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59
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稳定性追踪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瞿正万 陈美娣 古嘉琪 蔡正宜 林霞凤 卢瑛 姜华

    单位:

    关键词:心理;行为问题;小学生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15【摘要】 目的 调查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发展规律。方法 连续三年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进行调查。结果 年总发生率为15.33~16.48%,年新发生率6.76~9.74%,36.05~36.25%的问题学生症状消失,57.32~61.63%为一种行为障碍,三年间行为问题频度变化基本平衡。结论 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基本是可逆的,注意幼儿期家庭教育,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是防治最有效的手段。

    A track survey of psychological behavior problems among pupils

    Zhengwan,Chen Meidi,Gu Jiaqi,et al.
, http://www.100md.com
    (Pu-Dong New Disteict Mental Health Centre ,ShangHai 2001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rvey developing law of psychological behavior problems among pupils.Methods using "Child Behavior Check-List,CBCL" for three years in succession. Results The rate of psychological behavior problems was 15.33~16.48% ,the new rate was 6.76~9.74% ;36.05~36.25% pupils of problems was on the mend, in every year. Conclusion The psychological behavior problems among pupils is reversible ,and it is the most effective measure that we must pay attention to family education,examination and treatment at infant sta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sychology Behavior problems Pupils

    当今,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已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得到重视[1,2],但是,对于其发展过程的研究鲜有报道。为进一步掌握其发展规律,探索其防治方法,作者进行了三年的追踪调查。

    样本和方法

    一、样本选择 1997年6月选择浦东新区沿江地区一所小学一至五年级十五个班级学生为研究对象,资料完整的522人,其中男生265人,女生257人。

    二、方法 (1)自制“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调查每位学生家庭情况,共二十九项,每项按程度高低分成二至十个等级,由学生的家长填写;(2)应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第三部分调查行为问题,共九项因子,有一项因子得分大于中国常模的为行为问题阳性[3],每年调查一次,连续三年,由家长填写;(3)由本研究组专业人员用“瑞文测验联合型”[4]测定智商(IQ),<70的为智力低下。调查前先集中培训学生家长,统一填写要求,学校老师配合。
, 百拇医药
    所有调查数据都输入电脑,用SPSS for Windows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结 果

    一、心理行为问题年发生率 表1显示,三年中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基本处于动态平衡状态,新发生率较低(详见表1)。

    表1 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三年发展趋势调查结果 观 察

    时间

    观 察

    人 数

    总发生

    其中新发生

    症状消失

, 百拇医药     上年发生者中

    合计

    人

    数

    发生率

    ‰

    人

    数

    发生率

    %

    症状减少

    症状增加

    基本不变

    毕业失访
, 百拇医药
    第一年

    522

    80

    15.33

    第二年

    517

    86

    16.48

    35

    6.76

    29(36.25%)

    18(22.5%)

    11(13.75%)
, 百拇医药
    22(27.5%)

    80(100.0%)

    第三年

    503

    82

    16.30

    49

    9.74

    31(36.05%)

    10(11.63%)

    11(12.79%)

    11(12.79%)
, 百拇医药
    23(26.74%)

    86(100.0%)

    二、各种心理行为问题发生情况 男女学生多动、社交退缩及男生交往不良发生数较高,男性第三年强迫性症状发生数较第一、二年明显增加(P<0.05~0.01);女性第三年分裂强迫发生数较第一年明显增加(P<0.05),其他症状变化不大(见表2)。

    三、心理行为问题严重度变化 表3显示,除社交退缩外,男性8岁和10岁的分裂样表现、9岁和10岁的抑郁症状、8岁的交往不良、9岁的强迫症状、10岁的社交退缩、10岁和11岁的多动等症状严重度三年内变化很大(P<0.05~0.01);女性只有6岁性问题、7岁的分裂强迫、8岁的体诉及10岁的多动症状严重度三年内变化较大(P<0.05~0.01),表明,男生行为问题波动程度较女生明显。

    四、心理行为问题频度变化 最少一种,最多九种。三年内其发生频度无明显变化(P>0.05)。一种的占问题人数的57.32~61.63%。表2 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不同观察期发生频度比较 心理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观察人数

    发生人数

    发生率(%)

    观察人数

    发生人数

    发生率(%)

    观察人数

    发生人数

    发生率(%)

    分裂样(男)
, 百拇医药
    263

    10

    3.77

    262

    7

    2.67

    254

    13

    5.12

    抑郁(男女)

    522

    15

    2.87
, http://www.100md.com
    517

    16

    3.09

    503

    16

    3.18

    交往不良(男)

    263

    18

    6.79

    262

    17

    6.49
, 百拇医药
    254

    16

    6.30

    强迫性(男)

    263

    12

    4.53*

    262

    5

    1.91*

    254

    20

    7.87*
, 百拇医药
    体诉(男女)

    522

    7

    1.34

    517

    10

    1.93

    503

    10

    1.99

    社交退缩(男女)

    522

    26
, 百拇医药
    4.98

    517

    30

    5.80

    503

    25

    4.97

    多动(男女)

    522

    37

    7.09

    517

    36
, 百拇医药
    6.96

    503

    19

    3.78

    攻击性(男女)

