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5962
应激性生活事件与大学生神经症的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宇中 冯丽云 王志铭

    单位:

    关键词: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生活事件刺激量;神经症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211【摘要】 目的 探讨生活事件在大学生神经症及心理障碍发病中的作用及“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的效度。方法 使用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和神经症筛选量表对河南医科大学全体在校生进行测评和流调。结果 医学生一年生活事件刺激量各项指标均比常模中的本科生和总体样本的均数为低;共检出神经症130例,检出率为7.55‰;神经症组、问题组、正常组和健康组之间的生活事件刺激量有显著性差异;神经症与负性事件的相关为0.23;但神经症各分型之间的的生活事件刺激量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负性事件是影响神经症及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表明“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有较好的效标效度。

    The related research about stressful life events and neurosis of college students
, http://www.100md.com
    Wang Yuzhong,Feng Liyun,Wang Zhiming.

    (Henan Medical University 450052)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influence of life events on incidence of neurosis and mental disorder in college student and the validity about″ life events scales form for college students″.Method With life events scales form for college students and neuroses chosen form,we measured all the students in Henan Medical College.Result All kinds of quotas of life events stimulating quantity of medical students in one year is lower than common college students and the everage of total sample book.We have found out neurosis 130 examples.The rate of finding out is 7.55%.There are remarkable differences about the life events stimulating quantity among the neurosis group,questionable group,common group and health group.The relation between neurosis and negative events is 0.23,but there isn't remarkable difference in life events stimulating quantity of kinds neurosis.Conclusion negative events are very important factors to affect neuroses and mental healt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ife events scales form for college students Stimulating quantity of life events Neurosis

    一般认为,在神经症的发病原因包括生物的、社会的和人格的等多种因素中,社会应激因素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1~3]。 研究发现应激事件中的负性事件是影响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而正性事件对心理健康不具有破坏作用[1~2,4]

    本研究使用“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5]和神经症筛选量表[6] 对河南医科大学本科生进行了研究,以探讨应激因素在神经症发病中的作用与意义。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以河南医科大学1~4年级全体本科生为调研对象,年龄在17~25岁(5年级分散实习未能进行)。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采用王宇中等编制的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该量表包含总分、正性事件分和负性事件分及8个方面问题分[5],以小班为单位实施测评;(2)全校组织一次神经症流行病学调查:使用“神经症筛查表”和“神经症病史调查表”[6],先以小班为单位实施测评,填写神经症筛查表,如果超过2分者要求填写“神经症病史调查表”,并且由精神科医师一一与之面谈,按CCMD-2-R标准进行筛查和分类诊断[7]。将调查数据和结果录入计算机统计出所需结果。

    结果

    一、河南医科大学学生生活事件刺激量与常模比较

    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资料1677份。 将本次的“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调查结果与常模比较,发现除正性事件1和正性事件3外各项指标都有高度显著性差异(见表1)外, 河南医科大学本科生的一年生活事件刺激量的各项指标均低于本科常模和地区常模。这可能是由于本次调查未将正在实习的5年级学生纳入到调查范围之内的缘故。
, 百拇医药
    二、神经症与生活事件刺激量各项指标的相关

    从1677名医学本科生中共筛查出神经症130例,检出率为7.55%。采用点二列相关对神经症与生活事件刺激量各项指标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是神经症与总分的相关为0.026,与正性事件分的相关为-0.13**,与负性事件的相关为0.23**;与正性事件4个方面问题的相关分别为-0.13**、-0.04、-0.05和-0.10**;与负性事件4个方面问题的相关分别为0.19**、0.10**、0.14**和0.19**(**为高度显著性差异)。

