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639
晚期肺癌146例延误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侠

    单位:张侠(南京市胸科医院 江苏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New Page 2 〔中图分类号〕 R734.2 〔文献标识码〕B

    肺癌是危害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为了探索肺癌的发病规律,寻找尽早发现的途径,对我院近五年来收治的经病理证实的146例晚期肺癌延误诊断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临床资料

    一、一般情况:146例患者中男性121例,女性25例,年龄在31~75岁,以40~60岁居多(86%)。吸烟≥400年支者88例(60.3%)。文化程度:初中及其以下98人,大专及其以上30人。
, 百拇医药
    二、见下表

    146例肺癌确诊前主要临床症状及首发体征。

    临床症状及体征

    确诊前

    首发症状

    例数

    %

    例数

    %

    咳嗽

    108

    74.0

    56
, 百拇医药
    38.4

    咯血

    84

    57.7

    18

    12.6

    胸痛

    75

    51.4

    24

    16.4

    纳差

    52

, 百拇医药     35.6

    发热

    50

    34.2

    15

    10.3

    胸闷、气短

    63

    43.2

    6

    4.1

    消瘦

    41

, 百拇医药     28.1

    4

    3.0

    头颈浮肿

    15

    10.3

    7

    4.8

    杵状指

    11

    7.5

    7

    4.8

    下肢浮肿、关节酸痛
, http://www.100md.com
    9

    6.2

    5

    3.4

    上肢痛或轻瘫

    3

    2.1

    无症状(体检发现)

    10

    6.8

    10

    6.8

    三、确诊前肺癌患者所患疾病:慢性支气管炎27例,占18.5%,肺结核22例,占15.1%,支气管扩张症5例,哮喘5例,阻塞性肺炎7例。
, http://www.100md.com
    四、确诊前误诊疾病:肺结核78例、结核性胸膜炎11例,结核球4例共93例(63.7%);肺部炎症27例(18.5%);20例未行X-ray检查而按原来疾病治疗;泌尿系疾病3例;关节炎2例;颈椎病1例。

    结果分析及讨论

    一、流行病学与病因:本组肺癌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这在我国南方极为明显,但近年来北方女性发病率上升,使得男女发病比例逐步缩小(约为2∶1)。与吸烟的多寡有密切关系。因此,须对这一肺癌高危群体,男性≥40岁、吸烟指数≥400年支倍加关注。

    二、注重病史、详尽体检,对胸片、胸部CT片的阅读能力与误诊关系密切;治疗后未复查追踪,特别是病人既往有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支扩等病史,且有合并共存情况,X线的复查至关重要。本组有20例就因此而延误诊治。

    三、肺癌与肺结核:肺癌的临床表现由附表显示,首发症状与肺结核无明显差异,特别是近年来肺结核发病率上升,对肺癌的诊断易造成错误,痰抗酸杆菌阳性以及部分病例经抗痨治疗后症状有所改善者易忽视肺癌的并存。本组有48例抗痨治疗后病灶扩大,19例病灶有缩小但肺门区出现新病灶,11例病灶无改变,但出现胸水;这里存在着误诊以及肺结核与肺癌的因果关系问题。文献报导,INH在人体的主要代谢产物可使小鼠的肺肿瘤发生明显升高,RFP是一种作用甚强的免疫抑制剂,能使人体免疫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增殖和抗体形成受阻。故对接受抗结核治疗的患者提倡加用免疫增强剂;避免使用激素;短程治疗。
, 百拇医药
    四、肺癌的肺外表现:首诊医师对肺癌的肺外表现认识不足,常不深入分析而满足于症状诊断。朱培森报道23.3%的患者以肺外表现为临床首发症状,本组为21.2%。如一例,赵××,女性,41岁,慢性支气管炎十余年,出现咳嗽、气喘8月、杆状指一年,一直沿袭诊断、治疗,直到右锁骨上LN(+),X线及病理证实为支气管肺癌、原发性、右上肺、SCLC。故临床医师对常见的肺癌病症表现应多加观注。

    五、对体检发现肺癌小病灶的认识能力。本组一例女性,60岁,体检发现右上肺孤立性小球灶,动态观察一年后病灶略有增大,而行剖胸探查,证实为腺癌。此类无症状病例常为肺野内孤立性小病变,癌性有如下特点:直径在1cm左右,密度淡而均匀,边缘有细小毛刺,分叶可有可无,若有胸膜尾征、肺血管、淋巴管聚拢征象则支持率大大提高;常为肺腺癌;X-ray病灶分层对诊断有帮助。

    六、患者职业与延误诊断有关。146例中工人农民、服务员有116例(占79.5%),绝对高比例。与其他文化层次较高的人员相比,具有统计学显著差别,P<0.01。广大人民群众尚缺乏医学卫生知识和防癌自我保健意识,所以普及宣传教育乃是当前肺癌防治工作的重要课题。

    总之,肺癌的早期诊断难度很大,因肺癌的常见症状并无特异性,我们广大临床医师只有通过实践工作不断总结、发现,减少误诊率。

    作者简介:张侠(1962-),女,江苏南京人,学士,副主任医师,从事肿瘤胸内科专业。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