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44
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对老年冠心病诊断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尚敏 张明 霍海洋 何青

    单位:赵尚敏(上海华东医院,上海市,200040);张明(辽宁省人民医院);霍海洋(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何青(卫生部北京医院)

    关键词:冠心病;高密度脂质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老年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07

    摘要 目的:探讨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TG/HDL-C)比值对老年冠心病(CHD)的诊断价值。方法:分析342例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冠脉造影)确诊的老年CHD患者(CHD组)及96例冠脉造影阴性老年人(对照组)的TG/HDL-C比值水平与CHD之间的关系。结果:CHD组患者的TG/HDL-C比值水平及异常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2.54±1.29比1.32±1.16,P<0.001,35.6%比13.7%,P<0.001)。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与TG、HDL-C相比,该比值与CHD之间显示了更有意义的回归关系(β值0.32,P值=0.0001,复相关系数为0.55)。结论:TG/HDL-C比值对于老年CHD诊断是一有临床使用价值的指标。
, 百拇医药
    The predictive value of TG/HDC-C ration for geriatric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ZHAO Shangmin ZHANG Ming HUO Haiyang

    (Huadong Hospital,Shanghai,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significance of serum triglycerin/high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TG/HDL-C) ratio in predicting geriatric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risk.Methods:TG/HDL-C ratio were analysed in 438 geriatric cases underwent coronary angiography,who were positive in 342 geriatric patients(CHD group),and negative in 96 cases (normal control group).Results:TG/HDL-C ratio and its abnormal rate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patients with CHD than those of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2.54±1.29 vs 1.32±1.16,P<0.001,35.6% vs 13.7%,P<0.001).Multivariate regression analysis revealed that the ratio was a signigicant variable realted with CHD compared with either TG or HDL-C.Conclusion:TG/HDL-C ratio is a better predicting index for geriatric CHD risk.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High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Triglycerin;Geriatric

    近年的研究揭示,高甘油三酯(TG)血症可导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降低[1],而高TG和低HDL-C的联合作用明显增大了冠心病(CHD)的风险性[2]。我们发现TG/HDL-C对于CHD的诊断是一有临床价值的指标[9]。为此,我们进一步分析了342例经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术(冠脉造影)确诊的老年CHD患者及96例老年冠脉造影阴性者的TG/HDL-C水平与CHD之间的关系,以探讨其对老年CHD的诊断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38例(≥65岁)患者因胸痛、心前区不适或心肌梗塞(MI)行冠脉造影术。按照冠脉造影结果分为两组:CHD组:主要冠状动脉(左主干、左前降支、左旋支、右冠脉)中任何一支狭窄程序≥50%者被确认为CHD患者,共342例,年龄65.4±7.5岁,男240例,女102例。对照组:冠脉造影正常者96例。年龄64.7±4.8岁,男64例,女32例。CHD组伴高血压病者205例(60%),对照组有高血压病者62例(65%)。所有对象均非MI急性期患者,均无肝病,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及糖尿病史。近1个月内未服用过调脂药物。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入选对象均于冠脉造影前、后半个月内空腹12小时后采清晨静脉血。TG、总胆固醇(TC)、HDL-C以酶法全自动生化测定仪测定。质控CV值<5%。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按公式:LDL-C=TC-HDL-C-TG/2.2计算。

    异常临界值确定:TG、TC、LDL-C、HDL-C的异常临界值依照《血脂异常防治建议》的标准[3]判定:(TG>1.7mmol/L;TC>5.75mmol/L;LDL-C>3.64mmol/L;HDL-C<0.91mmol/L。TC/LDL-C、TC-HDL-C/HDL-C比值异常临界值参照国外文献[4]:TC/HDL-C≥5;TC-HDL-C/HDL-C≥4。以我们以往研究结果TG/HDL-C比值≥2.4(2.37)为该值异常界值[9]

    1.2 统计方法
, 百拇医药
    计量资料采用F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并计算血脂异常与CHD的联系强度指标--比值比(odds ratio,OR),OR=ad/bc,其95%可信限(OR95%CI)以Woolf法计算。多因素分析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回归模型以CHD为因变量,年龄(x1),性别(x2),血压(x3),血糖(x4),血脂(x5)为自变量。由于血脂指标存在其线性问题,故每次运算在其它自变量不变的条件下仅一个血脂指标做为x5进入模型。多次运算后比较各血脂指标的β值。所有资料均采用SPSS/PC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 果

    2.1 CHD组、对照组血脂测定结果

    见表1。与对照组相比,CHD组TG/HDL-C比值水平明显增高(P<0.01);其它各项血脂水平也有显著性差异(P<0.01或0.001)。
, 百拇医药
    2.2 CHD组、对照组的血脂异常率及OR值

    见表2。各指标的异常率在CHD组都明显高于对照组。TG/HDL-C比值的OR值大于其它血脂指标的OR值。

    表1 两组血脂测定结果(±s) 组别

    TG

    (mmol/L)

    TC

    (mmol/L)

    HDL-C

    (mmol/L)

    LDL-C
, http://www.100md.com
    (mmol/L)

    TC/HDL-C

    TC-HDL-C/

    HDL-C

    TG/HDL-C

    CHD组(n=342)

    1.98±0.96**

    5.26±1.32**

    0.94±0.46**

    3.54±1.26**

    5.68±2.16**
, http://www.100md.com
    4.68±2.17**

    2.54±1.29***

    对照组(n=96)

