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58
325例冠心病患者易感性格量表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夏朝云 王东波 叶娇女

    单位:

    关键词:冠心病;易感性格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19【摘要】 目的 探讨冠心病患者的性格特征。方法 采用宋维真等编制的“易感性格量表”,对325例冠心病人与325名正常人进行匹配对照比较。结果 冠心病组患病前Th,Sc分量表显著高于正常组过去,Si则明显低。而患病后A、D分量表显著增高。冠心病组中易感性格者占60.31%,明显多于正常组31.38%。结论 冠心病有其独特的性格特征。

    Analysis on susceptible character of 325 patients with cornary heart disease

    Xia Chaoyun,Wang Dongbo,Ye Jiaonu.
, 百拇医药
    (The Second Hospital of Lishui District,Zhejiang 32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racter features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 325 CHD patients and 325 matched nomal subjects were studied with the susceptible character scale compiled by Song Weizhen Results The scores of Th and Sc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before falling ill in CHD patients than that in normal subjects,and the scores of Si was significantly lower,but the scores of A and D were signiticantly higher after falling ill.The susceptible characters (60.31%) in CHD grorp were superior to those(31.38%) in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s There was a unique feature of character in CHD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usceptible character

    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是20世纪中后期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和死亡率最高的一种心血管疾病,虽然其病因和发病机理至今未完全阐明,但现代大量的研究证明:心理社会因素尤其是A型行为类型在冠心病的病因中起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应用具有一定信、效度的易感性格量表[1]对冠心病发病前后的性格,以及与正常人进行比较分析,以便进一步了解冠心病具有哪些不同寻常的性格特征或行为模式,为冠心病的病因研究及其防治积累参考资料。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我们在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对本地区综合医院心血管病房住院确诊为冠心病的361例病人进行测查,填写问卷合格的冠心病者325例。其中男性195例、女性130例,平均年龄56.73±6.62,工人102例、农民30例、干部109例、知识分子84例。正常人组325名,其性别、年龄、职业均与冠心病相匹配,经t检验或χ2检验无显著性差异,并经过心理卫生综合评定量表康奈尔健康问卷(CMI)及体查后排除精神和心身疾病的健康者。
, http://www.100md.com
    二、研究方法

    应用中科院心量所宋维真编制的易感性格量表。共104个条目,“是”或“否”回答记分。包括六个分量表:焦虑(A)、抑郁(D)、自我控制力(SC)、内向(Si)、时间紧迫和敌意(Th)、掩饰(L)。

    该量表每道题均有“现在”和“过去”两栏,测查时要求被试对自己过去和现在或患病前后的情况分别作出“是”或“否”的回顾性自评,然后分别计分得出患病前后易感性格各量表分结果。

    我们还根据张瑶等制订的判别冠心病易感性格临界值Z=-2.80334为标值[1],以此为依据进行冠心病的易感性格判别,并用判别函数法计算出个体发病的易感性格的推断值129-1.gif (114 bytes),从性格的易感性来对该疾病进行预测,如患者129-1.gif (114 bytes)值大于Z值即判选为易感性格者。
, 百拇医药
    对量表结果使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SPSS for windows 进行统计处理及比较分析。

    结 果

    一、正常组过去与现在性格比较

    从测查结果看,正常人在易感性格各分量表中,过去与现在无明显差别(P>0.05) (见附表),表明正常健康人的性格基本稳定。

    二、冠心病组与正常组性格比较

    冠心病组在患病以前的性格量表分中,Th、Sc分量表显著高于正常组对过去的评分 (P<0.001),A、D分量表与正常对照组无明显差异 (P>0.05)。冠心病组患病以后的性格量表分中,除Si显著低于正常组,余各分量表均显著高于正常组对现在的评分。

    我们依据张瑶等制订的冠心病易感性格判别临界值Z=-2 80334,算出每位冠心病者的易感性格推断值129-1.gif (114 bytes),以129-1.gif (114 bytes)值大于Z值为易感性格者。结果显示,冠心病组病前有易感性格者196人,占60.31%,而正常组过去为易感性格者只有102人,占31.38%,两组所占比例有显著差别 (P<0.001)。
, 百拇医药
    三、冠心病组患病前后性格比较

