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360
改良式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庄静宜 王守境 朱健 徐洁 安明 于兰

    单位:

    庄静宜(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眼科);王守境(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眼科);朱健(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眼科);徐洁(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眼科);安明(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眼科);于兰(266001 青岛市人民医院眼科)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000224

    我院自1996年8月至1998年3月对24例眼球摘除患者行改良式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HA)义眼座植入术,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选择本院需行HA义眼座植入术患者24例,男22例,女2例;年龄1.5~62.0岁。24例中,Ⅰ期眼内容摘除+HA义眼座植入术5例;Ⅱ期有自体巩膜者4例,无自体巩膜者15例,其中有3例眶内含有机物眼座(硅胶球、塑料球及有机玻璃球各1例),塑料球及有机玻璃球外露约4/5,1例硅胶球植入眶内位置太深,眼窝严重内陷。眼球或眼内容摘除术后至义眼座植入术间隔时间为15 d至30年。眼球摘除原因:眼外伤14例,眼内炎3例,绝对期青光眼3例,巩膜葡萄肿、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无眼球和先天性眼球萎缩各1例。手术均由第1作者进行。
, 百拇医药
    2.材料:HA义眼座为北京瑞德桑公司生产及创意生物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异体巩膜由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提供。

    3.观察指标:术后外观、义眼座活动度及并发症。其中眼座活动度评价指标:以龙胆紫标出义眼座中心点,左右移动≥20 mm,上下移动≥10 mm为优;左右转动< 20 mm、≥10 mm,上下移动< 10 mm、≥5 mm为良;左右移动<10 mm,上下移动<5 mm为差。

    4.手术方法:(1)对需行眼球摘除术者:在双路球后麻醉[1]下,行眼内容摘除术,将巩膜壳斜行剪成两部分,每部分含2条直肌,剪断视神经,直视下清除残留葡萄膜,2%碘酊烧灼巩膜内壁,生理盐水冲洗,血管钳钝性扩大肌锥腔,钢球置入并测试肌锥腔大小,压迫止血,取出钢球,塑料薄膜包裹HA义眼座植入肌锥腔,抽除塑料薄膜,将2片巩膜的后缘间断缝合,前缘埋藏缝线法缝合,双层巩膜帽式覆盖于HA义眼座表面。球结膜与Tenon囊连续缝合(不需单独缝合Tenon囊)。(2)对已行眼内容摘除术者:行双路球后麻醉+结膜下浸润麻醉。于眼窝正中横行切开球结膜,分离结膜下组织,暴露萎缩巩膜壳,分离松解萎缩巩膜,斜行剪成两部分,每部分含2条直肌,剪断视神经,清除残留葡萄膜,展平巩膜,血管钳钝性扩大肌锥腔,以后步骤同(1)。(3)对眼内容摘除术后时间较长、巩膜皱缩严重及双层巩膜不足以覆盖HA义眼座前1/2者,剪取1/2异体巩膜覆盖于HA义眼座表面,将自体巩膜后缘与后缘或前缘与前缘埋藏缝线法缝合,覆盖于异体巩膜表面,即自体巩膜作为第2层巩膜帽覆盖于异体巩膜表面,连续缝合结膜囊。(4)对眼球摘除术后患者:结膜下注射少量麻醉药,于眼窝正中处切开球结膜,分离结膜下组织,嘱患者眼球做上、下、内、外运动,于运动时观察软组织凹陷最明显处预置双套环缝线,此时再行双路球后麻醉,将眶内软组织团块沿4条预置缝线间隙剪成4部分,每部分包含1条直肌。钝性扩大肌锥腔,置入钢球,测量肌锥腔并压迫止血,取出钢球,植入HA义眼座,取一保存完整的异体巩膜(复水后)双层帽式覆盖HA义眼座表面,其四周压于各预置缝线下,并将预置缝线褥式缝合于异体巩膜前表面,上、下缝线相距6 mm,内外缝线相距8 mm,埋藏缝线法缝合Tenon囊,连续缝合球结膜。术后处理及配戴义眼片时机同传统术式。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术后随访3~20个月。24例HA义眼座居中,无倾斜、无偏移,眼窝凹陷消失,义眼与健眼对称,22例上睑凹陷消失,2例轻度上睑凹陷,配戴平光镜后上睑凹陷减轻。HA义眼座活动度优者20例(83.3%);良者4例(16.7%);无HA眼座暴露及脱出,轻度上睑下垂2例(术后半年未恢复),中度2例。

    三、讨论

    HA已被国内外眼科学者公认为用于眼窝成形的较好材料。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术式尽管在细节上略有差异[2,3],一般为分离4条直肌,或加上2条斜肌、预置缝线,摘除眼球,离体清除眼内容,自体或异体巩膜包裹HA义眼座,巩膜开窗,植入肌椎腔。本术式的特点为加强HA前方的遮盖物,降低HA义眼座暴露发生率,而赤道后部无磨擦,且有眶壁的保护,从而减少HA义眼座的脱出;减少遮盖物,利于增加周围血管与HA义眼座接触的面积及HA义眼座的血管化,增加HA义眼座的稳固性。保留了眼外肌与巩膜的原有解剖关系,增加了眼座的活动度,简化手术步骤,提高手术效果。对于眼内容摘除术后时间较长、巩膜皱缩严重者,本术式不需加用异体巩膜或仅加用1层异体巩膜(眼座前至少有一层自体巩膜),减少排斥反应发生的可能性,节约手术费用。对于Ⅰ或Ⅱ期植入术者采用本方法可减少分离眼肌的过程、并发症及术中患者的疼痛,提高手术效果,不失为一种值得推广的术式。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仇宜解,Yorston D.双路球后麻醉法初探.实用眼科杂志,1991,9:31-32.

    2 Perry Ac. Advances in enucleatlon. Ophthalmol Clin North,1991, 4:173.

    3 陈蔷娟,易敬林,廖洪斐,等.国产羟基磷灰石义眼座的研制和应用.中华眼科杂志, 1996,32:182-183.

    4 杨庆财,梁敦,于雅范,等. 珊瑚礁义眼台植入术式的改变.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105.

    (收稿日期:1999-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