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646
Miller量表对幻觉的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金卫东 张理义 苏宗荣

    单位:金卫东(213000 常州,解放军102医院); 张理义(213000 常州,解放军102医院); 苏宗荣(213000 常州,解放军102医院)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238

    幻觉作为一种精神病性症状,在临床上十分常见,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可出现幻觉,正常人也可有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幻觉[1]。Schneider认为,评论性、争论性幻听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级症状,有重要的诊断学意义。麦角酸二乙胺(LSD)所致的精神病模型也以幻觉为主要表现。幻觉实际上是一种连续过程的知觉体验。对于精神分裂症很少是一过性、一次性、短暂的幻听,它总有一个演变过程。这一过程涉及与幻觉有关的重要参数的变化,评价这些参数十分重要,有利于对幻觉的认识。
, http://www.100md.com
    在传统的幻觉测量中,往往是针对其严重程度而言的,如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阳性症状评定量表(SAPS)、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等各种量表基本上都是针对幻觉某些主要参数,如持续时间及对主体的影响效应来评估的,即使是Krawieka症状量表也仅针对幻觉频度来评估[2]。其实单一或小部分参数难以全面评估幻觉。为此,Miller(1996)应用12个参数对幻觉进行了评价,并进行相关的研究。

    1 Miller量表简价

    1996年,Miller为了研究治疗前后幻觉某些性质的变化,设计了一个幻觉测量量表,该量表对幻觉的12项特征进行为时45~60分钟的半定式检查。除第1项(种类)按2级评分外,其余均以1~3分评分。具体内容及评分方法如下:

    (1)幻觉种类:①一个;②一个以上。

    (2)频度:①少于每周一次;②介于每周一次与每天一次之间;③每天一次或更多。
, http://www.100md.com
    (3)持续时间:①少于1分钟;②1~30分钟;③大于30分钟。

    (4)强度:①较小;②中等;③较大。

    (5)真实性:①不真实,如梦一样,似表象;②形象生动却肯定区别于现实知觉;③不能区别于现实知觉。

    (6)可预测性:①无法预测;②有时可预测;③通常可预测。

    (7)幻觉的影响:①没有;②中度;③明显。

    (8)外显行为:①没有;②中度;③明显。

    (9)对幻觉的控制:①相当程度;②有时可控制;③无法控制。

    (10)时间感受:①无改变;②一部分改变;③明显改变。
, http://www.100md.com
    (11)空间感受:①无改变;②一部分改变;③明显改变。

    (12)相信他人也有这种体验:①无;②正常感觉范围内仅有少部分;③非正常感觉范围内的人有此感觉和体验。

    2 Miller的研究结果

    Miller应用这一量表对28例精神病人进行了幻觉评定,其中15例是精神分裂症,4例分裂情感性障碍,3例情感性障碍和6例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结果对幻觉的描述大致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幻觉形象而生动,且能区别于现实知觉,大部分无法预测,控制也有很大困难,其影响的外在行为较明显,病人们大都相信,几乎只有自己才有这种感知。

    在治疗反应方面,Larkin等(1979)曾报道,治疗可对幻觉的强度、频度、可控制性及对幻觉的行为反应有显著改变。Miller的研究发现,治疗后幻觉在频度、强度上均有显著性降低,对幻觉的行为反应也显著减少,而幻觉其他特性无明显变化。
, http://www.100md.com
    3 Miller量表的补充和修正

    除了Miller量表所表达的变量以外,某些方面还需补充和发展:

    (1)一般特征:包括种类(数量)、频度、强度和持续时间,共4个项目。

    (2)特征属性:包括真实性、可预测性、可控制性及空间定向性,共4个项目。

    (3)相关属性:包括幻觉体验时的时间感受、空间感受和关注程度,共3个项目。

    (4)效应属性:包括幻觉的影响、外显行为、继发情感反应及对幻觉的妄想性解释,共4个项目。

    (5)伴随特征:主要是由非幻觉引起的妄想、被动或异已体验及情感活动,共3个项目。

    对以上18个项目逐一评价,这样,可对幻觉有全面和精确的评价。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lissa I.The illusion of reality or reality of illusion:hallucination and culture.Br J Psychiatry,1995;166:368

    2.Krawieka M.A standard psychiatric assessment scale for rating chronic psychiatric patients.Acta Psychiatr Scand,1977;55:299

    3.Miller LJ.Qualitative changes in hallucination.Am J Psychiatry,1996,153:265

    收稿日期:1999-06-03

    修稿日期:1999-07-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