    522

    15

    2.87

    517

    10

    1.93

    503

    13
, 百拇医药
    2.58

    违纪(男女)

    522

    15

    2.87

    517

    15

    2.90

    503

    19

    3.78

    分裂强迫(女)

    259
, 百拇医药
    6

    2.33*

    255

    7

    2.75

    249

    13

    5.22*

    性问题(女)

    259

    3

    1.17

    255
, 百拇医药
    3

    1.18

    249

    5

    2.01

    残忍(女)

    259

    2

    0.78

    255

    4

    1.57

    249
, 百拇医药
    7

    2.81

    *与第一年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表3 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不同观察期严重度得分比较 观察期

    分裂样

    n=263

    抑 郁

    n=522

    交往不良

    n=263

    强迫性

    n=263

    体 诉
, 百拇医药
    n=522

    社交退缩

    n=522

    多 动

    n=522

    第一年

    1.94±2.01**

    3.12±3.52

    2.12±2.24

    2.85±3.16

    1.39±2.04**

    2.35±2.68
, http://www.100md.com
    4.35±3.85**

    第二年

    1.84±2.12**

    2.97±3.69*

    1.87±2.14*

    2.54±2.93**

    1.43±2.16**

    2.03±2.62

    3.54±3.87**

    第三年

    2.29±2.37**

    3.60±4.07*
, 百拇医药
    2.25±2.59*

    3.28±3.78**

    1.99±2.48**

    2.43±2.89

    3.71±3.62**

    *示不同期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表3 小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不同观察期严重度得分比较(续) 观察期

    攻击性

    n=522

    违 纪

    n=522

    分裂强迫
, 百拇医药
    n=259

    性问题

    n=259

    残 忍

    n=259

    第一年

    5.77±5.73**

    1.33±2.27

    0.83±1.48**

    1.10±1.39

    0.40±0.88**

    第二年
, 百拇医药
    4.75±5.12**

    1.13±1.98*

    0.91±1.84**

    1.02±1.25*

    0.50±1.33**

    第三年

    5.80±5.86**

    1.62±2.25*

    1.55±2.33**

    1.29±1.47*

    0.85±1.78**
, 百拇医药
    *示不同期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

    五、家庭因素对心理行为问题的影响 相关分析发现,第一年心理行为问题与父母文化程度低、父母亲职业层次不高、非独生子女、父母不注意关心子女教育、父母教育子女态度不一致、父母不注意处理孩子的不良行为、父母对孩子前途的期望过高及学生智力较低等密切相关(P<0.05~0.01),二年后这些不良因素依然存在。

    讨 论

    本研究发现,小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是一个动态平衡的发展过程,在主客观因素的反复作用下不断发生变化,每年有15.33~16.48%的学生患有一到九种心理行为问题,与国内报道的基本相近[5],又有36.05%~36.25%的问题学生的症状逐渐消失,6.76%~9.74%的学生新发生。这就反映了,小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基本上是可逆的,可自然缓解。推测,由于小学生大脑发育还不成熟,较易受外界各种刺激而产生心理行为问题,随着年龄增长,心理活动越趋稳定,处理应激的能力提高,在有利因素作用下,如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不少心理行为问题是能够减轻或消除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每年仍有少数新发生,还有12.79~27.50%的问题学生始终未好转,必须及早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降低该问题的发生发展。
, 百拇医药
    心理行为问题有以下发展规律,首先是半数以上学生在一定的时期内保持着一种症状,较少是二种以上,一般也不会进一步发展成多种心理问题,因此我们既要重视,又不要紧张,在积极寻找其原因,消除不良因素的同时,及早接受心理治疗,是能够减少和消除的。其次,从严重度分析,一旦发生,大部分症状波动缺乏特殊性,女学生较男学生更趋稳定,有利于有的放矢地开展系统干预,并给以男学生更多的关注。当然,个别问题如强迫症状具有明显的不稳定性,因此作者认为,为防止这一现象所造成的观察片面性或研究误差,在治疗这些症状时应把观察时间或疗程适当延长,分阶段评判较为恰当。本研究表明,应该提醒学生的家长,注意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情绪、行为及思维能力,及早发现他们的心理行为问题及时治疗,有利于保证他们的身心健康[7,8]。(本文承蒙徐韬园教授、忻仁娥教授、顾立铭教授热诚指导,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张传芝,唐乃富,颜淑霞.儿童行为问题与家庭生活事件.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6,5(1):32~34.
, 百拇医药
    2,马 燕,李玉茹,宋 光,等.不良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子女心理的影响 .中国学校卫生,1997,18(5):343~344.

    3,张明园. 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73~183.

    4,李 丹,陈国鹏. 瑞文测验联合型(CRT),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1889:13~21.

    5,唐慧琴,忻仁娥. 儿童行为问题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3,7(1):13~15.

    6,忻仁娥.9860例儿童心理咨询与干预资料分析 .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5):229~230.

    7,随桂英,仇成轩,刘丽雪,等. 学龄儿童行为问题危险因素配对研究.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6,5(2):90~91.

    8,陆亚华,杨玉霞. 家庭因素对幼儿行为问题影响的调查及分析. 中国行为医学杂志,1993,2(1):80.

    (收稿日期:1999-0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