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627
国产紫杉醇注射液治疗100例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2期
     作者:江泽飞 宋三泰 冯奉仪 黄惠芳 邓小虹 鲍云华 张湘茹 刘丽影 沈铿 黄荣丽 朗景和 段微

    单位:江泽飞(军事医学科学院307医院 北京 100039);宋三泰(军事医学科学院307医院 北京 100039);冯奉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黄惠芳(北京协和医院);邓小虹(北京妇产医院)鲍云华(军事医学科学院307医院 北京 100039)

    关键词:肿瘤;药物疗法;紫杉醇;临床试验

    New Page 1 〔摘要〕 目的 对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和北京四环制药厂研制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进行临床验证。方法 共收治三种晚期恶性肿瘤病人100例,其中乳腺癌40例,肺癌32例,卵巢癌28例。紫杉醇每次剂量175mg/m2,3小时静脉输注,每3周1次为一周期。在紫杉醇化疗前常规给予地塞米松、西米替丁和苯海拉明(或非那根)预防过敏反应。结果 紫杉醇注射液对乳腺癌的有效率为40.0% 卵巢癌为25.9%,非小细胞癌为30.8%,小细胞肺癌为16.7%。主要不良反应为白细胞减少、肌肉及关节疼痛、手足麻木和脱发。结论 本研究所用的紫杉醇制剂及剂量安全有效,病人可以耐受。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30.53 〔文献标识码〕B

    Clinical trial of domestic paclitaxel in the treatment of 100 cancer patients

    Jiang Zefei,Song Santai,Bao Yunhua,et al.

    (Department of Cancer Center,No.307 Hospital,Beijing 100039)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and toxicity of domestic pacilitaxel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malignacies.Methods Paclitaxel was administered by iv infusion at a dose of 175mg/m2 in 3-hour every three weeks.All patients received premedication of dexamethasone,diphenhydramine and cimetidine to prevent allergic reactions.Results Of 100 patients,99 patients received 1 to 2 cycles of therapy and were evaluated for response.The overall response rate for breast cancer was 40.0%,for ovarian cancer was 25.9%,for non small cell lung cancer 30.8%,for small cell lung cancer 16.7%.The major 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paclitaxel included neutropenia,myalgia,arthralgia,numbness of hands and feet and alopecia.Conclusions At the above-mentioned dose and schedule,paclitaxel is effective and well tolera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rug therapy;paclitaxel clinical trials;malignancies.

    紫杉醇的问世被称为九十年代肿瘤化疗的重大突破,国内外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紫杉醇治疗乳腺癌、卵巢癌、肺癌等恶性肿瘤疗效较好,是目前抗癌活性较强的化疗药物之一[1-6]。经卫生部药政局批准(文号96XL-40和96Xb-32),自1996年5月至1997年3月由部属临床药理基地军事医学科学院307医院组织紫杉醇临床研究协作组,对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和北京四环制药厂研制生产四类抗癌新药紫杉醇进行临床验证,以考察该药对乳腺癌、卵巢癌、肺癌的疗效和治疗剂量的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病例资料 经病理或细胞学确诊的晚期癌症病人100例,年龄28~76岁(中位51岁);男25例,女75例;KPS 50~100分(中位80分),预计生存时间3个月以上。其中乳腺癌40例,卵巢癌28例,小细胞肺癌6例,非小细胞肺癌26例。有可测量或可评价肿瘤指标。既往无化疗32例,既往曾接受1疗程化疗14例,既往化疗≥2疗程的54例。以往化疗或其他抗肿瘤治疗结束后4周以上;或排除既往治疗对疗效的影响。主要脏器(心、肺、肝)功能基本正常。
, http://www.100md.com
    二、药物及用法 本试验所用紫杉醇注射液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提供,规格为每瓶(5ml)30mg,批号为960605、960606和960607。

    1、治疗前抗过敏措施。紫杉醇给药前12小时和6小时各口服一次地塞米松19.5mg(26片);给药前30分钟,肌注或口服苯海拉明50mg(或非那根25mg);静滴西米替丁300mg。

