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362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眼眶植入术后球结膜裂开修补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蔷娟 廖洪斐 陈玲

    单位:

    陈蔷娟(330006 南昌,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廖洪斐(330006 南昌,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陈玲(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眼科)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000222 随着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HA)义眼座眼眶植入物的广泛应用,不同程度球结膜裂开等并发症相继出现。我院自1991年开始,对155例患者行HA义眼座眼眶植入术。术后随访观察,7例球结膜裂开患者行球结膜修补术,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选择本院1991年12月至1997年12月间行HA义眼座眼眶植入术的155例患者,随访观察1~6年,其中球结膜裂开者7例(4.5%),男5例,女2例;年龄5.5~29.0岁;5例为HA义眼座Ⅰ期植入,2例为Ⅱ期植入;5例球结膜轻度裂开约≤3 mm,2例中度裂开约5~7 mm;球结膜均于术后2~4周裂开。2例球结膜自行愈合,1例更换HA义眼座,3例分别采用球结膜或眼球筋膜滑行缝合术,1例合并义眼座外露者行唇粘膜及异体巩膜双层修补术,方法:取异体巩膜覆盖于缺损处,将巩膜与筋膜间断缝合,再取唇粘膜与缺损边缘的球结膜缝合,以缓解球结膜的退缩和张力。

    结果 7例中,5例球结膜轻度裂开者全部愈合,1例中度裂开者更换HA义眼座后结膜愈合,1例合并义眼座外露者采用唇粘膜及异体巩膜修补术,术后愈合良好。7例全部安装义眼片。

    讨论 HA义眼座眼眶植入术后,可发生球结膜裂开、糜烂、HA义眼座外露及感染等并发症。本组中7例HA义眼座植入术后球结膜裂开,且发生于术后早期,这与术前眼眶和眼球内感染,出血引起的术后眼眶组织反应性水肿或眼球和眶组织萎缩及睑球粘连,术后球结膜张力过大及结膜筋膜分层缝合对合不良等因素有关。对于结膜裂开较小、筋膜组织闭合良好者,一般不急于进行手术,可自行愈合;对于结膜裂开较大、巩膜或HA义眼座外露面积在6 mm2以上、较难自行闭合者,应行手术修补,以避免义眼座或眼眶内的慢性炎症导致球结膜坏死。为避免术后球结膜裂开,术中应注意止血、减少组织损伤,采用巩膜壳等异体材料包裹,缝合筋膜;术后应注意安装光滑合格的义眼片。

    (收稿日期:1998-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