平。
, 百拇医药
    一、 超声乳化技术的发展趋势——从碎核(cracking)到劈核(chopping)

    越来越多的眼科医生认识到,在超声乳化手术中应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和最低的能量完成对晶状体的吸除,从而减少超声能量对周围组织的损伤。1993年,Nagahara提出新的超声乳化技术——劈核法,从而开始了低能量、高负压超声乳化手术的时代。劈核法即以晶状体核为“原木”,超声乳化针头为“砧板”,劈核器为“刀”,如用刀劈木头样将晶状体核劈成碎块,然后超声乳化吸除的方法。该技术的优点为术中采用的负压高、能量低,用机械力替代超声能量,从而减少周围组织的损伤。劈核的操作要点:(1)进行充分的水分离;(2)将超声乳化针头伸入前房,尽可能触及上方核缘;(3)如果晶状体核大,撕囊口亦需相应增大,以避免劈核器损伤撕囊口的边缘;(4)利用高负压及适当的低能量,将超声乳化针头埋入核的内部;(5)从侧切口伸入劈核器,尽可能达到下方核缘;(6)转动劈核器,使其韧面面向核中央,向核心方向回劈,与超声乳化针头相遇后,向左右两面将核劈开;(7)将核旋转90°,对下方半核进行同样操作,将其分成1/4块,然后将核旋转180°,同法劈开另一半核;(8)将碎核逐一超声乳化吸除。
, 百拇医药
    许多白内障专家已开始使用劈核技术,并对此进行改进和推广。他们认为劈核法与碎核法比较,超声乳化时间短,对后囊膜的压力小,尤其适用于悬韧带脆弱的假性剥脱综合征及过熟期白内障患者。在单纯采用劈核技术时,核虽已劈开,但核碎块仍紧密相接,在囊袋内超声乳化吸除第1块碎核,尚有一定困难,Koch 对此进行了改进,即先采用Gimbel的分块切除法 (divide and conquer)在核上刻槽并碎核,将核旋转90°后改用Nagahara的劈核法,这种改良方法称作拦截劈裂法(stop and chop),是当今白内障医生首选的碎核方法。专家建议打槽时负压可设定在30~100 mm Hg(1 mm Hg=0.133 kPa),劈核时负压可升至200 mm Hg。由于在囊袋内劈核易损伤囊袋;硬核的底部不易劈开而显藕断丝连的状态,Maloney对此提出了囊袋上超声乳化技术 (supracapsular phaco),即撕囊口直径≥6.5 mm,使核能从囊袋口翻至囊袋上,位于虹膜与囊袋之间的后房内,核底部面向前房;在超声乳化针头的固定下,用劈核器将核劈成碎块。目前,劈核技术已趋于将核劈得越碎越好,以便使用更小的能量和较大的负压吸除碎块。近年来,Akahoshi及Dodick采用事先劈核器,在超声乳化前将核分成碎块,然后插入超声乳化针头将碎核吸除,该法称作超声乳化前劈核法。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目前碎核过程已开始采用劈核技术,但大多数医院采用的超声乳化仪均为80及90年代初的中档机,存在加大负压时不易稳定前房等缺陷;此外,我国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尚处在普及期,医生的年手术量低,有的医生甚至尚未完全掌握双手操作技术,因此目前不宜大范围推广劈核技术。学习超声乳化技术,第1步应掌握仪器的基本操作和了解仪器基本参数的临床意义;第2步,在动物眼模拟手术的基础上,采用原位超声乳化技术(in-situ phaco)即挖碗技术 (bowl technique),选择Ⅰ(白色核)、Ⅱ级核(浅黄色核),熟悉单手操作,必要时辅以第二器械固定核或旋转核,以培养双手协调操作技巧;第3步,在上两步的基础上开始学习核分块切除(碎核)技术(divide and conquer),选择Ⅱ、Ⅲ级核(深黄色核)进行手术;最后,在熟练掌握上述两项基本操作后,即可以开始采用劈核法碎核,对Ⅳ级核(棕色核)进行超声乳化吸除手术。这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是以最少的并发症为代价掌握超声乳化手术技术的公认途径。对于Ⅰ级软核,因劈核时核无法固定,因此无法使用劈核法,而多采用原位技术和分块技术完成手术;对于Ⅱ、Ⅲ、Ⅳ及Ⅳ级以上核,为节省术中所需的超声能量,减缩手术时间,减少组织损伤,尤其角膜内皮的严重损伤,宜采用劈核法完成手术。
, 百拇医药
    二、满足高负压低能量手术需要的新一代超声乳化仪

