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51
海洛因依赖者人格测试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杨 黄金文 方晓云

    单位:311122 浙江省精神卫生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30 随着海洛因依赖脱毒治疗及禁毒工作的不断深入,对海洛因依赖者人格特征的研究也被逐渐重视,以便为临床治疗和预防提供心理学方面的参考依据。笔者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对在我所自愿接受脱毒治疗的海洛因依赖者进行调查。

    对象与方法

    一、入组对象

    入组的病例全部为1999年3月至7月间在我所自愿戒毒病房接受脱毒治疗的患者,符合CCMD-2-R阿片类诊断标准,诊断为海洛因依赖,共计70例,均为男性。

    二、测试方式
, 百拇医药
    按北京大学陈仲庚教授修订的艾森克人格问卷(EPQ)[1]规定的操作方法,由戒毒病房工作人员对海洛因依赖者进行测查。统一指导,患者自愿参与调查,以不记名方式独立完成。根据每个条目与各量表的相关要求,计算各分量表的原始分,进行有关统计学处理。

    结果

    一、一般资料

    被测者70例男性海洛因依赖者的人口学特征:年龄在20~39岁之间。吸毒时间最长6年,最短10个月。吸毒剂量0.1g/日至4.0g/日,方式为烫吸或静脉注射。小学3人(4.29%),初中49人(70%),高中16人(22.86%),大专2人(2.86%),无业27人(38.57%),个体34人(48.57%),司机6人(8.57%),其他3人(4.29%)。

    二、海洛因依赖者EPQ各量表分与常模比较(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海洛因依赖者EPQ各量表分与常模比较(1.gif (87 bytes)±s)

    常 模

    海洛因依赖者

    t 值

    A:n=153

    B:n=69

    C:n=36

    D:n=34

    A∶C

    B∶D
, http://www.100md.com
    C∶D

    P

    8.36±3.65

    8.25±4.19

    14.78±2.23

    15.24±2.24

    -10.88

    -9.58

    -0.84

    E

    11.39±4.78

    11.43±4.47
, 百拇医药
    13.56±2.56

    13.94±2.04

    -2.97

    -3.26

    -0.67

    N

    11.49±4.80

    9.58±4.76

    16.0±4.08

    16.69±2.85

    -5.56

    -8.36
, 百拇医药
    -0.79

    L

    11.26±4.16

    10.97±4.33

    17.11±2.27

    17.03±2.62

    -8.73

    -7.87

    0.13

    注:P量表(精神质)、E量表(外向-内向)、N量表(神经质)、L量表(掩饰、假托);按年龄进行对照:A、C组年龄:20~29岁,B、D组的年龄:30~39岁

    从附表中得出,20~29岁年龄组的E、P、N、L四个量表分值与常模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30~39岁年龄组的四个分量表值均高于常模(P<0.001)。海洛因依赖者不同年龄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一、该组调查结果表明:海洛因依赖者人格明显偏离正常对照组,提示70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个性心理障碍。主要表现较孤独,不关心他人,缺乏社会责任感。个性属外倾——不稳定型,渴望刺激和冒险,情感易于冲动,经常说谎,可信任度低,为人不忠实。海洛因依赖者人格缺陷的表现,与临床现象呈一致性。

    二、从年龄组对照结果看,海洛因依赖者不同年龄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从中提示患者因个性发育不健全的倾向,在海洛因依赖的形成和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度。社会各界应重视对群体进行良好的个性素质的培养,是扼制海洛因滥用蔓延的手段之一。

    三、对策:海洛因依赖者由于心理上的缺陷使他们很难克服躯体和精神上的依赖以致不能自拔。在进行脱毒治疗和预防过程中,医务人员要充分认识海洛因依赖群体心理失态及个性改变的临床现象,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使他们尽早重返社会。

    参考文献

    1,陈仲庚.艾森克人格问卷的项目分析,心理学报,1983,(2):211~217.

    (收稿日期: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