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56
无心血管病史者心悸原因探讨--附957例动态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敏 盛勇 吴丽荣

    单位:陈敏(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610031);盛勇 吴丽荣(四川省人民医院)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37

    心悸是心血管科就诊的常见原因。常规心电图因记录时间短,难以更多地发现有关心电图异常,尤其是心律失常。本文通过对957例无心血管病史的心悸患者24小时动态电图(DCG)监测分析,揭示该组人群心悸的常见原因,为心悸的临床诊断、治疗和康复提供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我院1994年6月~1998年12月无心血管病史以心悸为主诉的病人957例,均经体检、普通心电图等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高血压病等。其中:女性527例,男性430例,年龄10~88(平均51±4.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美国ROZIN公司24小时动态心电系统自动回放分析,绘出异常心电资料。

    2 结 果

    957例心悸患者24小时DCG监测显示:94%有不同类型的心电图异常。其中早搏占95.1%,早搏中室上性早搏49.3%,室性早搏45.8%;窦速占74.8%,窦缓16.7%;室上速14.6%;ST段下移19.8%,其它异常的心电图极少;完全无异常者占0.6%。见表1。

    表1 957例心悸病人DCG异常情况 DCG异常

    窦 速

    室上性早 搏

    室性早搏
, 百拇医药
    窦 缓

    窦律不齐

    房颤房扑

    室上速

    ST下移

    T波低平

    或倒置

    无异常

    总人次

    748

    493

    458

    167
, http://www.100md.com
    47

    22

    146

    198

    48

    63

    百分比%

    74.8

    49.3

    45.8

    16.7

    4.7

    2.2
, 百拇医药
    14.6

    19.8

    4.8

    6.3

    此外,本组结果还显示,458例室性早搏中,少于100次/24小时的有230例,占23%,多于100次/24小时的有228人,占22.8%;493例室上性早搏中,少于100次/24小时的有343例,占34.2%,多于100次/24小时的有150例,占15.0%,见表1。3 讨 论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心悸成为内科门诊的常见就诊原因。本文结果表明,早搏和室性心动过速是心悸的最常见原因。据文献报道,在人的一生中总会发生各种早搏,其临床意义主要取决于病因,早搏的性质、持续时间以及心脏病的基本情况等。有人认为,少于100次/24小时的早搏为正常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早搏,不需治疗,而多于100次/24小时的早搏方有临床意义。过于频繁的早搏需要适当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1]
, http://www.100md.com
    从本文统计资料看出,无确切心脏病史的心悸病人出现的早搏大多属功能性改变范围,有临床意义的仍为少数。由此提示,非药物治疗包括休息、解除紧张情绪和良好睡眠是心悸患者治疗和康复不可缺少的手段。

    本文结果还表明,在DCG监测中窦速也十分常见。究其原因,大多有运动、激动等诱因,并多为短暂性。因此,笔者认为,以安静时常规的心电图的正常范围60~100次/分作为DCG诊断标准是否合适还需进一步商定。

    此外,本文有19.8%患者ST段下移,4.8%T波低平或倒置。由于DCG监测在一定程度上受仪器性能的影响,日常生活中体位改变等因素也可使图形变化,故在判断性质时应密切结合临床和受检者的生活日记,以及ST段压低的形态、持续时间等,以排除生理性干扰所致[2,3]

    参考文献

    1,顾文荣主编.临床心电图教程:心律失常临床意义.1996.148~150

    2,曹冠毓,曹 琳.动态心电图监测病理性室早指标探讨.心电学杂志,1996,15:2

    3,黄 宛.临床心电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95~262

    4,张继平,杨 云.动态心电图148例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1):59

    (收稿日期:1999-1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