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633
病理性半醒状态患者凶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涓 林红

    单位:孙涓(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林红(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230

    病理性半醒状态是一种较为罕见的,为时短暂的精神错乱,现报告1例如下。

    患者男,23岁。某日凌晨2时许,将同室战士孟某砍死,随后洗了手,并从办公桌抽屉里拿了约两千元现金(抽屉里约有两万元),仍穿着作案时穿的血衣、血拖鞋,乘出租车到一家医院,按真实姓名挂号就诊,以后入睡直到被抓获。在审讯时,情绪低落,对作案原因及经过的某些细节叙述不清。称:当时死者坐在床上蚊帐里看书,叫自己拿刀切西瓜,“好像看到孟突然站起来,要夺我的刀,我就对着孟的头砍一刀,后砍了多少刀,砍在哪个部位也不知道”。现场未见西瓜、书籍及搏斗的痕迹。

    讨论:确定病理性半醒状态的诊断应具备几个条件:①有一定的心理、生理不协调的背景:被鉴定人入夏以来长期缺少睡眠,案发前一夜到凌晨方入睡;且有私用公款,次日要交帐这一心理压力;②案发时间为睡眠过渡到觉醒过程中:此案发生于凌晨2时许;③存在明显的意识障碍及记忆障碍:此案发生有意识障碍,有生动的听、视幻觉和片断模糊的被害妄想,事后不能完全回忆;④突发性行为与其心理活动背景没有任何有意义的联系,行为具有不可理解性,且与以往人格反差较大;⑤一般持续时间不长,恢复正常后除存在遗忘外,精神检查及其他各类检查基本正常。故此例诊断为病理性半醒状态,作案时无责任能力。

    收稿日期:2000-0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