    初学者在选择超声乳化仪时,最关注能量是否大、能否乳化硬核、文丘里泵和蠕动泵哪一种更好等问题。在学习手术时,关注的问题是前房为何总是深浅波动,以致造成虹膜或后囊膜前后涌动,出现手术并发症。随着高负压低能量技术在超声乳化手术中的广泛应用,当今我们选择超声乳化仪及掌握超声乳化技术的根本点,已从能量概念转变到术中其对前房的稳定作用。

    文丘里泵超声乳化仪的优点是通过对机器的调节,可快速形成负压状态,缺点是难以控制液体流量,随着负压高低的变化,尤其当核碎片被吸除后,瞬间负压尚未消失时存在的“惯性”吸力,使前房产生涌动。为了使超声乳化针头有足够的负压固定核以便劈核,手术中负压需调至200~250 mm Hg以上。普通型文丘里泵超声乳化仪的能量为线性控制,即脚踏板上下移动时只发生能量改变。若术中需要200 mm Hg高负压,则必须临时调节,且缺乏高负压时的稳定系统,因此手术时难以避免前房波动。新一代的Millennium文丘里泵超声乳化仪具有双线性控制功能,即能量和负压均可独立控制。其脚踏板设计独特,可以上下和左右运动,根据医生的不同习惯,将能量和负压分别设定在不同方向的档位上,以便手术中变换操作,例如:核刻槽时能量需变动,而负压稳定在10~15 mm Hg之间;吸核时,应采用适当的能量将超声乳化针头埋入核心,而负压需迅速上升至200~250 mm Hg,将核牢固吸住以便劈核;超声乳化核碎块时,负压需降至较低水平等。该仪器超声乳化手柄的Microflow系统在压力变换过程中具有较强的稳定前房作用。眼科医生最初学习两个方位控制脚踏板时,稍加训练即可运用自如。Milleunium 超声乳化仪调节负压改变时间的功能,可在核碎块被吸住阻塞针头时,随意设定负压上升的时间,满足了习惯采用蠕动泵仪器的手术医生和一些初学者的需要。
, 百拇医药
    蠕动泵超声乳化仪管道内无负压,在超声乳化针头被阻塞后,管道内产生负压,使阻塞的核碎片吸出。其优点是手术时前房稳定,缺点是负压的建立较慢,即手术中吸住核碎块后需停顿一下方可超声乳化吸除核碎块;当负压达到200 mm Hg,核从阻塞到吸出时,难免前房出现浪涌。新一代以蠕动泵原理设计的Legacy超声乳化仪改变了传统蠕动泵仪器易受压缩等问题影响的缺点。 其采用微分级(microstepping)泵马达,5个滚筒泵头,高负压积液盒,浮动的积液盒接微处理器等技术,既保持了蠕动泵平稳安全的特点,又在需要时,通过微机反馈系统提供快速的线性负压,吸引流速可达60 ml/min。液体泄压系统可以保证在无残余负压及返流情况下平稳泄压,保持前房稳定。新一代的文丘里泵和蠕动泵超声乳化仪互相取长补短,各有优势,无论选择何种机型进行手术,关键均在于如何正确掌握和操纵仪器。

    由于新一代超声乳化仪的价格是普通型的3倍,因此我国医院目前多使用普通型超声乳化仪。鉴于现状,必须强调术中前房的稳定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初学者在超声乳化手术前必须了解,不仅仪器设计与前房稳定有关,而且灌注瓶的高度及切口密闭程度对术中前房稳定的影响更大。文献报道灌注瓶的高度距手术眼平面应≥40 cm,但国内生产的输液管道较细,甚至存在管道折痕;Murphy滴管内液平面距灌注瓶约20 cm距离,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灌注瓶的高度宜≥60 cm,否则术中在高负压情况下难以避免发生前房塌陷;切口过大导致术中漏水亦是术中前房变浅的主要原因。仪器在设定上不宜盲目追求高负压,从而忽视其它因素,应以量入为出为原则。
, http://www.100md.com
    三、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中并发症的处理