    从附表进一步可以看到,冠心病组在患病以后的A、D分量表较病前明显增高 (P<0.01~0.001),尤其是D分量表增高更为显著。

    附表 冠心病组与正常组易感性格各分量表比较(对照组1.gif (87 bytes)±s) 量表

    正 常 组

    冠 心 病

    t值

    过去

    现在
, http://www.100md.com
    t值

    病前

    病后

    t值

    过去与病前

    现在与病后

    A

    6.93±3.21

    6.77±3.14

    0.64

    7.12±3.54

    7.99±4.32

    2.18**
, 百拇医药
    0.72

    4.12***

    D

    7.36±3.53

    7.13±3.93

    0.79

    7.63±3.71

    8.52±4.93

    5.52***

    0.95

    3.98***

    Sc

, 百拇医药     13.44±2.46

    13.54±2.54

    0.51

    14.11±2.72

    14.32±2.78

    0.98

    3.29***

    3.73***

    Si

    8.38±4.24

    8.15±3.98

    0.71
, http://www.100md.com
    7.55±3.30

    7.14±3.22

    1.56

    2.79**

    3.56***

    Th

    10.93±3.63

    10.84±3.61

    0.29

    12.01±3.97

    12.25±4.02

    0.77
, 百拇医药
    5.12***

    4.76***

    **P<0.01 ***P<0.001

    讨 论

    一、冠心病的性格特征

    五十年代美国学者Friedrman和Rosemman在研究冠心病时,发现大多数病人均表现或存在一种特殊的情感和行为的复合体,称之为A型行为类型(Type A behavior pattern)。具有的核心特征为时间紧迫感和敌对情感,从而使得A型行为者经常外显出易激怒(A)、暴躁(I)、气愤(A)和缺乏耐心(I),故合称AIAI。本研究采用了国内心理学家结合临床具体情况编制的易感性格量表,原作者报告重测信度系数r为0.78,量表中的A、D与EPQ-N呈显著正相关,Si与EPQ-E呈显著负相关,笔者也对60名健康人间隔30天重复测验,重测信度系数γ为0.73,量表中的Th与张伯源等修订的A型行为问卷中的Th=Ch呈显著正相关,表明有一定的信、效度。结果显示,冠心病组在患病前Th、Sc要高于正常对照组,而Si明显偏低,并且三者分量表在发病前后保持相对稳定,无明显变化。提示时间紧迫感强、有被遮掩或文饰的敌对情感、急躁易怒、缺乏耐心、自控力弱、性格外倾是冠心病人身上具有的主要性格特征或行为模式。
, http://www.100md.com
    二、易感性格对冠心病的影响

    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冠心病的发病与A型行为有密切关系[2~4]。如Rosenman(1975)研究发现,属于A型者冠心病发病率比B型者高2倍以上[5],张伯源(1985)调查表明,冠心病人中,A型者所占的比例高于B型者二倍多[6],杨菊贤(1985)调查显示,冠心病组中,A型与非A型的比例为3.08:[7]1。我们调查结果也同样显示,冠心病组易感性格者占60.31%,比正常组中所占的31.38%明显要多。初步表明了冠心病人有其独特的易患性格。这种易患性格可能是该病的起因或中介变量。

    三、冠心病易感性格的纠治

    这种易感性格或行为模式是在生活早期,通过从环境中取得的经验而充分发展起来的,一旦形成则较难改变,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它在一定的条件下也有可重塑的一面[8]。从调查结果看,病后患者的D、A分量表显著升高,说明患病后疾病本身又可作为一种新的心理应激源,刺激患者在原来已有的易感性格基础上雪上加霜,更易诱发焦虑、悲观、抑郁、无助、自我评价下降等心理应激反应。为此,我们的诊治工作可以先从消除病后产生的焦虑、抑郁反应开始做起,尔后通过肌肉松弛疗法、行为改变、信念改变、环境状态的重组、认各情感学习等心理治疗手段,来逐渐减轻患者的紧迫感和敌意情绪,从而达到性格的重塑或行为模式的转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张瑶,宋维真,夏朝云,等.生活事件、性格对某些心身疾病的影响的调查分析.心理学报,1992,24(1):35~42.

    2,Friedman M,Rosenman RH.Type A behavior pattern and your heart. New York,1974.

    3,Friedman M,ThovesencE,Gill JJ,et al.Alteration of type A behavior and rebuction in cardiac reaurrences in postmyocardial infarction patients,Am Heart J,1984,108(2):237~248.

    4,Pricc VA.Type Abehavior qattern:a mobel for rowearch and Practic.New Youk,1982.
, http://www.100md.com
    5,Rosenman RH,Brand RJ,JenRins D.Coronaty heart disease in the western collaborative group study.J Am A,1975,233(8):872~877.

    6,张伯源.心血管病人的心身反应特点研究:心理学报,1985,17(3):314~312.

    7,杨菊贤.性格类型与冠心病流行病学相关性的研究.上海二医学报,1985,5(6):465~471.

    8,Friedman M,Thoresen CE,Gill JJ,et al.Feasibility of altering type A behavior pattern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82,66(1):83~92.

    (收稿日期:1999-08-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