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56
精神分裂症家庭干预二年随访成本效益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宝龙 沈静静 施永斌 许东升 王祖承 季建林

    单位:

    关键词:成本效益;精神分裂症;家庭干预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22【摘要】 目的 探索降低社区精神分裂症康复成本、提高效益的有效服务形式。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研究设计,对社区225 名精神分裂症进行历时二年的干预对照研究。结果 干预组患者的复发率、PANSS减分率和家属的SAS总分减分率等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平均每户干预家庭年投入360元,其直接与间接成本比对照组减少416.19元,复工增加收入比对照组多633.75元,效益成本比值(NB)为3.04。结论 家庭干预是降低精神分裂症康复直接、间接、隐性成本和提高康复效果的有效服务形式。

    Two-year follow-up control study of cost-efficacy for familyintervention of schizophrenia
, http://www.100md.com
    Zhao Baolong, Shen Jingjing ,Shi Yongbin,et,al.

    (Shanghai Baoshan District Mental Health Center, Shanghai 2019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ch for an effective community service which is cost-efficacy for treat and prevention of chronic schizophrenic patients. Methods 225 out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in communit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intervention and control groups)and followed up for two years. Results The results after two-year follow-up showed that relapse rate ,PANSS scores, DAS scores and family's SAS scores among intervention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control group. Among intervention group, the direct and indirect costs decreased RMB 460 yuan and increased income due to rework RMB 360 yuan for intervention .Conclusion This follow-up study indicates that family intervention can be considered as a cost-efficacy and effective community service for rehabilitation of schizophren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st-efficacy Schizophrenia Family intervention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消耗医疗资源较大的慢性迁延性疾病。美国的资料显示,每年因精神分裂 症而导致的经济损失为325亿美元[1],英国1986年用于精神分裂症的有关费用达9.7亿英镑[2],其患病率约为总人口的2%~5%,约50%~80%的患者因复发而再入院[3]。 大多数精神分裂症家庭的经济水平拮据,如何选择高效低耗的治疗康复方法是目前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有关社区精神分裂症家庭教育的研究已有报道,但结合卫生经济评价的研究尚不多见。本研究通过对社区精神分裂症家庭干预组和对照组的成本效益比较,探索高效 低耗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形式,为合理分配使用有限的卫生资源提供依据。

    资料与方法

    一、 样本来源
, http://www.100md.com
    以上海市宝山区四个街道(镇)的社区精神分裂症家庭为样本资料,采用前瞻性队列研究。所有患者均符合CCMD-R-2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病程5~20年,年龄16~65岁,与健康家庭照料者居住在一起。

    二、 研究工具与方法

    (一)自编卫生经济学调查表,内容包括:1.直接医疗成本(如门诊诊疗费用,复发住院医疗费用等);2.间接医疗成本(如就诊交通费、疾病营养费等);3.间接成本(如发病毁物损失,照料病人费用,家属缺勤损失、患者停工损失,以及患者或家属复工产生的经济效益等);4.家庭教育干预费用支出。

    (二)自编患者病情调查表,内容包括一般资料,复发情况等。

    (三)选用焦虑自评量表(SAS),社会功能残疾评定量表(DAS),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

, 百拇医药     (四)研究方法 由经过培训的资深精神科专业医师对干预组患者家属进行四次系统的集体式授课或个别补课,并由每位精神科医师包干8~10名患者,至少每月上门家庭干预1次,持续时间2年。干预内容包括个别式家庭教育,家庭气氛干预,药物依从性干预,心理行为干预等,向家属提供应对技巧。对患者的行为技能和社会功 能康复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对照组患者和家属未作特殊干预,两组分别于研究初和2年结束时作复发率、DAS、PANSS、SAS等测评,并作相关的卫生经济学调查。评估调查医师均经统一培训,一致性检验达标。

    (五)所有资料均输入电脑,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8.0)软件进行数理统计分析。

    结 果

    一、两组样本的一般人口学资料

    研究开始时有225列样本被纳入,但21列样本在分组阶段因搬迁、患躯体疾病死亡、拒访等原因中断研究,脱落率为9.3%,实际完成的总样本为213例,其中干预组104例,对照组109例。 两组样本在性别、年龄、病程、医疗费用负担、婚姻、职业等方面比较均无显著差异(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干预组对照组一般人口学资料 项目

    干预组

    n=104

    对照组

    n=109

    torχ2

    P

    性别

    男

    55

    62

    0.34

    >0.05
, http://www.100md.com
    女

    49

    47

    年龄

    43.1±9.7

    41.1±8.9

    1.56

    >0.05

    病程

    16.6±9.8

    15.6±9.0

    0.78

    >0.05
, 百拇医药
    文化

    小学

    13

    10

    中学

    87

    94

    0.66

    >0.05

    大学

    4

    5

    医疗

    劳保
, http://www.100md.com
    73

    83

    费用

    公费

    3

    8

    2.32

    >0.05

    自费

    18

    13

    其他

    10

    5
, 百拇医药
    婚姻

    已婚

    60

    64

    未婚

    39

    42

    0.63

    >0.05

    离/丧

    5

    3

    职业

    正常工作
, 百拇医药
    33

    34

    下岗病休

    40

    49

    1.25

    >0.05

    做其他事

    6

    5

    退休/家务

    25

    21

, 百拇医药     二、 有效评定

    (一)复发率:入组前干预组与对照组无差异,入组后二年干预组的复发率下降52.2%,具有显著性意义(u值为3.22,P<0.01),而对照组的复发率变化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干预组对照组年复发率比较

    入组前

    n %

    入组后

    n %

    u

    P

    干预组

    (n=104)

