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369
人工晶状体植入致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彭远光 何旭红 王大庆

    单位: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000226 患者女,78岁。因左眼疼痛,视力明显下降,畏光、流泪,伴左侧头痛,恶心3天,于1999年3月1日就诊。患者曾于3个月前因左眼老年性白内障在外院行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后视力0.3,术后第10天出现左眼胀痛、眼压升高、视力下降等症状,经药物治疗,症状缓解。眼部检查:右眼视力0.2,左眼视力眼前30 cm指数。左眼结膜混合充血,角巩膜缘伤口生长良好,角膜雾状水肿;Ⅲ级浅前房,瞳孔圆,直径3.5 mm,颞上虹膜周切可见,人工晶状体在位,晶状体皮质混浊;眼内其他情况窥不清。眼压:右眼24 mm Hg(1 mm Hg=0.133kPa),左眼62 mm Hg;眼部生物活体结构测量:双角膜直径10 mm;右眼轴长度为20.73 mm,前房轴深为1.97 mm,晶状体厚度为3.81 mm;左眼轴长度为20.02 mm,前房轴深测不出,人工晶状体厚度为2 mm。诊断:双眼白内障,左眼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左眼继发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给予左眼滴用阿托品、新福林、地塞米松眼液;每日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 ml、地塞米松10 mg;口服醋氮酰胺,3d后左眼眼压30 mm Hg,角膜透明,瞳孔直径5 mm,无前房,人工晶状体在位,晶状体后囊膜完整,眼底未见脉络膜脱离。于同月4日在局麻下行左眼睫状体平坦

    作者单位:637000 南充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

    部玻璃体抽吸及前房注气术,术中抽吸玻璃体内储留房水及液化玻璃体。术后第5天,左眼视力0.1,眼压26 mm Hg,前房内气泡完全吸收,前房形成,轴深1.5 mm,边深0.5 mm,虹膜周切通畅,瞳孔直径5 mm,人工晶状体在位。

    讨论 本例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出现眼压升高、视力下降,前房消失,经手术证实玻璃体内有水囊存在,支持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的诊断;生物活体结构测量显示术眼角膜小,眼轴短,对侧未手术眼前房浅,亦存在发生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的可能;该患者使用睫状肌麻痹剂、糖皮质激素和脱水剂等药物治疗无效,行睫状体平坦部玻璃体抽吸及前房注气术后,眼压得到控制,前房恢复、视力提高。提示:(1)对于具有发生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可能的小眼球、小角膜、短眼轴、浅前房患者,不仅在行抗青光眼手术时,应警惕术后发生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而且在行白内障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时,宜应谨慎,以防止该并发症的发生。(2)此类患者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应较长时间滴用散瞳睫状肌麻痹剂及糖皮质激素眼液,保持瞳孔散大、睫状肌松弛状态,减轻睫状肌水肿,防止人工晶状体、玻璃体与睫状体粘连,避免导致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