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50
心脏破裂伴室间隔穿透伤1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永兴 郑笑娟 苗志杰

    单位:陈永兴 郑笑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4医院特诊科,黑龙江省佳木斯市,154007);苗志杰(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一附院)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45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2岁,左前胸部刀伤20分钟后急诊入院。急性病容,呼吸困难,胸部创口流血,心包破裂,失血性休克。急诊手术,术中证实创口位于右心室间沟中下1/3处,横断形创口长约4 cm。剖胸立即切开心包缝合心脏创口,清除左胸腔积血,止血,胸腔闭式引流,关胸。同时输血补液抗休克。术后一日病人循环稳定,但心脏听诊发现左胸第3~4肋间有粗糙的收缩期杂音。心电图:窦性心率,不完全右束支阻滞,TⅠ、Ⅱ、aVL、V5波倒置。

    超声心动图检查:右室前壁中下1/3近心尖处可见心脏修补处的增强回声,并于此处探及少量不规则液性暗区。室间隔肌部近心尖处可见大小约0.67cm的连续中断。彩色血流显示室间隔连续性中断处有收缩期左向右分流信号。至此心脏破裂伴室间隔穿透伤的诊断确立。

    2 结 果

    经充分准备,在术后一个月施行体外循环直视手术。术中见室间隔肌部下方一细长椭圆形缺损长径约0.7cm,边缘纤维素沉着,应用Prolene线连续缝合二针。术后胸骨左缘第3~4肋间杂音消失,9天后痊愈出院。术后诊断:外伤性室间隔肌部穿透伤。

    3 讨 论

    该患者急诊入院时出现急性心包填塞症状,如周身冷汗,面唇紫绀,呼吸急促,颈部浅表静脉怒张,血压降低,脉搏细速,心浊音界扩大等。为抢救生命需急诊行心脏修补术,迅速缓解心包填塞和心脏止血,恢复心脏收缩、舒张功能。外伤性室间隔穿孔可以在受伤后立即发现,也可能延期发现。本例患者术后第二日听诊出现收缩期杂音,逐渐响亮,超声心动图彩色血流显象检查证实为外伤后形成室间隔肌部缺损,因分流量不大,故在患者伤后一个月进行修补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交通事故剧增,刀戳伤事件频发,心脏损伤发生率有所增加。对心脏损伤所造成的损伤程度和部位判定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超声心动图简便易行,二维图象对创伤的部位和程度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及多普勒频谱能对损伤造成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及分流作出准确定量分析,因此是心脏损伤最佳检查手段。

    参考文献

    1,兰锡纯.心脏血管外科学(上册).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612~617

    (收稿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