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60
缺铁性贫血对少年儿童学习和运动能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邓会芬 邓远梅 甘丽美 邓桂芬

    单位:

    关键词:少年;缺铁性贫血;学习能力;运动能力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13 【摘要】 目的 探讨轻度缺铁性贫血 (IDA)对12~13岁初中新生学习和运动能力的影响。方法 选择12~13岁初中新生,血红蛋白(Hb)<120g/L和>120g/L的各30人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人每日实验组口服硫酸亚铁300mg,VitC50mg;对照组口服淀粉片300mg,VitC 50mg ,共50天,测定两组用药前后Hb、心率、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的变化,并进行显著性差异的比较。结果 测定值表明,两组比较,用药前有显著性差异;用药后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尽管是轻度的IDA, 对12~13岁初中生的学习和运动能力都有明显的影响。适当的饮食、补充铁剂和 VitC可迅速纠正贫血,并使学习和运动能力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The influence of mild iron deficience anemia on learning and athletic abilities of early youth

    Deng Huifen, Deng Yuanmei, Gan Limei, et al.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ch into the influence of mild iron dificiency anemia (IDA) on learning and athletic abilities of early youth aged 12~13 years. Methods To select 30 cases of hemoglobin (Hb)<120g/L a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E) and 30 cases of Hb>120g/L as the control group (C) from new students aged 12~13 years. The student of E received ferrous sulfate 300mg and Vit C 50mg per day for 50 days. The student of C received starch taballa 300mg and Vit C 50mg per day for 50 days. Before and after the experiment, Hb, heart rate, learning and athletic abilities were evaluated. Results The data between two groups 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fore the experiment and no difference after the experiment. Conclusion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mild IDA can influence the learning and athletic abilities of the students aged 12~13 years. Adquate diet, iron and Vit C supplement can correct mild IDA rapidly and recover the learning and athletic abiliti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arly youth Iron deficience anemia Learning ability Athletic ability

    缺铁性贫血(Iron Dificiency Anemia, IDA)是由于机体缺铁引起血红蛋白(Hb)合成减少所致。铁缺乏是当前世界上分布最广的营养素缺乏。根据我省历次进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我省学生 IDA的患者并不少见[1]。 按 WHO标准,这些 IDA多为轻度,即血红蛋白(Hb)为90~120g/L(<120g/L)。 IDA 除了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少年形态发育有影响外,对其他功能也有影响。为了解轻度 IDA对少年学习和运动能力的影响,本文对这方面作了一些探讨。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在1998年从广州市初中新生入学体检中被发现Hb<120g/L 的12~13岁学生中选出男女生各半共30人为实验组,并选出Hb>120g/L 同龄男女生各半共30人为对照组。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两组学生皆在正常饮食下,实验组每人每日口服硫酸亚铁 300mg(含铁元素60mg),VitC 50mg,对照组每人每日口服淀粉片 300mg,VitC 50mg,连续服药时间均为50天。在用药前后分别测定记录两组Hb量、安静时心率(HR)和以下有关学习和运动能力的测定。

    (一)学习能力的测定

    1. 剂量作业(字母删去法)[2]: 要求学生在早上第一节课前和在第四节课后于2分钟内划去指定的英文字母,随后计算阅读总数(表示速度)和错漏率,判定疲劳的发生率。

    2. 听觉数字快速记忆测验[3]:取2~9的个位数,事先随机组合4个个位数,例如:5、3、8、7四个,主试者用一定速度读出,要求受试者将其中最小的数(如3)去除,将另外三个数字相加之和(5+8+7=20)在10秒钟内心算出来,并记录在答案纸上,每次20题,每对一题获得一分。错默算率 >10%作为能力减退。
, 百拇医药
    (二)运动能力的测定

    1. 定量负荷运动一次机能试验[2]: 要求受试者试前先测定安静状态下的HR,可按节拍器的节拍,在30秒钟内下蹲20次,待下蹲次数完毕后,每分钟测HR1次,(每次只测前10秒钟的HR,然后计算每分钟的HR)共测3次。以第三分钟HR<90次/分,且与第一分钟的相差值<10次/分者为正常,如情况相反表示异常,即HR未能复原。

    2. 耐力跑的达标率[1]: 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各项指标不同年龄性别的要求评分,对两组及服药期前后未达标的进行比较。 收集上述各种试验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计算两组均值±标准差和t值及计算两组比值和卡方,继而进行显著性差异的比较。