    超声乳化手术中晶状体后囊膜破裂导致晶状体碎片脱入玻璃体,是该手术严重的并发症,其发生率为0.3%,且与手术医生的经验呈负相关。眼后段医生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当发生晶状体后囊膜破裂、晶状体碎片脱入玻璃体腔及玻璃体从切口外溢时,首先应控制眼内压。建议采用双手技术做前段玻璃体切除手术,即从侧切口灌注,从主切口用单轴或双轴玻璃体切割头切除前部玻璃体。手术原则是低灌注、低吸引及快速切割频率。此原则可降低术中玻璃体对视网膜的拉力,从而减少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率。鉴别切口和前房内是否残存玻璃体的方法,即在前房内注入空气泡后观察虹膜是否呈凹面,且瞳孔是否呈圆形;关闭显微镜灯光,将导光纤维放置在角膜表面,若玻璃体嵌于切口,则显而易见。残存在切口的玻璃体处理方法:粘弹剂针头从侧切口进入前房,玻璃体切割头从上方切口沿虹膜表面向瞳孔中央,清扫残留在上方虹膜表面的玻璃体。

, http://www.100md.com     过多的晶状体碎片残留在玻璃体内可能导致术后葡萄膜炎、角膜水肿、继发性青光眼和黄斑囊样水肿等并发症发生,必须将其取出。行后部玻璃体切除手术的时间无统一标准,近期的研究结果显示,立即行手术治疗与数周后手术比较,最终视力无明显差异;但许多专家认为,发生此情况应立即手术或至少在1周内进行手术。晶状体后囊膜破裂导致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率约为5%,若玻璃体内残留晶状体碎片则上升为10%,其原因在于许多超声乳化医生术中常使用晶状体圈套器、镊子、冷冻头或在玻璃体内强行操作超声乳化针头,试图取出残留的晶状体碎片,而对玻璃体和视网膜产生过度牵拉。眼后段医生处理这种情况时常采用扁平部玻璃体切除手术,用后段超声粉碎头将晶状体碎核吸至玻璃体腔中央,而后乳化吸除。

    脱位或半脱位的人工晶状体可造成视网膜裂孔和脱离,因此在完成玻璃体切除手术后,对于脱位的硬性人工晶状体,应采用各种方法将其固定到睫状沟内,对于软性人工晶状体多因固定困难而取出。

    四、眼内炎
, http://www.100md.com
    眼内炎是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国外文献报道其发生率约为0.1%。国内目前尚无此方面多中心大样本的相关研究,但估计其发生率高于0.1%。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医生为加快速度,每次手术后,超声乳化手柄和管道均不进行真空高压消毒,而只采用消毒液擦洗,便继续手术,这是眼内感染潜在的根源。

    由McDonald 和Ahmed 组织的一项眼内炎玻璃体切除手术研究(EVS)的结果显示,及时经扁平部进行玻璃体切除手术和在玻璃体腔内注入抗生素是治疗眼内炎的关键;全身抗生素治疗对最终视力和屈光介质的清晰程度无影响;玻璃体切除术后眼内注入抗生素,和玻璃体穿刺液培养后玻璃体腔内注射抗生素,对预后均起着积极作用;及时行玻璃体切除术者最终视力高于未手术组3倍。有关专家建议,首选1 mg万古霉素、2.25 mg头孢他啶和0.4 mg地塞米松作为玻璃体腔注射用药,不主张采用丁胺卡那等氨基糖甙类药物;在治疗眼内炎时也可采用结膜下注射万古霉素25 mg、头孢他啶100 mg或用万古霉素和头孢他啶眼液滴眼等辅助治疗,同时滴用糖皮质激素和睫状肌麻痹剂眼液。EVS结果中列举了眼内炎症状的发生比例:视力模糊者94%,眼部充血者82%,眼部疼痛者74%,眼睑水肿者35%。

    综上所述,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我们相信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技术将在我国进一步普及和提高,新技术将不断涌现。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促进我国白内障手术总体水平的提高,为防盲治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提高国民生活质量而努力工作。

    (收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