    2.紫杉醇的剂量和用法。柴杉醇单药应用,每次剂量175mg/m2,相当于240mg~330mg,加入5%葡萄糖500ml,静脉滴注3小时,每3周1次为1个周期,共2~3个周期。紫杉醇用非聚氯乙烯材料的输液瓶和输液管进行静脉滴注,紫杉醇滴注时先通过0.22μm孔过滤器滤过。

    三、疗效和不良反应评定标准 按照WHO抗肿瘤药物客观疗效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稳定(SD)、进展(PD);CR+PR为有效病例。不良反应评价参照WHO标准,分为0~4级。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疗效 100例病人接受了紫杉醇化疗,11例接受1个周期,61例接受2个周期,28例接受3个周期,全组合计217个治疗周期。在仅接受1个周期治疗的病例中,1例卵巢癌在化疗期间肿瘤略有缩小,但因持续发热而停药,由于其治疗不充分被剔除,但统计不良反应;其余10例为化疗1周期后肿瘤明显进展,疗效评价为PD后停药。99例可评价疗效,全组无CR患者,PR 32例;其中乳腺癌有效率40.0%(16/40),卵巢癌有效率25.9%(7/27),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30.8%(8/26);小细胞肺癌16.7%(1/6)。

    表1显示紫杉醇对以往未经化疗的初治病人和曾经化疗的复治病人均有效。乳腺癌以往有化疗30例,大多用过阿霉素、环膦酰胺等药,有效率33.3%;以往无化疗10例,有效率60%。卵巢癌以往有过化疗的22例,多数为含顺铂的化疗,其有效率22.7%;以往无化疗的5例,有效率40.0%。非小细胞癌以往化疗12例,多为含顺铂的联合化疗,有效率33.3%;以往无化疗14例,有效率28.6%。
, 百拇医药
    表1 既往化疗对紫杉醇疗效的影响

    病种

    初治

    复治

    P值

    例数

    有效例数

    %

    例数

    有效例数

    %

    乳癌

    10
, http://www.100md.com
    6

    60.0

    30

    10

    33.3

    >0.05

    卵巢癌

    5

    2

    40.0

    22

    5

    22.7

, http://www.100md.com     >0.05

    小细胞肺癌

    2

    1

    50.0

    4

    0

    0

    NA

    非小细胞肺癌

    14

    4

    28.6

    12
, http://www.100md.com
    4

    33.3

    >0.05

    以上研究结果提示,紫杉醇治疗卵巢癌、乳癌及肺癌,无论初治或复治病例,均取得较好疗效。

    二、不良反应 全组100例共217个化疗周期,有5例病人在第2个周期结束评价疗效后,未再观察第3周期不良反应,212个用药周期可评价不良反应。表2显示了紫杉醇的血液学不良反应。表2 212个周期紫杉醇治疗的血液学毒性(WHO标准)

    血液学

    项目

    Ⅰ度

    (%)

, http://www.100md.com     Ⅱ度

    (%)

    Ⅲ度

    (%)

    Ⅳ度

    (%)

    合计

    (%)

    血小板

    4(1.9)

    2(0.9)

    1(0.5)

    0(…)
, 百拇医药
    7(3.3)

    血红蛋白

    65(30.7)

    9(4.2)

    2(0.9)

    4(1.9)

    80(37.7)

    白细胞

    50(23.6)

    50(23.6)

    40(18.9)

    4(1.9)
, http://www.100md.com
    144(67.9)

    从表2可以看到,血液学不良反应主要是白细胞下降,占化疗周期的67.9%,其中Ⅲ度反应有18.9%(40/212),Ⅳ度反应仅有1.9%(4/212),白细胞下降一般发生在化疗开始后7天左右,11~14天达最低值,持续3~5天后开始恢复,3周内恢复正常,一般不需要用GM-CSF或G-CSF治疗。全组均未发生因白细胞下降发生严重感染。血红蛋白下降占37.7%(80/212),其中大多数周期为Ⅰ度贫血(65/80)。血小板下降仅占3.3%,且程度较轻。

    表3所列为212个周期紫杉醇治疗的非血液学毒性,全都在Ⅲ度以内,主要为脱发、肌痛和关节痛、指(趾)端麻木。其他反应发生率不高且多为Ⅰ度、Ⅱ度,病人容易耐受,不影响下一周期化疗。表3 212个周期紫杉醇治疗的非血液学毒性

    非血液学

    毒 性
, 百拇医药
    Ⅰ度

    (%)

