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628
假单胞菌苗治疗恶性胸腔积液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立新 刘宇光 李沛 赵鑫

    单位:张立新(吉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 吉林 长春 130012);刘宇光(吉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 吉林 长春 130012);李沛(吉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 吉林 长春 130012)赵鑫(吉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 吉林 长春 130012)

    关键词:

    New Page 1〔中图分类号〕 R730.53 〔文献标识码〕B

    恶性胸腔积液是晚期胸部恶性肿瘤或胸部转移瘤常见并发症之一。过去曾应用多种方法如胸腔内注射红霉素,美兰,顺铂等,但疗效多不理想。我科自1994年起应用假单胞菌苗(PTV)治疗恶性胸腔积液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一、病例:全组病人均为恶性肿瘤合并胸腔积液,共58例。男50例,女8例,年龄30~75岁,平均56.2岁,经病理或细胞学诊断为非小细胞肺癌20例(腺癌13例,鳞癌7例),乳腺癌20例,小细胞肺癌10例,其它恶性肿瘤胸膜转移8例,其中发现胸水后行全身化疗及其它方法治疗(如红霉素等胸内注射)效果不佳者13例,其中肺腺癌5例、鳞癌2例、胸膜间皮瘤2例、小细胞肺癌3例、乳腺癌1例。
, http://www.100md.com
    二、给药方法:胸内给药前尽量抽净胸水,将PTV悬液2ml加生理盐水20ml注入胸腔内,然后令病人变换体位,使药物与胸膜充分接触,一周后经胸片或B超证实仍有胸水者抽净后胸腔内再注入PTV悬液2ml。本组患者给药前抽胸水量:500~1000ml 32例,1500~3000ml 10例,少于500ml 16例。

    三、疗效评定标准:采用Millar制定的标准:1.完全缓解(CR)胸水抽净后只需一次给药胸水不再增多症状缓解一月以上。2.部分缓解(PR):需二次注药才能控制胸水不再增多症状缓解一月以上。3.无效(NC):给药二次以上仍不能控制胸水及症状加重者。

    结果

    一、疗效:用PTV初治者疗效如表1,全身化疗及其它方法疗效不佳经PTV治疗后疗效如表2。

    表1 PTV初治疗效
, 百拇医药
    病种

    例数

    CR(%)

    PR(%)

    NC(%)

    CR+PR(%)

    肺癌

    30

    23(76.7)

    5(16.7)

    2(6.7)

    28(93.3)

    乳腺癌
, http://www.100md.com
    20

    17(85)

    3(15)

    0

    20(100)

    其它

    8

    5(62.5)

    3(37.5)

    0

    8(100)

    总计

    58
, 百拇医药
    45(77.6)

    11(18.9)

    2(3.4)

    56(96.6)

    表2 其它方法无效者PTV治疗疗效

    病种

    例数

    CR(%)

    PR(%)

    NC(%)

    CR+PR(%)

    肺 癌
, http://www.100md.com
    10

    7(70)

    2(20)

    1(10)

    9(90)

    乳腺癌

    1

    0

    1(100)

    0

    1(100)

    其 它

    2
, http://www.100md.com
    1(50)

    0

    1(50)

    1(50)

    总 计

    13

    8(61.5)

    3(23)

    2(15.5)

    11(84.5)

    全部病人治疗后连续随访半年以上,发现治疗后胸膜不同程度增厚,最厚者达4cm,绝大多数病例胸水得到满意控制。

    二、不良反应:本组以发热、注药后三天内胸水量异常增加及胸痛为主要不良反应。发热达39℃以上者5例,仅占13.9%,胸水量异常增加者18例,6例需行胸腔闭式引流术缓慢持续引流以缓解呼吸困难。其余均未行特殊处理(见表3)。表3 PTV治疗后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发热

    胸水反跳

    胸痛

    恶心呕吐

    WBC升高

    例 数

    36

    18

    23

    15

    10

    发生率

    62.1
, 百拇医药
    31

    39.7

    25.9

    17.2

    讨论

    恶性胸腔积液通常是手术不能治愈的恶性肿瘤晚期标志,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症状,提高病人生存质量。虽然恶性胸腔积液一直被视为全身性疾病,但当全身治疗已不可能或反复治疗无效时,应用局部治疗取得姑息效果已受到重视。胸腔内用药效果主要取决于药物产生间质纤维化和胸膜硬化的能力,而非其抗肿瘤特性。通过本组病例,PTV控制恶性胸腔积液的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另外从治疗反应及随访结果看,PTV不仅能激活机体免疫功能,还可促使胸膜粘连,从而有效抑制胸水产生。进一步分析,PTV治疗与是否曾行全身化疗及胸腔内其它药物关系不大,对于已行其它方法胸水未得到控制者其有效率仍很高(84.5%),提示PTV与其它药物间无交叉耐药性。
, http://www.100md.com
    PTV常见不良反应有发热、胸痛,少数病例用药后二天内胸水异常增多。发热大多在39℃以下,且多数病例经用扑息痛或消炎痛后可以控制。本组中有5例高热达39℃以上,经服用阿司匹林及静注地塞米松后二天体温正常,无任何并发症发生。胸痛多为轻至中度,无重度胸痛者,口服解热镇痛药均可控制,无需应用吗啡类药物镇痛者。胸水异常增多者经用胸腔闭式引流术放出胸水并配合积极支持治疗后最终胸水均得到满意控制。

    总之,PTV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疗效确切,无严重副作用及并发症,为晚期恶性肿瘤合并胸腔积液治疗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值得重视及推广。

    作者简介:张立新(1967-),男,长春人,学士,主治医师。从事胸外科肿瘤专业。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7-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