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44
老年患者对病友病情突变的反应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玉婷

    单位:陈玉婷(272015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38 病人病情突变,进行抢救或特护时,同病区或病室的其他老年患者,就会在情绪或病情上产生不同程度的波动和反应。现就这种反应性病态的产生原因及护理对策分析如下:

    一、老年患者反应性病态的产生原因

    不同的情绪可以使机体各个系统引起相应的变化。消极心理活动和情绪变化,可以使机体各系统产生不良的变化,如在发怒、焦虑、悲伤、激动等情绪下导致的血压波动;支气管强烈收缩而致哮喘发作;大脑皮质高度紧张、兴奋而致失眠等,就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应激性反应。老年人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已开始退行性变化,生理功能也出现衰退,各种激素分泌的比例失衡,使各相应器官的机能也发生失调,不能适应复杂的自然与社会环境。因此,老年人对心理和社会因素的致病作用比青壮年人表现得更为明显。

    不良的外界刺激,容易使老年患者产生不安情绪并引起机体病变。老年患者处在病房这一特定环境中,所接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无不与疾病有关,平时病友之间彼此的患病情况、检诊结果、治疗情况等都十分了解。例如,王某,男,60岁,肾病综合征,经治疗后病情已较稳定。但在某日晚餐时,突发脑干出血造成全身瘫痪,意识不清,呼吸骤停。距王某发病不到2小时,同病区的一76岁女性肺心病患者,知悉王某情况后,精神十分紧张,而出现话多、失眠、哮喘明显等异常表现。血压由17/10KPa升至25/15KPa,经及时疏导,给予镇静药物治疗后好转。

    二、防止和消除老年患者反应性病态的护理对策

    1.防止和消除老年患者反应性病态的根本途径,在于平时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针对老年患者易产生消极、悲观、丧失康复信心等心理特点,我们采取集体开导和个别启发,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视,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使患者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

    2.当某一患者病情突变时,应采取心理和生理的综合防范手段。在心理防范方面,从消除和转移刺激两方面入手。消除刺激,就是要求我们医务人员在抢救工作中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保持病房正常的工作秩序。转移刺激,是通过某些刺激引导患者转移情绪办法。如组织易激动的患者看电视、听广播等。在生理防范方面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加强对全体患者的病情观察和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②提高护理质量,使患者获得安全感;③注意观察同病室易于激动者,随时调整病房,适时给予镇静剂以阻断不良的外界刺激。实践证明,只要有效地做好上述两种防范,就能有效地防止和消除老年患者的反应性病态。

    (收稿日期:1999-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