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53
老年人贫血对心血管影响的临床分析(附3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紫芬 栾昌海 张晓霞

    单位:张紫芬 栾昌海 张晓霞(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哈尔滨市,150088)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40

    近年来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老年人造血疾病也在增加,老年人贫血合并心血管疾病日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了提高对这方面的认识,收集了我院1987~1998年老年人贫血30例进行临床总结及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贫血30例均属于60岁以上高龄患者,其中缺铁性贫血3例,再生障碍性贫血4例,急性白血病2例,巨幼细胞性贫血3例,继发性贫血18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60~76岁,平均63岁;病程1~6个月,平均2个月以上;血红蛋白20~94 g/L,平均60 g/L。同期非老年人贫血患者30例列入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方法

    30例贫血患者既往均无心脏病史,住院期间经检查而排除了其它器质性心脏病。临床除头晕、无力、气促、纳差等贫血症状外,心电图均示异常。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的心脏改变情况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心脏改变情况

    例数

    心绞痛

    心 肌

    梗 塞

    心 房
, 百拇医药
    纤 颤

    阵发性室上

    性心动过速

    心 力

    衰 竭

    非老年组

    30

    0

    0

    0

    2

    2

    老年组

, 百拇医药     30

    10

    1

    2

    3

    4

    从表中可以看出老年组伴有心脏改变明显高于非老年组。

    2.2 贫血引起心脏结构的改变

    我们对正常老年人与本组患者进行了左房内径,左室内径、室间隔厚度,左室后壁,右室内径测定,结果见表2。

    本文资料表明,老年人贫血患者左室内径扩大及室壁增厚与正常人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证实贫血可导致左心结构的改变。同时随着贫血程度的加重,心肌收缩力呈减退倾向。表2 正常人与贫血患者心脏各项指标测定
, 百拇医药
    左房内径

    左室内径

    室间隔

    厚 度

    左室后壁

    右室内径

    正常组

    28±1.8

    55±5.0

    8±3.0

    10±2.0

    20±2.2

    贫血组
, http://www.100md.com
    29.2±2.2

    57±5.1

    8.8±2.8

    12.8±2.4

    21±3.0

    严重贫血组

    32±2.4

    60±5.4

    10±3.2

    14±2.5

    22.5±3.4

    2.3 致老年人心脏改变的贫血程度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非老年组与老年组各30例的贫血所致心脏改变进行了比较。结果非老年组30例中只有4例引起心脏改变,其中60~30 g/L 1例(3.3%),30 g/L以下3例(10%),共计13.3%。而老年组中90 g/L以上2例(6.7%),90~60 g/L 12例(40%),60~30 g/L 4例(13.3%)。30 g/L以下2例(6.7%),共计66.7%。3 讨 论

    从上述资料表明,老年贫血组心脏病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老年人组,非老年组贫血患者只在重度贫血或极重度贫血时才引起心脏改变。而老年组在轻度或中度贫血时即可引起心脏改变。这可能是由于老年人都伴有动脉硬化,贫血时血液载氧量减少、心脏扩大加重了心肌缺血,使极易合并心脏病的发生。我们还发现输血、大量补液也是引起急性心力衰竭的诱因。因此,我们在诊治老年人贫血的过程中应注意预防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各种因素,以加速老年人贫血的康复。

    (收稿日期:1999-10-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