    Ⅱ度

    (%)

    Ⅲ度

    (%)

    Ⅳ度

    (%)

    合计

    (%)

    脱发………………………

    88(88.0)

    肌痛
, 百拇医药
    101

    (47.6)

    33

    (15.6)

    19

    (9.0)……

    153

    (72.2)

    关节痛

    102

    (32.5)

    35

    (16.5)
, 百拇医药
    4

    (1.9)

    0…

    148

    (69.8)

    指(趾)端麻木

    69

    (32.5)

    35

    (16.5)

    4

    (1.9)

    0…
, http://www.100md.com
    108

    (50.9)

    恶心呕吐

    35

    (16.5)

    3

    (1.4)

    1

    (0.5)

    0…

    39

    (18.4)

    发热
, 百拇医药
    22

    (10.4)

    5

    (2.4)

    0…

    0…

    27

    (12.7)

    腹泻

    19

    (9.0)

    5

    (2.4)
, 百拇医药
    2

    (1.0)

    0…

    26

    (12.3)

    口腔粘膜炎

    13

    (6.1)

    1

    (0.5)

    1

    (0.5)

    0…
, 百拇医药
    15

    (7.1)

    便秘

    12

    (5.7)

    1

    (0.5)

    1

    (0.5)

    0…

    14

    (6.6)

    GPT升高
, 百拇医药
    9

    (4.0)

    0…

    0…

    0…

    9

    (4.2)

    感染

    7

    (3.3)

    1

    (0.5)

    0…

, 百拇医药     0…

    8

    (3.8)

    出血

    4

    (1.9)

    3

    (1.4)

    0…

    0…

    7

    (3.3)

    心电图异常

, 百拇医药     4

    (1.9)

    2

    (1.0)

    0…

    0…

    6

    (2.9)

    化疗后肌痛、关节痛较为明显,且有10%左右为重度疼痛,个别疗程需要强烈止痛药治疗。紫杉醇引起的药物性疼痛常在用药第2~3天出现,持续3~5天。感觉异常,多较轻微,主要表现为手足麻木。

    血清转氨酶升高程度较轻,经观察或护肝治疗后,在2周内恢复正常,可继续化疗。有6个周期病人在治疗后出现心电图改变,主要为ST-T改变或期前收缩,但临床症状较轻,对症处理后好转。有7个有周期疗后检查血糖轻度升高,在观察期内未用降糖药恢复正常,考虑可能与抗过敏措施中较大剂量地塞米松(39mg)应用有关。表4 212个周期紫杉醇过敏反应
, 百拇医药
    过敏反应

    发生周期数

    %

    脸色潮红

    87

    41.0

    皮疹

    9

    4.2

    荨麻疹

    8

    3.8

    胸闷

, 百拇医药     2

    0.9

    寒战

    1

    0.5

    低血压

    1

    0.5

    支气管痉挛

    0…

    表5 本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疗效比较

    病 种

    例数
, 百拇医药
    药品

    剂量mg/m2

    有效率(CR+PR)%

    乳腺癌

    39

    特素

    175

    56.0

    24

    紫素

    150-175

    54.2

    225
, 百拇医药
    TAXOL

    225

    29.0

    40

    本产品

    175

    40.0

    卵巢癌

    30

    特素

    175

    47.0

    15
, 百拇医药
    紫素

    150-175

    40.0

    171

    TAXOL

    175

    32.0

    28

    本产品

    175

    29.6

    非小细胞肺癌

    24
, 百拇医药
    特素

    175

    25.0

    25

    TAXOL

    200

    24.0

    26

    本产品

    175

    34.6

    注:特素为海南海药实业有限公司产品,紫素为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产品,TAXOL为美国BMS公司产品;本产品为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和北京四环制药厂联合研制 其他不良反应有轻度恶心、呕吐、食欲减低、发热、腹泻等,多为WHO标准1~2度。
, http://www.100md.com
    本组212个周期化疗中,有24个周期抗过敏措施中的地塞米松改为紫杉醇前给10mg,前23个周期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但第24次出现严重过敏反应[7]。其他过敏反应见表4。

