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38
β2微球蛋白的检测在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万春

    单位:唐万春(湖南省老年医院内科,湖南省长沙市,410001)

    关键词:β2微球蛋白;高血压病;肾功能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15

    摘要 目的:探讨β2微球蛋白的检测对于评价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肾功能的意义。方法:检测38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尿β2微球蛋白,并与正常老年人作对照。结果:高血压病Ⅰ、Ⅱ期患者血、尿β2微球蛋白显著升高(P<0.01);Ⅲ期患者血β2微球蛋白显著升高(P<0.01),尿β2微球蛋白无显著变化。结论:血、尿β2微球蛋白的检测有助于发现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早期肾功能改变。
, 百拇医药
    Significance of detection serum and urine β2 microglobulin for elderly essential hypertension

    TANG Wanchun

    (Hunan Provincial Geriatric Hospital,Changsha,Hunan,41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significance of detection serum and urine microglobulin for elderly essential hypertension(EH).Methods:Determination serum and urine microglobulin were conducted in 38 elderly patients with EH and normal subjects.Results:Levels of serum and urine microglobulin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EH patients of Ⅰ、Ⅱ phase(P<0.01),serum microglobulin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EH patients of Ⅲ phase(P<0.01),Levels of urine microglobulin were no change in patients with EH of Ⅲ phase.Conclusion:Detection serum and urine microglobulin are useful for evaluating early kidney function in elderly E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β2 microglobulin;Essential hypertension;Kidney function

    目前公认测定血、尿β2微球蛋白(β2-MG)是检测肾小球滤过率和近端肾小管重吸收功能的敏感指标,因此,我们检测了38例老年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的血、尿β2-MG的含量,并与正常老年人比较,结果有显著差异。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本组对象均为我院1998年至1999年门诊和住院患者,共38例。男24例,女14例,年龄62~88(平均73.18±7.09)岁。高血压病诊断和分型按WHO标准。EHⅠ期10例,Ⅱ期20例,Ⅲ期8例(Ⅲ期8例均伴有慢性心衰),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正常老人对照组16例,为门诊健康体检各项指标正常者,男10例,女6例,平均年龄64.31±3.26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受检者留取晨尿20 ml,同时抽空腹静脉血3 ml送检。Elisa法测血清和尿液β2-MG,试剂均为上海德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使用美国产Fax-2001酶标仪。同时检测了各组血肌酐(Scr)和血尿素氮(BUN)。

    1.3 统计学处理

    检测数据以x±s表示,各观察组与正常组比较,采用方差分析,t法检验。

    2 结 果

    与正常组比较,EHⅠ期血、尿β2-MG含量显著增高(P<0.01),血BUN、Scr无明显变化(P>0.05);EHⅡ期血、尿β2-MG显著增高(P<0.01),血Scr轻度增高(P<0.05),BUN无明显变化(P>0.05);EHⅢ期血β2-MG、Scr显著增高(P<0.01),而BUN、尿β2-MG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高血压各组与正常血尿β2-MG、BVN、Scr含量测定结果比较(±s) 组别

    例数

    血β2-MG

    (mg/l)

    尿β2-MG

    (mg/l)

    BUN

    (mmol/L)

    Scr

    (umol/L)
, http://www.100md.com
    正常组

    16

    1.834±1.174

    0.198±0.092

    5.326±1.223

    91.104±19.901

    EHⅠ期

    10

    3.942±1.701**

    0.864±0.468**

    6.735±1.406
, http://www.100md.com
    93.478±15.530

    EHⅡ期

    20

    4.121±2.322**

    0.938±0.768**

    6.148±1.645

    116.070±16.123*

    EHⅢ期

    8

    5.622±2.223**

    0.411±0.340
, http://www.100md.com
    5.719±1.487

    141.492±12.472**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13 讨 论

    肾脏是高血压的主要靶器官之一。长期的高血压使肾入球小动脉和叶间小动脉硬化,继之肾实质缺血,萎缩、纤维化和坏死,导致慢性肾衰(CRF)。老年慢性肾衰临床表现不典型,往往隐袭起病,容易漏诊。但如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可望得到部分恢复和延缓发展。因此,对于老年EH患者应强调密切观察血压,定期测肾功能。文献指出,只有当肾小球滤过率减退到正常的1/3时,Scr才明显升高。肾小球滤过功能必须降下到正常的1/2以上,BUN才会升高[1]。本研究的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的BUN均无明显改变。Scr在Ⅱ期高血压病中轻度升高,在Ⅲ期中才明显升高,说明BUN、Scr不能反映早期肾功能损害。β2-MG是一种小分子蛋白质,正常时可能经肾小球自由滤迅,绝大部分由近端肾小管重吸收。Bailey证实,肾小球滤过率<75 ml/min*1.73m2时,血β2-MG已开始升高[2]。血β2-MG增高反映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尿β2-MG增高表明肾小管重吸收功能下降。本研究对象中EHⅠ期患者血、尿β2-MG增高,而BUN、Scr均正常,提示Ⅰ期患者有了早期肾小球和肾小管的损伤。Ⅱ期患者血、尿β2-MG显著增高、Scr轻度增高,BUN无变化,提示Ⅱ期患者肾损伤程度较Ⅰ期加重。Ⅲ期患者8例均伴有慢性心衰,血β2-MG、Scr显著增高,而BUN、尿β2-MG无明显改变,这可能是心衰时心输出量减少,肾血流量降低,静脉回流受阻,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重吸收β2-MG的功能都严重障碍,使尿β2-MG排出相对减少所致。综上所述,尿β2-MG含量在老年EH患者的早期肾损伤中即有明显改变,随着病变的加重,其含量改变更明显。故笔者对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定期检测血、尿β2-MG的含量,以观察其肾功能变化,防治慢性肾衰。

    参考文献

    1,潘缉圣,朱世乐.肾功能检查.见: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21~322

    2,许贤文,潘缉圣.关于原发性高血压的早期肾损害.见: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51

    (收稿日期:1999-1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