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57
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青英 吴小平 王秀玲 钟裕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康复科,364000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36

    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并发医院感染会极大地影响脑卒中的早期康复。我们采用回顾性调查的方法分析了近年来我科50例脑血管意外患者医院感染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1995年1月~1999年8月住院病人共1280人,其中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经细菌学检查有各种院内感染的患者50例,男37例,女13例,年龄51~84岁,平均73.4岁。重型脑出血28例,大面积及多发性脑梗塞22例。其中意识障碍19例,四肢瘫痪9例,完全性偏瘫24例,失语症13例,球麻痹及假性球麻痹18例。
, 百拇医药
    1.2 医院感染判定标准

    根据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小组制定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1]作出判定。

    1.3 方法

    对符合医院感染诊断的50例病例,按感染部位(下呼吸道、泌尿道、胃肠道及其它)及危险因素等进行分析。

    2 结 果

    2.1 医院感染发生率

    1280例住院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50例,感染率为3.91%。

    2.2 医院感染的部位及构成比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医院感染的部位及构成比 部 位

    例 数

    构成比

    %

    下呼吸道

    32

    47.8

    泌尿道

    25

    37.3

    胃肠道

    5

    7.5
, http://www.100md.com
    其它

    8

    11.9

    2.3 医院感染与危险因素的关系

    见表2。表2 医院感染与危险因素的关系 危险因素

    使用例数

    院内感染发生例数

    留置胃管

    26

    18

    留置尿管

    28
, http://www.100md.com
    22

    频繁吸痰

    36

    16

    雾化吸入

    14

    5

    气管切开

    2

    2

    机械通气

    4

    4

    深静脉插管
, 百拇医药
    6

    1

    抗生素使用时间长

    26

    15

    2.4 意识障碍、吞咽困难等与医院感染发生的关系

    50例患者中意识障碍19例,其中发生医院感染10例(52.63%);吞咽困难者18例,其中发生感染11人(61.11%)。3 讨 论

    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医院感染的特点:①病情较重:本组50例患者中意识障碍19例,四肢瘫及完全性偏瘫33例,且大多属高龄病人,伴发病多,机体抵抗力低。因为有意识障碍和偏瘫,卧床时间延长,吞咽、咳嗽反射和气管壁纤毛功能减退,排痰功能低下,致痰积坠肺内,易引起下呼吸道感染。这也是脑血管意外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重要原因。本组下呼吸道感染占47.8%;②侵入性操作多:留置胃管、导尿管,气管切开及深静脉插管等侵入性治疗虽为抢救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提供可靠的监护、给药、营养支持,但也为细菌侵入体内提供门户,成为脑血管意外患者医院感染的重要原因。据报道,留置尿管病人的细菌感染发生率每天以8%~10%的速度递增,长期导尿病人几乎100%发生菌尿[2]。本组资料显示留置导尿管者泌尿系感染率最高;留置胃管、气管切开者呼吸道感染率也高;频繁吸痰,使口腔及气道粘损伤,吸氧、雾化吸入等都增加医院感染的机会;③抗生素使用时间长:重症患者临床上多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且时间较长,导致患者自身菌群失调。加之病情重,生活不能自理,陪护、探视者多,易使病室内各种细菌、病毒增多,大大增加了感染机会。
, http://www.100md.com
    医院感染极度影响患者的康复,增加死亡率。本组死亡9例,其中死于医院感染者即达5例。

    重症脑血管意外患者医院感染的预防:(1)各种侵入性操作应严格无菌操作,动作要轻,避免重复插管,尽量缩短留管时间;(2)加强基础护理:①昏迷病人采取侧卧位,痰多者及时吸痰,防止坠积性肺炎;②定时翻身、拍背;③加强口腔护理;④留置导尿者注意采取封闭式冲洗,每日2次,用1∶20碘酒擦洗尿道口,以防止细菌经尿道口、引流袋等上行进入膀胱引起感染;⑤病室经常通风、减少陪护,定期进行紫外线空气消毒;(3)加强危重病人的营养支持:意识障碍、吞咽困难者给予鼻饲,增加营养;(4)合理使用抗生素:本组资料显示不合理、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是造成医院感染、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我们应严格掌握抗生素的适应症,尽可能及时作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生素。

    参考文献

    1,王枢群,张邦燮.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1990,10.274

    2,Ohkawa M, Sugata T, Savak M, et al. Bbcterial and crystal adherence to the surfaces of indwelling urethral catheters.J Urol,1990,143:717

    (收稿日期:2000-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