    1.38±0.86

    4.52±1.18

    1.24±0.56

    2.67±1.24

    4.18±1.76

    3.14±1.62

    1.32±1.16

    注:与对照组相比*P<0.05,**P<0.01,***P<0.001;下同。表2 两组血脂水平异常率及OR值比较(%)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TG(mmol/L)

    TC

    (mmol/L)

    HDL-C

    (mmol/L)

    LDL-C

    (mmol/L)

    TC/HDL-C

    TC-HDL-C/

    HDL-C

    TG/HDL-C

    CHD组(n=342)
, http://www.100md.com
    48.68**

    28.07*

    45.67**

    35.78**

    52.18**

    50.64**

    35.60***

    对照组(n=96)

    31.24

    16.98
, 百拇医药
    23.67

    20.76

    31.76

    30.17

    13.74

    OR

    1.81

    1.84

    2.46

    2.15

    2.23

    2.64

    3.34
, http://www.100md.com
    OR95%CI

    1.28~3.94

    1.10~3.14

    1.33~3.64

    1.27~3.24

    1.34~3.62

    1.56~3.94

    1.68~5.97

    2.3 血清脂蛋白相关分析与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TG与HDL-C之间在CHD组与对照组均显示了有意义的相关关系(CHD组r=-0.44;对照组r=-0.32)。多元逐步回归显示,年龄与TG/HDL-C比值的回归系数达显著水平(当F≥3时,P<0.05),是影响CHD的两个重要变量,其方程式为Y(CHD)=0.71+0.23(年龄)+0.25(TG/HDL-C)(P值0.0001,复相关系数0.55)。TG与CHD之间也显示了有意义的回归关系,但没有TG/HDL-C比值与CHD之间的回归关系明显(β值0.24,P值0.001,复相关系数0.45)。其它血脂指标与CHD之间未显示有意义的回归关系。3 讨 论
, 百拇医药
    多年来,人们一直误认为中国人的血脂异常主要是甘油三酯升高,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饮食结构所致,故认为它的升高似乎与动脉粥样硬化(AS)形成和冠心病的发生没有可信的关联。但近年来,国外大系列流行病学调查如前瞻性心血管病Münster(PROCAM)和赫尔辛基(Helsiniki)研究表明,血浆(清)TG增高(HTG)也是发生心肌梗塞的独立危险因素。HTG常伴有HDL-C水平降低及LDL-C水平升高,对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由HTG血症产生的小密度LDL(small dense LDL,sLDL)是致AS的重要因素。并有促AS斑块破裂的作用[4~8]

    TG对冠心病的发病影响常与伴随的HDL-C和LDL-C异常有关。据PROCAM研究结果,TG增高至≥2.26mmol/L(200mg/dl)使冠心病发生率增高1/3~1倍。但若同时HDL-C<0.9mmol/L(35mg/dl),风险要比HDL-C≥0.9mmol/L者高3~4倍。PROCAM和赫尔辛基心脏研究还说明,当LDL-C/HDL-C比例>5.0时,TG增加冠心病危险性的影响会增高2倍多。
, 百拇医药
    我们通过173例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冠心病患者与118例冠脉造影阴性的对照组对比研究发现,TG/HDL-C比值水平与冠心病的发病具有密切的独立相关性。在国内、外率先提出TG/HDL-C≥2.4(2.37)为异常值。并发现当TG/HDL-C≥2.4时,冠心病的危险性会增高2倍多[9]

    中国人膳食特点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血脂和西方差别较大,其冠心病危险因素可能和其它种族有别。在我国血浆极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Ⅳ型高脂蛋白血症,即内源性高甘油三酯血症是最常见的一类高脂血症。因此,研究高TG、低HDL-C代谢异常的中国人冠心病发病机制显然有其重要意义。

    本研究与多数其它研究结果相符:老年冠心病患者空腹血清TC、TG、LDL-C浓度显著增高,HDL-C浓度显著降低;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排除性别、血压、血糖的影响后,TG水平与老年CHD之间仍显示有意义的回归关系;TG水平与HDL-C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4];与单项血脂TG、TC、HDL-C、LDL-C测定结果相比,TG/HDL-C比值与CHD之间显示了更强的相关强度。因此,评估CHD风险时,TG/HDL-C较TG、HDL-C更准确,是一项有临床使用的较好预测指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hepherd J,Kauss R M.Pathophysiology of triglyceride-rich particles.Am J Cardiol,1991,68:5A~7A

    2,Gerd Assmann,Helmut Schulte.Relation of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triglycerides to incidence of atherosclerotic coronary artery disease(the PROCAM experience).Am J Crdiol,1992,70:733~737

    3,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69~172

    4,Summary of the second report of the 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NCEP),Expert Panel on detection.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cholesterol in adult(Adult treatment panel Ⅱ).JAMA,1993,269:3015~3023
, http://www.100md.com
    5,Davigon J,Cohn J S.Triglycerides:a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Atherosclerosis,1996,124(Suppl):S57~64

    6,Larosa J C.Triglycerides and coronary risk in women and the elderly.Arch Intern Med,1997,156:961~964

    7,Stampter M J.Kraass RMO,Ma J,et al.A prospecitve study of triglyceride level.lowdensity lipoprotein particle diameter and risk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A,1996,276:882~886

    8,Syvanne M.Lipid and Lipoproteins as coronary risk factors in NIDDM diabets and the heart disease.Lancet,1997,350(supplⅠ):1~6

    9,张 明,霍海洋,李占全,等.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胆固醇比值对冠心病诊断价值的探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33~35

    (收稿日期:2000-03-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