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642
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康复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利军 宋全芳

    单位:刘利军(300074 天津市安定医院); 宋全芳(300074 天津市安定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218

    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庭康复问题进行研究,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为1996年1月~1997年1月期间精神症状缓解出院的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符合CCMD-2-R诊断标准,无躯体合并症,无嗜烟酒及药物依赖史。共60例,均为女性,分为两组。研究组30例,为出院后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年龄18~44岁,平均(29.3±18.2)岁;病程0.3~1年,平均(0.7±0.2)年;有阳性家族史3例;抗精神病药(按效价折合氯丙嗪)450~600mg/d,平均(510±64)mg/d。对照组30例为未建立家庭病床的患者。两组以上各项均无显著差异(P均>0.05)。

    采用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总体评定量表(GAS),社会功能缺陷筛选量表(SDSS)评分。

    所有资料进行t检验,χ2检验,u检验。

    2 结果

    研究组BPRS平均(19.7±1.7)分,对照组(27.2±4.9)分,以研究组显著较低(t=2.5,P<0.05)。研究组GAS(91.7±5.8)分,对照组(71.1±10.7),以研究组显著较高(t=9.35,P<0.01)。研究组SDSS≥2分者2例(6.7%),对照组8例(26.7%),两组差异显著(χ2=4.32,P<0.05)。出院1年后研究组复发2例(6.7%),对照组8例(26.7%),以研究组显著较低(u=2.08,P<0.05)。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第1次发病治疗后如果不坚持服药,不给予积极的康复措施,1年内的复发率可达50%[1],也有报道为80%~90%;而坚持服药者为40%[2]。刘铁桥等[3]报道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近期效果受生物、心理及社会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可干预因素起重要作用。本组资料亦说明,积极的家庭康复措施能有效地减少精神分裂症的复发率。

    本组资料显示,患者出院1年后,研究组病人精神康复良好,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医生定期巡诊,督促患者坚持服药,增加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医生指导患者的亲属向患者提供正确得当的家庭社会支持,并由此产生了明显的康复效果。本研究提示,对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出院后积极开展家庭防治康复,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1.张雪琴,沈静静,赵宝龙.社区精神分裂症家庭照顾者心理状态及干预需求.上海精神医学,1997,新9(增刊):221

    2.翁正,张敬悬,柴新生,等.家庭教育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社区康复的对照研究.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4,27:156

    3.刘铁桥,杨德森,赫伟,等.首发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近期结果的影响因素.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21

    收稿日期:1999-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