    表5、表6比较了本产品与美国Taxol(BMS)[2,3],和我们曾参加临床Ⅱ期研究现已经批准上市两家国产紫杉醇[5,6]之间疗效和不良反应。

    表6 本产品与其他同类产品主要不良反应比较

    不良反应

    特素

    TAXOL

    本产品

    白细胞减少
, http://www.100md.com
    78%

    93%

    68%

    脱发

    100%

    82%

    88.0%

    指(趾)端麻木

    53%

    62%

    51%

    肌痛关节痛

    95%
, 百拇医药
    55%

    70%

    过敏反应

    56%

    41%

    41%

    严重过敏反应

    0%

    2%

    0.5%

    讨论

    紫杉醇的问世被称为肿瘤化疗的重大进展之一,国内外临床研究结果表明紫杉醇治疗卵巢癌、乳腺癌和肺癌有较好疗效,是目前抗癌活性较强的化疗药物之一。本研究紫杉醇的用药方法与欧美多中心研究相似,40例乳腺癌可评价疗效,有效率40%,疗效较好;以往用过化疗的病例也有33.3%有效。
, http://www.100md.com
    在单药紫杉醇治疗卵巢癌全球多中心研究中,有两组分别有652例和171例的材料表明,既往用过化疗的复发卵巢癌病人的有效率分别为22%和32%。本研究用国产紫杉醇175mg/m2,治疗28例包括顺铂在内的多种化疗药失效的晚期卵巢癌病人,有效率为25.9%,与国外报告的疗效相似[8,9]

    文献报道,紫杉醇治疗以往未曾化疗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在21%~31.3%[10]。本研究所用的国产紫杉醇剂量较国外报告的低,但对26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有效率为30.8%,尤其是12例过去用过化疗的病人有效率也可高达33.3%。本组小细胞肺癌仅6例,但也能初步显示紫杉醇的疗效。

    本研究结果显示,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和北京四环制药厂研制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治疗晚期乳癌、卵巢癌和肺癌有效;疗效和不良反应,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无明显差异。紫杉醇175mg/m2,3小时滴注,3周1次,病人不良反应可以耐受。有1周期采用简化抗过敏措施后出现过敏性休克,及时发现抢救成功,全组未发生与紫杉醇毒性有关的死亡。我们认为必须严格使用抗过敏措施,疗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对紫杉醇的过敏反应保持高度警惕。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江泽飞(1966-),男,浙江义乌人,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内科专业。

    张湘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刘丽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沈铿(北京协和医院)

    黄荣丽(北京协和医院)

    朗景和(北京协和医院)

    段微(北京妇产医院)

    参考文献

    1,江泽飞综述,宋三泰审校.紫杉醇(TAXOL)在乳癌化疗中的应用.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5;1

    2,Holmes FA,Wslters RS,Theriault,RL,et al:Phase Ⅱ trial of taxol,an active drug in metastastic breast cancer.J Natl Cancer Inst 1991;83:1797
, 百拇医药
    3,Reichman B,Seiclman A,Crown J,et al.Paclitaxel and recombinant human granulocyt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as initial chemotherapy for mestastatic breast cancer.J Clin Oncol 1993;11:1943

    4,江泽飞,宋三泰,刘晓睛等.单用国产紫杉醇治疗乳癌.中华肿瘤杂志,1997;19(6):445

    5,吴海鹰,管忠震,林桐榆等.国产紫杉醇治疗恶性肿瘤的Ⅱ期临床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8;3(2)

    6,孙燕,张和平等.紫杉醇(Paclitaxel)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临床Ⅱ期试用总结.

    7,赵平渝,江泽飞,宋三泰等.乳癌病人紫杉醇过敏的观察和处理.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7;4(3):39
, 百拇医药
    8,McGuire WP,Rowinsky EK,Rosenshein NB,et al.Taxol:A unique antineoplastic agent with significant activity in advanced ovarian epithelial neoplasms.Ann Intern Med.1989;111:273

    9,Thigpen Y,Blessing J,Ball H,et al.Phase Ⅱ trial of Taxol as second line therapy for ovarian carcinoma:A 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 study.Proc Ann Soc Clin Oncol 1991;9:604

    10,Murphy WK,Fossella FV,Winn RJ,et al.Phase Ⅱ study of taxol in patients with untreat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J Natl Cancer Inst.1993;85:384

    收稿日期:1999-8-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