    46
, http://www.100md.com
    44.2

    24

    21.1

    3.22

    <0.01

    对照组

    (n=109)

    53

    48.6

    49

    44.9

    0.28

    >0.05
, 百拇医药
    (二)病人精神症状和社会功能残疾变化情况(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DAS、PANSS比较

    入组前

    二年后

    t

    P

    DAS

    干预组

    14.7±8.4

    9.4±8.9

    2.53

    <0.05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6.1±14.2

    13.7±12.2

    1.06

    <0.05

    PANSS

    干预组

    37.0±10.5

    34.3±11.9

    1.96

    <0.05

    对照组

    42.8±14.2
, 百拇医药
    43.2±15.3

    0.21

    >0.05

    (二)病人精神症状和社会功能残疾变化情况(见表3)。 表3 两组患者DAS、PANSS比较

    干预组

    对照组

    t

    P

    干预前

    28.67±9.78

    28.17±8.85

    0.38
, 百拇医药
    >0.05

    2年后

    20.88±2.95

    25.55±3.48

    10.3

    <0.001

    入组前与 入组后2年比较,干预组家属的SAS总分下降具有显著性差异,对照组家属的SAS总分变化则无显著性差异。

    三、 卫生经济学分析

    (一)干预投入费用:干预组家庭平均月上门干预花2小时,折算费用是其工资的1.1%,即为1.1%.2000元/月.12月=264元,折算开支项目经费(包括差旅费、资料费、邮电费等)每年每户96元,合计每户家庭干预平均每年投入费用360元。
, 百拇医药
    (二)家庭经济负担情况(见表5)。 表5 干预组、对照组年经济损失、增效比较(元)

    干预组n=104

    对照组

    n=109

    t

    P

    直接损失

    598.76±148.16

    699.25±152.50

    4.87

    <0.01

    间接损失
, 百拇医药
    864.50±212.10

    1224.20±213.32

    12.34

    <0.01

    总损失

    1463.26±211.06

    1923.45±279.08

    13.53

    <0.01

    复工增效

    839.87±328.37

    206.12±95.32
, 百拇医药
    4.87

    <0.01

    干预费用

    360

    0

    入组后2年的随访资料比较发现,干预组年直接损失比对照组减少100.45元,间接损失比对照组减少359.7元,患者或家属复工增加收入比对照组多633.5元。

    (三)成本效益分析

    干预组患者家庭平均每户投入年干预费用360元,每户家庭减少直接、间接损失和复工增加收入合计每年比对照组多1094元效益,效益与干预成本的比值为3.04,净效益为734元, 相当于干预投入费用的 2倍。讨 论

    大多数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期的甚至终身的治疗和支持,多数精神分裂症患者散居生活在各自家庭。长期承担照料精神病人的责任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主、客观负担。国外的研究[4]结果表明,社区治疗可在更为自由的环境中和更少代价的情况下,减轻病人病状,减少复发和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增强个体社会功能。精神分裂症发病前一段时间受社会支持明显减少,精神分裂症家庭成员如果向病人表达了伤害性情绪,容易导致症状复发。近年来倡导的精神病素质与应激相结合的发病假说认为,帮助精神病患者家庭自行妥善解决各种与患者有关的心理应激问题可明显地促进患者的功能康复及减少发病。在家庭干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精神科医师与病人保持经常性接触,能及早发现病人早期复发症状,及时地采取相应对策,防患于未然,对控制症状同样具有独到的优点。另一方面,通过家庭教育和干预,提高家属对精神疾病知识的了解,降低照料者的怨恨,焦虑等不良心理,提高照料者的应对水平改善照料者的情感表达,使家庭照料者主动介入和参与对患者有利的医疗康复活动,使家庭环境有助于病人的康复。近年来,WHO所作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精神分裂症5年随访的研究结果表明,发达国家的精神分裂症病人预后良好者为5~17%,预后差者为14~40%,而发展中国家的病人预后良好者11~42%,预后差者为10~21%,提示发展中国家的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家庭、社会环境支持对病人的预后有重要作用[5]。而中国目前仍为发展中国家,充分发挥家庭和社区支持系统的作用,不失为适合我国国情的一项防治策略。本研究结果表明,家庭干预的疗效肯定,干预组复发率的 下降为对照组的6.9倍,DAS总分的减分率为对照组的2.4倍,PANSS 总分减分率优于对照组,干预组家属SAS总分的改善显著优于对照组。本项研究平均向每户家庭投入经费360元,所得的经济效益超过干预成本的3倍,净效益超过干预成本的2倍,家庭干预能显著提高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疗效,降低复发率,减轻社会功能残疾程度,促进社会康复,并能显著减轻家属的焦虑心境和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家庭干预的康复效益是不容置疑的,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精神分裂症家庭的经济拮据状况。家庭干预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即使精神分裂症家庭支付一定的家庭干预成本费用,实际上也是从减少的损失的复工增加的经济效益中支出。如果培训社区精神卫生工作者开展家庭干预,还可能降低干预成本。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RiceDp Miller LS:Health ecnomic ands timplicationsof anxity and other mental disorder in the US.BritJPsychiatry 1998;173(supp34):4~9.

    2,Smith K,Shah A.Wright et al the prevalence and costs of psychiatric disorders And learning disabilities. Brit. J Psychiatry 1995;166:9~18.

    3,李鸣.卫生经济分析在精神分裂症研究中的应用;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8(增刊):26.

    4,梁春莲. 美国精神疾病的社区治疗.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8(1):50~52.

    5,Drummond M,Stoddart G,Torrance G.Methods for the economic evaluation of the care programmes.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0.

    (收稿日期:1999-09-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