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6758
血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与冠心病的关系(附52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运春 赵衍杰 贺庆环

    单位:王运春(山东省东阿县第三人民医院,252213);赵衍杰 贺庆环(东阿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000235

    近二十年来已有多项研究证明,人群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与冠心病有密切关系。作者于1996年6月~1999年6月对我县中、老年干部526人(年龄44~83岁,平均62.01±1.29岁)的血脂与冠心病发病关系的研究,却发现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水平与冠心病发病率并不呈正相关关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中、老年干部526人测定了血脂(TC、TG),其中有冠心病141例。
, 百拇医药
    测定血脂的试剂、仪器:由北京化工厂提供试剂盒,仪器为721-分光光度计。清晨空腹取上肢静脉血,取上层血清作为标本,采用酶法测定。

    1.1 TC值分组

    526例中、老年人按TC值分组,见表1。

    对表中任意二组发病率进行卡方检验,P值均>0.05,即任意二组发病率无差别,TC水平高低与冠心病发病率并不呈相关性。

    1.2 TG值分组

    对526例中老年人按TG值分组,见表2。

    表1 各级TC水平与冠心病的发病率 TC(mmoI/L)

    总人数

    冠心病人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病率

    (%)

    ≤5.00

    202

    50

    24.75

    5.01~6.00

    187

    55

    29.41

    >6.00

    137

    36
, http://www.100md.com
    26.28

    注:任意二组比较 P>0.05。表2 各级TG水平与冠心病的发病率 TG(mmol/L)

    总人数

    冠心病人数

    发病率

    (%)

    ≤1.00

    155

    36

    23.23

    1.01~1.35

    115
, http://www.100md.com
    34

    29.57

    1.36~2.00

    152

    44

    28.95

    >2.00

    104

    28

    26.92

    注:任意二组比较 P>0.05。

    以表2任意二组发病率进行卡方检验,P值均>0.05,即任意二组发病率无差别,TG水平高低与冠心病发病率并不呈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本文526例中老年干部TC,TG值与冠心病发病率并不呈正相关性。说明了不能单纯从TC,TG水平研究动脉粥样硬化(AS)的危险性。本世纪下叶以来,对血浆脂质成分的分析,发现不同脂质成分对动脉粥样硬化起着不同的作用。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和影响LDL氧化的各种因素对AS的进展起着主导作用。

    M.Miller等人在3年时间内曾对1000名年龄为26~77岁的人作冠状动脉造影和脂质分析,其中351例经造影确诊为冠心病,但总胆固醇在5.18 mmol/L或更低。这些人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较低[1]。HDL因能抑制LDL氧化而起保护作用,因此HDL水平与AS事件的危险呈负相关[2]。故应重视LDL/HDL的比例,不能单纯从血TC、TG值的高低去研究AS的发生。LDL及HDL水平是影响AS发生的主要因素,甘油三酯使已有动脉粥样斑块者易形成血栓,在AS发病中不一定是一个危险因子[1]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应对血脂成分进行全面分析,综合考虑。

    参考文献

    1,邵 耕主编.冠心病总论.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40,73~74

    2,陆国平主编.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机理--氧化、炎症和遗传.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6,1,23~26

    3,张培信,张文凤.冠心病患者血脂和载脂蛋白谱的特点.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8,7(4):140

    4,关章顺,黄凤起,周泽美,等.饮食组成与血脂、脂质过氧化物和冠心病关系的比较研究.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1):9

    5,汪凤兰,王秋芳,王宝霞.血脂异常与超重、高血压病、冠心病、糖耐量低下及糖尿病关系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2):63

    (收稿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