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肺癌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534
高龄肺部巨大肿瘤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肺癌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安宁 鞠庆江

    单位:陈安宁 鞠庆江(650106 昆明,云南省肿瘤医院)

    关键词:

    中国肺癌杂志000235 病例1 男,75岁,因“咳嗽、痰中带血6月余,胸闷气促2月”收入院。6月前院外摄X线胸片发现右肺类圆形肿块,抗炎治疗1月后好转出院。2月前因明显胸闷气促,行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胸部X线片示右肺肿块明显增大。入院时患者气促,颜面青紫,颈静脉怒张,右肺叩实,呼吸音低,心率120次/min,律齐,指端发绀,杵状指。胸部X线片示右胸类圆形巨大肿块,约16.5 cm×18.5 cm,密度高而均匀;CT片示直径15 cm的右肺巨大球形肿块,边缘光滑无分叶,中心坏死,纵隔肺门淋巴结不肿大;B超示右胸16.6 cm×13.4 cm的不均质占位病变;纤支镜下各叶段支气管未见肿物,呈外压狭窄。入院给吸氧、抗炎、强心、利尿等处理后行剖胸探查术。经右第五肋床入胸,发现肿块来源于右上肺,巨大(25 cm×18 cm×16 cm)且与胸壁粘连,右中下肺受压萎陷,肿块几乎占据右侧胸腔,切开示豆渣样坏死,由于肺根无法解剖,行右上肺及残留肿块大部切除。病理诊断为右肺大细胞肺癌。术后留管人工呼吸21 h,患者意识完全清醒,自主呼吸良好后拔管,术后恢复好,缺氧征明显改善,住院20余天步行出院。
, 百拇医药
    病例2 男,71岁,因“咳嗽、痰中带血8月,加重伴右胸痛2月”收入院。8月前院外摄X线胸片发现“右下肺包块”,抗炎疗效不佳。17年前因脑血栓致左侧偏瘫,现存后遗症。浅表淋巴结不肿大,胸廓呈桶状,前上胸壁静脉怒张,右肺叩浊,呼吸音明显减弱。左侧肢体萎缩变细,杵状指。患者入院前8个月时的胸部X线片示右下肺有密度中等、边界清楚的约10 cm×10 cm球形肿块,无分叶毛刺;4月前的示右第三前肋下约17 cm×13 cm巨大肿块,密度高而均,肿块上缘及后缘光滑整齐,右心缘及右膈面观察不清。CT片示右胸巨大肿块,最大层面12.5 cm×8.5 cm,约占9层,病灶边缘光滑似有囊壁;B超示右胸实质占位病变,13 cm×11.7 cm;纤支镜示右下各基底段支气管狭窄,未见肿物,刷检找到可疑癌细胞。行剖胸探查:经右第六肋床入胸,见胸膜明显增厚,肿块来自右中叶,几乎占据整个右侧胸腔,约24 cm×15 cm×13 cm大小,右上叶、下叶受侵,先行中叶肿块大部钳夹切除减量,切面有较多豆渣样坏死物;因肿块侵犯心包、膈肌并包裹上腔静脉,故予右全肺切除,受侵心包、膈肌一并切除,清扫肺门、隆凸下、上纵隔及下肺韧带多处淋巴结。术中患者出现血压不稳及长时间的低水平,多次应用麻黄素,总量达80 mg。患者术后无尿,呈浅昏迷状态,血压12.2/8.9 kPa,脉搏110次/min,呼吸22次/min,左肺呼吸音粗,左侧瞳孔扩大(D=7 mm),对光反射迟钝,给多次速尿静注及20%甘露醇静推仍无尿,术后第2天因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病理诊断:右肺腺癌,实体型,部分呈粘液腺癌,累及右上肺、下肺、心包、膈肌,右肺门、隆凸下、上纵隔、下肺韧带淋巴结未见转移。

    讨论 近年报道70岁以上患者行全肺切除的死亡率是7.3%,肺叶切除的死亡率为5.9%。病例2由于手术创伤较大,术中多次出现血压不稳,且低水平时间较长,麻黄素用量达80 mg,以至患者术后无尿,发生肾功能衰竭而死亡。故对高龄且肿瘤巨大的患者术前、术中、术后都要全面分析,正确处理,以期减少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

    (收稿:1999-12-27 修回:2000-0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