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48
白大衣性高血压的特征和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菊贤 陈朝婷 陈谊 叶志荣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200011

    关键词:白大衣效应;白大衣性高血压;警觉反应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02

    摘要 目的:确定白大衣效应和白大衣性高血压的特征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心理行为方法探讨白大衣性高血压的机制。结果:报道白大衣效应和白大衣性高血压的发生率及其与原发性高血压的联系。结论:白大衣性高血压的发生与心理行为因素有关,宜进一步探讨其防治方法。

    The character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white coat hypertension

    YANG Juxian CHEN Chaoting CHEN Yi
, http://www.100md.com
    (The Ninth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To confirm the white coat effect and to study the character and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white coat hypertension(WCH).Methods:To investigate the mechanisms of WCH by means of psychological behavior research.Results:Report the effect of WCH,the morbidity of WCH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Conclusion:There is a distinc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WCH and psychological behavior factors,it is necessary to explore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measures furth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White coat effect;White coat hypertension;Alarm reaction

    Manicia[1]等首先在1983年描述一个进行动脉内血压监测的病例,当身穿白大衣的医生进入室内时,病人血压的突然升高,在4分钟内达到最高值,其平均血压升高值为27/14mmHg,在此后的10分钟内血压逐渐回降,Manicia将这种短暂的升压作用称作为白大衣效应(White coat effect;W.C.E.)或白大衣现象。由白大衣效应引起的血压升高达到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时,这种类型的高血压称为白大衣性高血压(White coat hypertension,W.C.H.)。由于W.C.H.患者在医院测压时均达到了高血压诊断标准,因此,患者一般都被统计在原发性高血压发生率中。国内对W.C.E.和W.C.H.的报道很少,我们就此进行了初步的临床探索。

    1 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研究对象

    我们共检测上海市的一个社区居民2363人,按在安静状态下SBP≥140mmHg或DBP≥90mmHg作为高血压,并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后,测得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80人,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1.85%。

    1.2 检测白大衣效应和白大衣性高血压[2,3]

    白大衣效应是白大衣性高血压的基础。符合下述条件之一者为白大衣效应:①医院中测得的血压值较家中自测血压值:SBP升高≥20mmHg,DBP≥10mmHg;②将医院测得的平均动脉压(MAP)减去日间动态血压平均值的MAP,其差值≥14%。如白大衣效应的血压值达到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即为白大衣性高血压。

    1.3 心理行为测定[3,4]

    ①行为类型测定(TABP):根据我国制定的行为类型问卷进行检测,评定标准:A型37~50分,A-型30~36分,M型27~29分,B-型20~26分,B型1~19分;②焦虑症自评量表(SAS)测定;③紧张症量表(MTS)测定。②、③量表由患者测试完成后,再由专业医师进行评定记分,异常者作为阳性。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白大衣效应

    ①在2363人中医院测得的血压较家中自测血压升高SBP≥20mmHg,DBP≥10mmHg者共418人,结果表明该人群中白大衣效应的发生率大致为17.69%;②在418例白大衣效应者中,进一步测定医院测得的MAP与日间动态血压的MAP的差值,其差值>10%者100%,≥14%者共397人(均值为15.47±3.72),占大致为白大衣效应者的94.97%,此397例为确定的白大衣效应者,其发生率占人群的16.71%。

    2.2 白大衣性高血压

    从确定白大衣效应(W.C.E.)的397人中,发现达到高血压标准的有61人,计男性32人,女性29人,平均年龄为60.28±8.15岁,此61人即被确定为白大衣性高血压(W.C.H.)。此61例均被包含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280例中,发生率占原发性高血压的21.79%。W.C.H.者占W.C.E.者的15.36%,占人群的2.58%。此61例W.C.H.者在医院测得血压值与日间动态血压的平均值为161.35±27.46/106.24±23.16mmHg:135.21±21.65/90.63±19.48mmHg,SBP平均升高26.14±9.64,DBP平均升高15.61±6.17mmHg,按此计算,医院测得的MAP较日间动态血压的MAP平均增加18.41%。
, 百拇医药
    2.3 非W.C.H.原发性高血压

    患者60人(从280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选取),男女均为30例,平均年龄61.15±8.03岁。此60例的医院测得的血压与日间动态血压的平均值为162.07±28.01/104.43±22.35mmHg:150.84±26.14/98.28±20.01mmHg,SBP平均升高11.23±3.74mmHg,DBP平均升高10.15±2.91mmHg,按此计算,医院测得的MAP较日间动态血压的MAP平均增加9.48%。结果表明W.C.H.者的差值明显大于原发性高血压患者(P<0.01)。