    表1 河南医科大学学生生活事件刺激量与常模比较(1.gif (87 bytes)±s) 应激性生活事件量表各项指标
, 百拇医药
    1=本次结果

    n=1677

    2=本科常模

    n=748

    3=河南地区常模

    n=1503

    两两比较

    总 分

    1584.84±449.86

    1769.05±503.19

    1792.32±519.13

    1~3
, 百拇医药
    1~2**

    正 性 分

    1280.09±332.20

    1362.70±343.14

    1353.24±342.56

    1~3

    1~2**

    负 性 分

    304.74±233.82

    406.37±290.52

    438.88±299.12

, http://www.100md.com     1~3

    1~2 2~3**

    正性问题

    问题事件1

    800.40±155.26

    806.12±153.61

    795.52±156.22

    无

    问题事件2

    140.21±113.41

    178.06±124.12

    179.84±123.85
, 百拇医药
    1~3

    1~2**

    问题事件3

    123.60±52.63

    124.51±53.31

    122.60±51.50

    无

    问题事件4

    215.88±138.77

    353.99±145.84

    255.48±142.18

    1~3
, http://www.100md.com
    1~2**

    负性问题

    问题事件1

    143.68±141.50

    181.79±165.13

    209.46±175.80

    1~3 1~2

    2~3**

    问题事件2

    37.16±41.54

    51.84±46.31

    51.41±46.60
, 百拇医药
    1~3

    1~2**

    问题事件3

    39.87±51.63

    54.15±71.20

    55.83±70.68

    1~3

    1~2**

    问题事件4

    84.04±79.93

    118.50±93.97

    122.18±93.95
, http://www.100md.com
    1~3

    1~2**

    注:*为秩和检验结果,因方差齐性检验,方差不齐。**:P<0.01

    三、神经症组、问题组、正常组和健康组的生活事件刺激量的比较

    从神经症的筛选结果来看,医学生的心理健康程度是不同的,根据得分可以将调查对象分为4组,即在“神经症筛查表”中得0分者为健康组,得1分者为正常组,得2分或2分以上而又非神经症者为问题组,被诊断为神经症者为神经症组。为了进一步了解生活事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将这四组的生活事件刺激量的三项指标进行比较。

    表2 四组被试者的生活事件刺激量的比较 生活事件刺激量

    3项指标

, 百拇医药     神经症组

    n=130

    问题组

    n=422

    正常组

    n=490

    健康组

    n=635

    P

    生活事件总分

    1511.74

    1542.53

    1563.24
, 百拇医药
    1486.77

    0.0635

    正性事件分

    1102.40

    1238.84

    1300.73

    1285.12

    0.0001

    负性事件分

    409.34

    303.68

    262.51
, 百拇医药
    201.65

    0.0001

    从表2可以看出,神经症组、 问题组和正常组及健康组在生活事件总分上并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在正性事件分和负性事件分上都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 <0.001)。但正性事件分是神经症组<问题组<健康组<正常组,而负性事件分则相反,神经症组>问题组>正常组>健康组,说明各组在一年内所经历的正性生活事件刺激量和负性事件刺激量是不同的。

    需要指出的是,神经症各主要分型(神经衰弱、抑郁性神经症和强迫症及其他分型)之间的生活事件刺激量都无显著性差异。从这个方面来看,神经症各分型可能具有同质性。讨 论

    一、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的测试说明1~4 年级的医学生的生活事件的刺激量低于地区常模及本科常模,其原因可能是样本中不含5年级毕业生,因为5年级学生一般要经历工作选择、考研及恋爱等众多的事件;也可能是医学生比其他专业的学生经历的事件少等,有待于进一步证实。
, 百拇医药
    二、神经症与总分之间无相关关系,从理论上讲应该是正性事件和负性事件的作用相互抵消所致;神经症与正性事件的低度负相关说明正性事件是抵御神经症发生的中一个因素,但不是一个重要因素;神经症与负性事件的相关(0.23)说明负性事件是神经症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不同心理健康水平的医学生之间一年内经历的正性事件和负性事件的刺激量都有高度显著性差异,进一步说明社会因素刺激对心理健康的意义,即正性事件对心理健康起维护作用,而负性事件对心理健康起破坏作用,这与其他研究结果是一致的[1~3]

    四、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的初步使用结果表明其有一定的效标效度,该量表的三个主要指标与神经症的不同的相关也显示了其结构效度。

    参考文献

    1,徐一峰,张明园,李柔冰.两种生活事件量表的应用研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5):202~204.
, 百拇医药
    2,张亚林,杨德森.生活事件的致病作用.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8,14(2):65~68.

    3,Holmes TH, Rahe RH,The Social Readjustment Rating Scale. J Psychosomot Res, 1967, 11:213.

    4,Sarason J G,Assessing the impact of Life change.development of life experiences survey. J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1978 ,46:932~936.

    5,王宇中,冯丽云,王志铭,等.大中专学生生活事件量表的初步编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9, 12(4):206~207.

    6,沈渔屯阝主编.精神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12.

    7,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编.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76~86.

    (收稿日期:1999-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