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626
介绍一种引流癌性胸水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保根 李醒亚 申淑景 王瑞林

    单位:马保根(河南省肿瘤医院 郑州 450003);李醒亚(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申淑景(河南省肿瘤医院 郑州 450003);王瑞林(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关键词:

    New Page 1 〔中图分类号〕 R730.8 〔文献标识码〕B

    自1999年5月以来,我们用“箭”牌中心静脉导管引流癌性胸水12人次,取得满意效果,介绍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病例选择 非小细胞肺癌并单侧胸腔大量积液5例,乳腺癌术后右肺转移,晚期胃癌、甲状腺癌大量胸腔积液各1例。以上8例患者曾接受1~6次胸腔穿刺放液、胸腔注入药物顺铂、博莱霉素、白细胞介素2等治疗。
, 百拇医药
    二、器械和药品 美国生产的“箭”牌中心静脉导管1副,胸腔穿刺包1副,2%利多卡因针剂1支,蝶型胶布和肝素帽各1个。创可贴数张。

    三、放置胸腔引流管的方法 (一)选好穿刺点常规消毒、铺巾、局麻;(二)用连接Raulson注射器(中央有一带瓣膜的管道与穿刺针相通)的穿刺针垂直穿刺进入胸膜腔;(三)用导丝推进器把导丝从注射器尾部向前推进25~30cm,(进入胸腔内约3~8cm);(四)固定好导丝,拨出针头和注射器;(五)从导丝尾端套上扩皮套管,扩张导丝入皮处的针孔;(六)用留置导管替换扩皮套管,旋转推进导管通过皮肤和胸壁组织进入胸腔,将导管送进10cm;(七)固定导管,拨除导丝;(八)用无菌橡皮膏在穿刺孔处十字交叉固定导管,常用创可贴代替,再利用橡皮夹和导管尾端所固有的卡子(与蝶形胶布相匹配)固定导管。隔天消毒穿刺孔处的皮肤、更换橡皮膏。通过改变体位使胸水都得以充分引流,待胸腔液体得以充分引流后,注入化疗药物和生物制剂,在引流管短期留置期间可多次重复注入生物制剂。待陈旧性胸腔积液排尽后,留新鲜胸水送验细胞学检查和常规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结果

    一、8例癌性胸水患者引流12次,导管留置时间3~26天。1例乳腺癌和1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分别经1次和3次引流,并结合局部化疗和生物治疗后,胸水完全消退持续1个月以上。2例患者胸水减少1/2以上并持续超过1个月。其余患者的每日胸水引流量均逐渐减少,呼吸困难得以明显缓解,但疗效维持都不超过1个月。所有患者的KPS评分提高10~30分。

    二、最初引流出的陈旧性积液浓稠,血性液体颜色均较暗,癌细胞大都已崩解,9次送验中只1次检出癌细胞,经体外培养后主要是成纤维细胞成活增生,其中淋巴细胞含量少且体外培养时生长缓慢。引流出的新生成胸水色泽较鲜亮、稀薄,其中癌细胞检出率较高,送验11次有5次检出癌细胞。淋巴细胞在体外经丝裂原和白细胞介素2刺激后常能迅速扩增,并具有较强的LAK细胞杀伤活性。

    三、除个别因不慎造成导管脱出外,未发生胸腔感染和其他并发症,无导管凝结、阻塞及气体进入胸腔。没有因放液过快而出现心慌、咳嗽和肺水肿。放置引流管期间不影响患者日常活动。个别长时间留置导管者在穿刺孔处出现轻微的皮肤感染,经一般处理即能治愈。偶而出现胸水沿导管外周少量渗出。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肺癌、乳腺癌和淋巴瘤是引起癌性胸水的主要疾病,少量胸腔积液且生长缓慢者多作胸腔穿刺排液,中量和大量胸腔积液可用传统的胸腔插管闭式引流术,近年来有人用类似腰穿针的带芯金属粗针进行穿刺,拨出针芯后立即将细软管沿外套管内孔插入胸腔,再拨出套管[1]。这种设备目前在市场上还无供应,因穿刺针较粗而致损伤相对较大,导管的质量也限制其在胸腔内长时间留置。我们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胸水安全、简便、效果好,导丝前端呈J型,不会造成胸内组织器官损伤。所用导管既然可在静脉内长期留置,完全能满足胸腔内长期保留的要求。导管柔韧且容易固定,导丝和导管上所标刻度利于控制胸腔内留管的长度。穿刺针、导丝和导管都较细,不仅损伤小,也限制排液速度不致过快,能避免大量排液所引起的纵隔摆动和复张性肺水肿。引流管柔软轻便,患者可较随意的改变体位使胸水得以充分引流,留置期间不会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引流间期即用配备的夹子卡紧导管并用配套的肝素帽旋紧导管开口,减少感染机会。用中心静脉导管引流1次约需人民币300元,大多数患者能够承受。这套设备经消毒后可重复使用。因制备导管的材料会被乙醇或丙酮损坏,所以导管最好用非乙醇制剂消毒。
, http://www.100md.com
    与一次性的穿刺放液相比,留置引流管能比较充分地排除胸水,从而更有效地解除积液对心肺的压迫,改善呼吸和循环功能。胸水较多时,一次穿刺放液后仍有大量积液残留,而注药前的残留量是影响胸腔内药物治疗效果的重要因素[2]。待引流使积液基本排尽后再注入药物能充分发挥其效能,留置的引流管还为胸腔内反复用药提供了方便。引流的新生成胸水送验,能提高癌细胞的检出率。新生成胸水中的淋巴细胞经培养后容易扩增,有利于癌性胸水的生物治疗。通过观察每日新生成胸水体积的变化,帮助评价胸水的治疗效果。

    作者简介:马保根(1953-),男,河南鄢陵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内科专业;李醒亚(1964-),男,河南郑州人,博士,副教授。从事肿瘤内科专业

    参考文献

    1,赵家美.恶性胸腔积液胸腔内治疗.见:廖美琳主编.肺癌现代治疗.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319-329

    2,David WM and Robert KK.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Cancer Treat Reviews,1993;19(2):151-168

    收稿日期:1999-7-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