    2.4 行为类型的监测结果

    ①W.C.H.61例中,计A型行为21人,A-型27人,M型2人,B-型6人,B型5人,结果表明A型48人(78.69%),非A型13人(21.31%),W.C.H.者中A∶非A型=3.69∶1;②健康对照组60例中,A型行为11人,A-型20人,M型2人,B-型17人,B型10人,计A型31人(31.0%),非A型29人(29.0%);对照组中A∶非A型=1.06∶1。
, http://www.100md.com
    结果表明W.C.H.组与对照组相比,快节奏,竞争意识强,脾气暴躁的A型行为者明显增多(P<0.001)。

    2.5 有关心理量表的检测结果

    ①SAS的测定结果为:W.C.H.组61例中,阳性46例(75.4%),阴性15例(24.6%),而健康对照组60例中阳性2例(3.3%),阴性58例(96.7%);②MTS的测定结果为:W.C.H.组61例中阳性58例(95.1%),阴性3例(4.9%),而健康对照组60例中阳性3例(5.0%),阴性57例(95.0%)。

    结果表明,在W.C.H.组患者中大都具有焦虑与紧张情绪,与对照组的差异显著(P<0.001)。

    3 讨 论

    目前高血压的诊断主要依赖于病人的随测血压,而随测血压可出现W.C.E.,从而产生W.C.H.,W.C.E.不仅可出现于平时血压正常者,也可出现于高血压患者,本组的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点。因此,在原发性高血压的诊断中,必须考虑有无存在W.C.H.的可能性。
, http://www.100md.com
    Verdecchia等[5]监测未经治疗的原发性高血压1333名的日间动态血压,发现其中252名为W.C.H.,发生率为18.9%。由于正常日间动态血压的设定值尚未统一,以及选择病人的标准不同,因此报道W.C.H.的发生率有所差异,一般为12%~34%,较多的报告是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的20%为W.C.H.[6]。本组的调查结果W.C.H.发生率为21.79%,与文献报道一致。一般认为W.C.H.患者由医院测压时,SBP平均升高20mmHg,DBP平均升高10mmHg左右,Gosse等[7]报告204例高血压患者中,在诊断中测压的最大升值为75/37mmHg。

    关于W.C.H.的发生机制,Mancia等[8]认为医生测压对病人具有“加压素效应”,能使血压平均值增加27/15mmHg,这种一过性的血压升高可在以后几次随访中持续下去,W.C.H.的升压作用可能与患者产生的应激反应(stress reaction)和警觉反应(alert reaction)有关。Wiber等[9]研究发现W.C.H.者的血浆去甲肾上腺素,肾素和醛固酮的水平较高,表明体内的神经和R-A-A系统的高度活性而使血压升高。本组W.C.H.者78.69%具有紧张A型行为,75.4%具有焦虑感,95.1%伴有紧张症,提示W.C.H.的发生与心理行为因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关于W.C.E.和W.C.H.是否需要治疗,目前有不同意见。多数学者认为降压药对W.C.H.的效果不大,而应激处理可降低MAP,降低儿茶酚胺浓度和R-A-A系统的活性。其具体方法有瑜珈、生物反馈治疗和松弛训练等[10]。为此,我们已应用皮温和肌电生物反馈治疗,以及应用耳穴经络刺激的康森降压仪治疗W.C.H.患者,具有较显著的效果。具体资料请见随后的专题报告。

    参考文献

    1,Manicia G,Bertinieri G,Grossi G,et al.Effects of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s by the doctor on patient's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Lancet,1983,11:695~698

    2,孔 燕,郭冀珍.白大衣效应与白大衣性高血压.心血管病学进展杂志,1998,19:200~203(综述)
, http://www.100md.com
    3,杨菊贤.A型行为对冠心病高血压的作用.老年医学与保健杂志,1999,5:57~59

    4,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8(增刊):33~36

    5,Verdecchia P,Schillaci G^Borgopnic et al.White coat hypertension and white coat effect.Am J Hypertens,1995,8:790~793

    6,Gosse P,Bougale BM,Egliff P,et al.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white coat hypertension.J Hypertens,1994,12:43~45

    7,Gosse P,Promax H,Dnrandet P,et al.White coat hypertension.Hypertensoin,1993,22:766~768
, http://www.100md.com
    8,Manica G,Parati G,Pomidossi G,et al.Altering reaction and rise in blood pressure during measurement by physician.J.Hypertension,1987,9:209~211

    9,Weber MA,Neutel JM,Smith DH,et al.Diagnosis of mild hypertension by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ong.Circulation,1994,90:2291~2295

    10,Thomas P,Ludger G.Stress management in hypertension.J Hypertension,1996,14:419~423

    (收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