    结 果

    两组学生的一般情况见表1,两组学生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的比较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学生的一般情况 项目

    实验组1.gif (87 bytes)±s

    对照组1.gif (87 bytes)±s

    t

    P

    年 龄

    12.6±0.30

    12.7±0.25
, 百拇医药
    1.4025

    >0.05

    HR

    B

    95.4±8.90

    83.8±8.64

    5.1222

    <0.001

    A

    84.2±8.50 ***

    83.5±8.88

    0.3074
, 百拇医药
    >0.05

    Hb

    B

    106±4.2

    128.0±3.1

    23.0834

    <0.001

    A

    126.8±3.4 ***

    127.2±3.5

    0.4490

    >0.05

, 百拇医药     注:B: 服药前 A: 服药后 A与B比较 *** 示 P<0.001表2 两组学生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的比较 项目

    实 验 组

    对 照 组

    χ2

    P

    人 数

    %

    人 数

    %

    学习能力

    1.剂量作业测定

    B
, 百拇医药
    18

    60.0

    10

    33.3

    4.285

    <0.05

    出现疲劳现象

    A

    10

    33.3*

    9

    30.3

    0.077
, http://www.100md.com
    >0.05

    2.出现听觉数字

    B

    16

    63.3

    7

    23.3

    5.711

    <0.05

    快速记忆减退

    A

    8

    26.7*
, 百拇医药
    7

    23.3

    0.088

    >0.05

    运动能力

    1.定量负荷三分钟

    B

    17

    56.7

    9

    30.0

    4.344

    <0.05
, http://www.100md.com
    后HR尚未复原

    A

    8

    26.7*

    7

    23.3

    0.088

    >0.05

    2.耐力跑时速

    B

    14

    46.7

    6
, 百拇医药
    20.0

    4.80

    <0.05

    未能达标

    A

    6

    20.0*

    5

    16.7

    0.111

    >0.05

    B:服药前 A:服药后 A与B比较*P<0.05

    两个表中可见两组学生的年龄无显著差异。Hb、HR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各项资料显示:IDA组与对照组比较,服药前有显著性差异,用药后无显著性差异。对照组用药前后比较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讨 论

    本文学习能力的比较是采用剂量作业和听觉数字快速记忆试验,运动能力的比较是采用定量负荷机能测试和耐力跑的达标率。这些测验法简单易行,无需特殊设备,但准确性较高。如剂量作业可判断大脑高级神经活动状态,能反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大脑皮层疲劳状态。若能在测试前让受试者先行练习,明确测试方法和要求,这会使测定的速度和准确度更可靠些。听觉数字快速记忆试验可反映听觉快速记忆能力、简单相加的准确性和反应的灵活性,这个试验的难度较大,但判定效度较佳。

    本文的结果表明,尽管是轻度的IDA学生,与无IDA学生比较,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都有显著的降低(P<0.05),反映了机体缺铁那怕是轻度的,也容易出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灵活性差等表现,说明轻度的IDA亦不容忽视。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健康教育的普及、膳食结构的改变,IDA的发生率也呈现显著性下降的趋势。据我省有关调查,我省学生IDA的发生率1985年为28.44%,1991年降至23.25%,1995年仍有15.90%[1],人数不少。为避免IDA对少年生长发育、身体工作能力的影响,补充铁剂是必要的。在补充铁剂时,加服VitC有助铁剂的吸收[4]。我省学生IDA患病率的降低及本文的结果都证实了IDA是可以防治的。治疗过程中,还应注意Hb测定值恢复正常后,由于体内铁储备恢复较慢,必须继续补充铁剂或铁强化食品,待铁储复原后,才能真正治愈IDA。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我国各地膳食调查结果报导,与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营养素供给量的比较,铁的供应量大多数是足够的,部分还有超过。为何学生中IDA的患病率仍然不低?这与个体对铁吸收不良,特别是与食物中干扰铁吸收的因素有关,值得今后进一步研究,并需加强营养教育与膳食改善。

    参考文献

    1,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厅,卫生厅,等.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成果汇编.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89~91.

    2,唐锡麟.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02~209.

    3,戴梅竞.铁道噪声影响学生思维能力的实验研究.南京铁道医学院学报,1985,4(2):55~59.

    4,何志谦.编.人类营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25~227,288~290.

    (收稿日期: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